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孩子做好準備

讓孩子做好準備

因為小蘋果,讓我對於教孩子戒尿布這件事有不少啟發。多給孩子鼓勵,讓他們自己準備好,戒尿布的過程一定會比你們想像中更順利。

孩子成長過程中,是否一切在父母心裡早已有了時間表,比方說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一歲時該學走路,兩到三歲要戒奶嘴、尿布與牛奶。此外,依照兒童健康手冊裡的進度,兩歲三個月前,幼兒要施打的預防針非常之頻密,幾乎一、兩個月就要挨上一針,最終才能「按表操課」填滿表格。

孩子的成長不應該急於一時

很多事情看似在孩子出生後,做父母親的就開始緊盯著進度,有時提早學會說話、認字,甚至會背誦幾首唐詩,這種超前的進度往往成為父母的驕傲。在小蘋果出生後,我一度也很在乎孩子該有的進度,直到家裡教導小蘋果戒尿布這件事,才讓我思考到應該修正這種態度,看待孩子的成長其實不該有時間表,因為有時急在一時並沒有太大意義。

操之過急反而造成孩子心理壓力

小蘋果從兩歲前就開始白天不包尿褲,並學習想上廁所時先告訴大人,起初她沒能馬上學會又或者表達不清楚,自然受了幾次處罰,不過如廁訓練所導致的苦果,反倒是在夜晚睡前時刻突顯出來。因為白天的訓練,小蘋果懂得自己不應該再包尿布,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會尿床,搞得她縱使已經非常疲累,依舊為了怕尿床而哭鬧著不肯睡,又或者是淺眠一會兒就嚷著要去尿尿。

那時真是痛苦的掙扎,我也意識到孩子還沒做好準備,在小蘋果有十足的把握之前,戒尿布反倒成了她心理的壓力,此事我們的確操之過急,應該要緩一緩再等她一陣子。那些夜晚的掙扎時刻,最後是在我們好言勸說下,小蘋果才肯包著尿布入睡,因此晚上睡覺成了唯一可以包尿布的例外原則,之後又過了幾個月,我們觀察小蘋果睡前包的尿布到翌日一早依舊沒尿濕,這才肯定她不論生理、心理都已做好準備,最終讓她輕鬆脫離尿布時代。

漸進式教導的成效出奇順利

有了姊姊的「前車之鑑」,對於弟弟小無尾熊我們就抱持寬容的態度,漸進式教導他,在他白天開始學習如廁時,不曉得尿濕了多少條褲子,不過我們依然不厭其煩地提醒他、鼓勵他,結果小無尾熊戒尿布反倒是出奇的順利,在我們靜心等候時,不知不覺中他已拋開尿布。

不過,在兩個孩子不再仰賴尿布後,偶爾深夜還是有「水淹金山寺」的意外發生,原因不外乎是睡前喝了太多水,又或者是玩得太累,沒能意識到就不小心尿床了,這些狀況發生時,我們不會苛責孩子,反倒是再次提醒他們睡前務必去上廁所,並在大賣場買了床墊保潔墊與防水尿布墊,為萬一做好準備才是夜晚安睡之道。

多鼓勵給孩子更強大的信心

關於孩子戒尿布這件事的歷程,其實給我不少啟發,對孩子來說,其實約定俗成的進度表不過只是參考,用來了解孩子的發展程度,即使孩子沒達到標準,做父母的也不該太過急切,或許是孩子還沒準備好,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多的愛與鼓勵,等到他們一切就緒,父母自然會發現孩子其實比你想像中還要更棒。

當孩子自己準備好,結果會比父母想像中更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