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JOY‧一次中獎兩個寶 四人一狗‧一家五口

JOY‧一次中獎兩個寶 四人一狗‧一家五口

Joy喜愛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各種美妝保養使用心得,擁有專業美容執照同時也是人氣美妝部落客的她,在一次婦科的手術之後,有了想要寶寶的念頭,沒想到上天一次就給了她和老公雙份的驚喜,目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在九月就要滿一歲了,來看看她們一家五口的熱鬧生活!

橄欖球大的水瘤‧決定生寶寶

Joy和老公蔡老爺結婚多年,原本並沒有一定要生baby的念頭,加上已經有了一隻愛狗「蔡邦尼」陪伴。然而在2011年7月做例行的子宮抹片,卻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左卵巢有一顆1,600c.c.的水瘤,就像橄欖球這麼大!

於是,發現水瘤的隔兩天,Joy便進行了腹腔鏡手術的治療,在住院的過程中,Joy心裡知道這是會復發的毛病,8年前她也抽過一次直徑3〜4公分的水瘤,因此讓她開始思考:「發現的當下我真的很心慌,才知道不能生和不想生,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因此術後恢復之後,她和老公抱著試試看的念頭,在順其自然的情況下,希望送子鳥能眷顧他們。

Joy表示:「其實那時候雖然有補身體和算基礎體溫,但也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沒想到過了半年就有好消息,而且一次來了兩個,實在是太威了!」

大而化之沒發現懷孕

在懷孕初期,除了月經沒來之外,Joy完全沒有感覺到不舒服,頂多是覺得油煙味很臭、進食後容易脹氣而已,Joy表示:「當時完全沒往懷孕的方向想,只以為月經遲到,經前症候群嚴重一點而已,因此當醫生宣布我有寶寶時(而且還是兩個),我和蔡老爺根本來不及感動,而是嚇傻啦!」

不過,這也讓Joy開始緊張,往回推算剛懷孕時,她不但尾牙喝酒、還打了肉毒桿菌和雷射,就怕影響到肚子裡的雙寶!於是Joy在下回產檢時,列了一整張list仔細問醫師,幸好在醫生的解說之下,這些事情不會對寶寶產生太大的影響:「那時候我才鬆了一口氣。」她也提醒媽咪們,懷孕期間有什麼疑惑,問醫生就對了,不要自己看網路上的訊息瞎猜!

孕期保養一把罩‧謹記體重控制

身為美妝保養的愛好者,Joy很重視孕期用的保養品,Joy指出:「我自己會詳看每樣保養品的成分,但這對一般媽咪來說可能有點困難(Joy有專業的美容執照),建議媽咪如果有疑慮,可以先避開酸類和精油的產品,選擇比較單純的商品,像是純粹保濕的乳液等;至於化妝品不會被人體所吸收,只是附著在皮膚上,或是選用純礦物的物理性產品,就滿安全的。」

在體重控制方面,Joy一開始胖得比較快,才發現是水果吃太多!她說:「那時我超愛吃金鑽鳳梨,可以嗑掉一小顆!」經過營養師的指示減量並改吃深色蔬菜,直到產前才胖了14公斤,可說是雙胞胎孕媽咪的示範組!

新生兒篩檢‧嚇掉新手媽媽三魂七魄

雙寶出生之後,大寶妞的新生兒篩檢有一項沒過,Joy一查發現不得了,這項「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是先天遺傳疾病,可能讓寶寶導致嚴重性的重複感染,不治療的話可能在一年內死亡!

雖然醫師告訴Joy,新生兒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篩檢結果的誤差很大,要她不必太擔心,但在等待複檢報告的這七天,Joy表示:「我真的每天以淚洗面,心裡惶恐得不得了,覺得很對不起寶寶!也才知道什麼是揪心的感覺……」幸好,複檢的結果「無異常」,除了讓Joy放下心中的大石外,她也決定把自己這段經歷分享在網路上,讓同樣新生兒篩檢沒過的媽咪們,能夠有前例可循,情緒上不會這麼煎熬。

大寶小寶來報到‧托嬰中心當幫手

Joy在休完產假之後馬上復工,她表示:「雖然我是職業婦女,但媽媽跟寶寶的感情,是建立在每一次相處所累積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上,因此我跟雙寶的互動一直都很親密。」選擇托嬰中心則是Joy認為從小讓孩子和同儕相處是很棒的經驗,且有專業人員照顧,讓Joy覺得很放心。

 

雙寶妞可愛‧媽咪瘋穿搭

孕前就喜歡穿搭的Joy,生了兩個女兒當然不能放過!「每次我幫她們買衣服,都會思考自己的衣櫃有什麼,要怎麼跟她們搭配,我最喜歡同款不同色、或是同風格不同配件的穿法,雙胞胎不一定要穿一樣,打扮成母女裝出門超有成就感!」

因此,在Joy的部落格中,常有雙寶的穿搭實況,也是網友喜歡點閱的題材,不知情的人還以為Joy是童裝賣家,在幫小模換造型呢!套一句Joy的心裡話:「沒辦法,因為小女生的東西實在太好買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