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曾因老師嚴厲批評而不願再拿起畫筆!黃小柔立誓成為孩子鐵粉,鼓勵孩子發揮無限創意!

曾因老師嚴厲批評而不願再拿起畫筆!黃小柔立誓成為孩子鐵粉,鼓勵孩子發揮無限創意!

還記得小時候,我是一個愛畫畫的孩子,沒事就愛拿著筆跟紙隨意地塗鴉,每次只要抓到空閒時間,一整個下午就會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天馬行空的發想,真的好快樂!

阿嬤發現我不同於其他孩子,對畫畫特別有興趣,配色也是特別好,因此很用心地幫我找了位美術老師。殊不知,那幾個月卻是惡夢的開始!


阿嬤找了美術老師.上課氣氛卻跟想像中不一樣

當時,阿嬤很貼心地幫我報名12堂課,差不多持續3個月,每一次上課,阿公都會騎著摩托車,大老遠地把我送到美術教室,我永遠記得那兩小時的畫畫課,我好不開心,壓力又好大,有時候都會偷偷哭著回家,回到家就直接關在房間不出來,直到情緒好一點才裝沒事走出房門吃晚餐,這樣的狀況持續到美術課全部上完才結束!

當時的美術老師是一位5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班上差不多有6、7個跟我相同年紀的小朋友,不同於我的想像,每次小朋友都是安靜、面無表情的坐在畫架前預備上課,而不是彼此輕鬆開心交談討論自己的作品。我記得第一次加入畫畫課,超級興奮!尤其是看到畫架上架著空白的畫布,真的會讓我這個愛畫畫的孩子,想直接衝上前好好大畫特畫。


發問問題,竟讓老師不耐煩!嚴厲指責讓我許久不再提起畫筆

女老師無精打采的介紹繪畫主題——水果靜物,準備開始畫畫前,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我發問了幾個問題,老師卻開始對我不耐煩。比如說:我問「該從哪一個先畫」或「怎麼畫」時,她都會很不高興地回答「妳想怎麼畫就怎麼畫。還沒畫,話就這麼多,怎麼能專心」,此時覺得丟臉的我就不太敢再發問。

直到距離下課最後的半小時,老師才會一個個走近指導,當老師走近我時,原本滿心期待會讚賞我一番,卻只聽見老師冷冷問一句「為什麼蘋果不是紅色的?」講完之後轉身離開,結束了我人生的第一堂畫畫課。之後的幾堂課,老師更常批評我畫得不好,我曾經跟阿嬤反應:可不可以不要再去上畫畫課,阿嬤拍拍肩膀告訴我,「傻孫子,老師都是嚴厲的,這樣才能讓妳學到東西,要好好認真學習知道嗎?」結束畫畫課後,我表示再也不要去上課,更因為這樣,好一段時間不願意再拿起筆畫畫,阿嬤也就此放棄了。(推薦文章:學習的苦孩子嘗過就知道!越逼越不想學,卻也放任不得,用6步驟引導他自己想要學


珍惜孩子作畫創意.媽媽永遠是鐵粉!

這個陰影伴隨我好一陣子才恢復正常,可能那時候我遇到的老師真的比較特殊,加上那時都是偏嚴厲、不苟言笑的教學風格,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怕怕的。

自己有了孩子後才發現,其實不是每位老師都是這樣,現在真的有很多不錯的師資,教學風格很活潑,也讓孩子自在地享受畫畫的快樂,讓我放心不少,也真心羨慕。看著哥哥小橘跟小時候的我一樣,對畫畫充滿興趣,而且相當有天份,常常畫出令人訝異的塗鴉之外,配色更是讓我愛不釋手,因此我都會特別給予鼓勵跟讚賞,希望他能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環境,繼續無憂無慮,開心地畫下去,媽媽永遠是你的第一個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