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走出自我否定的陰霾.期待享受親餵樂趣

走出自我否定的陰霾.期待享受親餵樂趣

對於餵母乳,本來想順其自然就好,但寶寶的尋乳反應激發了強烈的母愛,開始有了一定要餵母乳的想法!雖然歷經了辛苦的過程,即使一直沒有成功全親餵,但以混餵方式,也把孩子養到一歲了!此刻,期待二寶的到來,也期待能同時哺餵雙寶!


(2021.01更新)從懷孕起,每當有人問「要不要餵母奶」,直覺總是,母奶是上帝給媽媽和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又可以省錢,當然要餵呀!同時心裡卻又默默地想,聽說餵奶很辛苦,不餵也沒關係,就順其自然,我要當快樂的媽咪!直到成為母親後,才體會到這份禮物原來如此珍貴,而且需要一番努力,並不是唾手可得的呢。

 

母愛大爆發.母乳非餵不可

孕期因生活太忙,而且以為哺育孩子靠天性就好,沒想過該去上些母乳相關的課程或媽媽教室。第一胎生產十分順利,陣痛後5.5小時,兒子就來報到,當護理師把寶寶放在我胸口,尋乳的小嘴引發我的衝動,母愛瞬間被激發,加上後來在衛教中認識到母乳的養分抗體對於寶寶有多珍貴,我從搖擺立場變成了一定要餵母奶!

然而在缺乏母乳知識的情況下,哺乳這條路走得好坎坷。為了能好好休息,採全天候on call的方式,每次都在嬰兒室餵上一個小時,雖然很享受與寶寶的親密感,但也一直懷疑自己「我是不是沒有奶呢?」因為一點點都擠不出來,而且身體沒有任何泌乳的感覺……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母乳哺育的普及率沒有我想像的高,身邊竟缺乏親餵的朋友,只有遠端的朋友可以用LINE或電話讓我諮詢。

 


認定自己沒有餵奶能力

在醫院的三天裡,我嘗遍了各種發奶聖品,一開始,身體沒有任何反應,後來可能吃太多開始塞奶,卻還是一滴都擠不出來,我認定自己沒辦法餵母奶,第三天,寶寶肚子餓哭鬧不止,決定讓醫院直接餵配方奶,當時大哭了一場,覺得自己是個不合格的母親。

一到月子中心,因為塞奶,乳房脹、痛、硬到輾轉難眠,我覺得比陣痛還難受,半夜無助到落淚。後來護理人員協助我擠奶的技巧,終於看母奶流進奶瓶裡,原來擠奶很需要技巧,擠不出來不代表沒奶,但後來還是一直無法完全掌握技巧,整個月子期間,我每次擠奶都在30~60c.c.上下,寶寶也一直都需要補充配方奶,我覺得好辛苦又氣餒,心裡一直有負面的聲音「我就是沒奶的媽媽,再怎麼努力都是沒用的」。

 

感受親餵魔力

從月子中心回家,擠奶兩天後發現根本沒有時間清洗擠奶器和擠奶,當機立斷的改成親餵!寶寶滿月也比較大了,含乳、吸吮的能力都更好,這時候終於聽到吞嚥聲,也發現自己的乳房真的會從飽滿狀態變軟,原來這是成功哺餵的象徵!這時回頭看之前錄的影片,發現原來寶寶一睡可以睡5、6小時,母奶都只當奶嘴,沒有認真吸,難怪我一直認為自己沒奶,還一直反覆塞奶。

錯過一個月的哺乳黃金期,讓我的追奶之路頗為辛苦,有點可惜,由於害怕一個人帶寶寶去陌生環境,始終沒有報名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單憑自己的意志力,即使一直沒有成功全親餵;但以混餵方式,也把孩子養到一歲了!

每次餵母奶時,看到他的笑容,大大滿足了我跟兒子之間的親密感,這條路雖然很辛苦,但是沒有白走。現在再次懷孕,母乳量銳減,但感謝兒子始終沒有生氣或嫌惡過,不管媽媽母乳有多少,他總是很滿足的依偎在我的懷中,是我覺得最幸福的事情;現在我很期待二寶的到來,這次我有了第一胎的經驗,相信起步不會這麼難,我也會有自信自己可以成功,不會再隨便否定自己,期待下一胎能哺餵成功,也期待能一起哺餵雙寶,讓哥哥知道我對他的愛,一點一滴都沒有減少。

 


給母奶媽媽的話

從一個女孩晉升為媽媽,生命開始圍繞著寶寶打轉,母奶就是第一份愛的付出,媽媽的辛苦全數換成孩子成長的養分,看到努力有了回報,相信媽媽無論再累都覺得非常值得。但這樣的辛苦對於新手媽媽,心理的負擔真的不小,建議在哺乳路上跟我一樣跌跌撞撞的你,找一個母乳支持團體,妳會知道自己不孤單,即使碰到問題也有人彼此互相打氣,比一個人在未知的道路上努力要輕鬆多了!哺餵母奶,除了讓我有個健康的寶寶,讓我跟孩子之間有超強的安全感、親密感與互動關係,希望每位媽媽都享受在哺餵母乳的幸福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