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職場媽媽經> 媽媽投入太多而不甘心?問題不在於付出,而是委屈!你的投入是否值得,別讓別人決定

媽媽投入太多而不甘心?問題不在於付出,而是委屈!你的投入是否值得,別讓別人決定

時時評估自己的投入是否值得,試圖在每個面向設立目標與停損點,以避免浪費時間與心力,似乎是一種聰明的做法。但這樣謹慎的斤斤計較,真的有讓我們獲得更多嗎?

(2021.03更新)數日前,我受邀至企業演講,九成聽眾都是年輕小資女,內容圍繞在我出社會至今的人生進階心法,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實例,分享了我不論是家庭、工作、寫作、粉絲頁經營,抑或是自我進修都百分之兩百認真衝刺的生活態度。

在Q&A的時段,有位聽眾問了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Eva,妳做什麼事情都這麼投入、拚命,但畢竟投入不能不計代價,所以你都怎麼設立停損點呢?」這問題很有趣,我相信大家也常這樣評估工作、愛情、投資等任何需要付出的面向。但這樣的評估態度,究竟會讓我們的投資報酬率精準提升,還是會讓意外的損失更多呢?

我們的投入真的損失了嗎?

設立停「損」點,表示你覺得只要沒有達到目標,你的投入就會成為「損失」,好像你投入的時間與心力都像蒸發似的,消失得無影無蹤。但我卻相信即便沒達標,所有的投入都有某些程度的回報,只是可能沒有這麼顯而易見,或者不是以我們原先期待的形式出現。盼不到及時成效的我們,很容易心灰意冷的提前踩了煞車,避免自己再過度投入。但這樣的避險心態,可能會讓我們錯失一些更有意義的回報,非常可惜。

以工作為例好了。你努力工作,主管不賞識?其實,過程中可以把握機會學習「如何讓主管看見你的努力?」,學著「以主管的角度看事情」,觀察那些得到主管喜愛的人,是不是抓住了主管在意的關鍵要點?如果主管希望完全掌控,你就得學會即時回報讓他安心;如果主管希望輕鬆不管事,你就得學會預先替主管想兩步,並幫他準備好向上報告的所有資料。

而這些能力可以替你的職涯增值,並且是能帶著走的。這些能力的獲得比薪資的獲得更有價值,而且還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提升到更厲害的層次後,下次達標的可能性就會更高。

有個非常陳腔濫調的說法:「愛迪生在失敗過程中,學會了99種不能拿來做燈泡的材料,所以才有那第一百次的成功」。聽起來就是政令宣導式的正能量雞湯文,但如果你仔細觀察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他們幾乎從不把失敗跟過度投入當作一回事。因為他們相信不管情況如何糟糕,身處其中的他們都會有獲得的。

難道就這樣無限地投入下去不停損,直到資源耗盡嗎?我的建議是:請因為有更好的選擇而離開,不要因為害怕損失而停止投入。

為什麼我們過度投入會不甘心?

近期接受訪問時,訪者問我:「許多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因為付出的過多而滿腹委屈,妳可以給她們一些建議嗎?」我笑著回答:「你知道嗎?問題不在於『付出』,而在於『委屈』。」

就上述的例子而言,若因努力工作,但主管不賞識而心生委屈,通常是因為你的確付出很多,因為若工作態度草率敷衍,反應會是心虛,而不是委屈。另外,你錯把投入的回報目標設定在他人身上,把情緒的掌控權交到主管手上,讓你無法控制與預期的人,來決定自己的喜怒哀樂。即便你認同自己的付出與投入,但只要主管不欣賞,就覺得自己被錯待了。

為什麼媽媽對於家庭的過度付出,也會感到委屈呢?答案是一樣的:你真的付出很多,以及你錯把投入的回報目標設定在別人身上了。我們不介意掏心掏肺的付出,但我們卻可能會期待老公小孩懂得珍惜感恩,以至於我們對以下這些對話不陌生:「我為了你犧牲這麼多,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辛辛苦苦都是為了這個家,你竟然只顧打電動不好好讀書!」。媽媽們的委屈與情緒失衡,很容易引發另一個問題:情緒勒索。

難道就這樣過度投入不求回報,直到心灰意冷嗎?我的建議是:請把情緒主控權拿回來,投入與否都是由自己決定。

關於張怡婷

【職場媽咪成長日記】2020年度家庭目標.你設定了嗎?-2

現任/遊戲科技公司業務副總、女人進階版主講師

經歷/連鎖健身房行銷長、研華科技行銷主管、技嘉科技行銷主管

學歷/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行銷碩士、政治大學資訊科學學士

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育有一女一兒,在遊戲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副總,同時經營「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臉書粉絲頁,著有《勇敢如妳》一書。每天都在媽媽、妻子、媳婦、女兒、員工、主管、部落客的多重角色中轉換,試圖取得平衡。努力在忙碌的日子裡,擠出時間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