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認識身體、保護自己從小開始

認識身體、保護自己從小開始

每個孩子的觀察力與好奇心,往往是他們認識世界最棒的力量。但父母應適時給予孩子自我防護的觀念,才能讓他們健康平安地長大。

還記得蘋果兩歲多的時候,她會趁著爸爸或阿公上廁所時,硬是打開門跑進去盯著爸爸和阿公看,蘋果爸總是笑著說:「蘋果,不要再看我了,我被你看到尿尿都尿不出來了。」除了上廁所之外,蘋果還會在跟爸爸一起洗澡時對爸爸的身體四處端詳,弄得爸爸啼笑皆非,非常有趣。  

 

好奇心十足的兩歲寶寶

對孩子來說,兩歲之後就開始進入觀察力快速進步的階段,他們開始會去注意身邊各種事物的模樣、發展與狀態,自然也包含了大人小孩、男女老少身體上的差別。當蘋果兩歲半的時候,糖果妹出生了。蘋果經常看著媽媽親餵糖果妹喝母奶,蘋果對媽媽的胸部超級好奇,她常會提出一些諸如:「為什麼媽媽的胸部大大的,有ㄋㄟㄋㄟ可以給妹妹喝,但是爸爸和我的胸部都小小的也沒有ㄋㄟㄋㄟ呢?」之類的疑問,當時的我還真是沒想到這麼早就要開始教孩子身體構造與變化呢!

 

用正面態度處理孩子的疑惑

孩子的觀察力與好奇心,往往是他們認識世界最棒的力量,所以我一直用實事求是與正面的態度在處理孩子們的疑惑。當蘋果提出母奶的問題時,我特別找出關於女性胸部結構的圖片來向蘋果說明母乳的由來。從女性胸部的構造、乳腺的分布到乳汁的分泌,我儘量用最淺顯易懂的口語向孩子說明,同時也讓孩子從認識胸部的構造來延伸到男女身體構造的差異,讓他明白為什麼男生比較高大強壯,需要工作與捍衛家庭;而女生則豐腴柔美,肩負著照顧家庭與孩子的責任。 

 

學習保護自己並勇於說不

在解說了身體構造與家庭責任之後,蘋果漸漸明白男女有別的概念,而我也覺得是時候該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身體自主性與安全防護的觀念。於是,我特別找了一本幫助孩子免於性侵害的親子共讀繪本「你不可以隨便摸我」,與蘋果一起討論身體自主的問題。在這本書中提到身體的觸碰可以區分為善意與惡意兩種,父母親充滿愛意的擁抱與撫觸是善意的撫觸,但若是帶有威脅利誘、或是在秘密中進行的觸碰,那麼就算孩子必須面對權威高大的對象,也要學習保護自己勇於說不、勇敢拒絕。像這樣的主題,有時候對大人來說,會覺得不知道該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說明,但藉由繪本的故事引導,往往能讓孩子快速進入事件的模式,體會事發當下的狀況與感受,也能讓孩子模擬這樣的情境,學習面對惡意的觸碰時,應該要如何保護自己。 

 

願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很多時候,當小小孩提出像男女有別這類關於性別議題的疑問時,家長往往感到困窘、不知所措,但其實這也是和孩子一起探討細節的最佳時機。在性侵害年齡層逐年降低的現在,無論小男孩或小女孩都要學會保護自己,避免被帶有惡意的大人侵犯傷害。願孩子們永遠不要遇到這些黑暗醜惡的事情,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