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持並尋求專業協助.順利走過哺乳之路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持並尋求專業協助.順利走過哺乳之路

我是個二寶媽,因為大寶出生後每半年需要動手部放疤手術,為了在手術室安撫並給予安全感,持續哺育母乳到大寶2歲半。後來為了下一胎能順利餵母乳,二寶出生時選擇了VBAC(剖腹產後自然產)。


為何有勇氣選擇VBAC?在一次母乳協會聚會脫口說出時,每個人都感到驚呼與佩服。

 

必然的選擇

原本大寶出生前,我就設定自然產與餵母乳為目標。不過,因為胎位不正剖腹後,大寶前三天都不在身邊,也無法順利手擠乳或去親餵,因而出現石頭奶!

那是一場艱辛歷程,為了擠出初乳,我用眼淚與堅持,持續親餵才度過,但一直無法供應充足的量給大寶喝。

因此,當我有重來一次的機會,為了在二寶出生時就順利踏上母牛媽媽之路,VBAC成了必然的選擇。

 

專業人員指導下漸入佳境

二寶一出生就在產檯上親餵,在慈濟護理師指導下持續親餵刺激泌乳,月子中心時則請泌乳顧問教導手擠奶與乳腺疏通技巧,這次總算順利地全親餵。小意外是遇到副乳阻塞,導致腋下有個小雞蛋般的突出物。在正確且專業的護理人員指導下,持續親餵與熱敷就使突出物漸漸消退。

當我跟著孩子的作息親餵母乳,這一胎讓我真正體驗到照顧孩子的甜蜜。出月子中心後,完全靠自己是挑戰的開始。還好,運用學習到的躺餵技巧,晚上餵母奶也能一起休息。兩個月產假結束,回到職場後要持續母乳之路,又是另一個挑戰。有大寶的前車之鑑,深知回去職場容易造成奶量減少與勞累,這次我租了醫療級擠奶器定時擠母奶,下班後親餵母乳,全家進行早睡早起活動,讓二寶媽媽的生活漸漸舒坦。



親餵母乳好處多

持續哺乳至二寶三個月大時,體重已經恢復比結婚前還瘦。這應該歸功於持續瑜伽、每天規律快走20分鐘和全母乳的關係。操勞於工作與帶孩子之間,也算一種另類塑身吧。

其他親餵母乳的好處,應該就是讓我能保持自由度:健走、上山健行或旅行。記得有一次在陶瓷博物館哺乳室碰到一個媽媽,她很羨慕大寶能夠親餵或由家人瓶餵,她說,她的孩子只接受瓶餵,每次出門都得帶一大堆配件與擠奶器好不方便。所以,我能夠在孩子2個月大就去棲蘭溪頭健行。在大寶2歲時,我們的足跡已經遍布溪頭、杉林溪、阿里山和太平山。無論是近郊市區,在戶外帶孩子,時間就過得比較快,比起在家顧孩子開心多了!

 

隨時幫自己充電

哺乳的過程中,其實有歡樂也有挫折。有時候是來自於環境的不友善。剛回去職場,有老闆說「還是不要哺乳,孩子會很黏人,你也會很累之類」的勸諫。後來,才知道老闆自己生完出院,就自行退奶,餵配方奶。不過,因為先生的支持,鼓勵我持續餵,堅持到大寶2歲多,也間接地鼓勵了之後的同事一一仿效。


還有長輩好心建議,餵母奶沒營養,要早點戒奶之類的話。面對長輩,就沒法像職場一樣由自己回應,這時候,隊友就是很重要的發言人了。有時累了手忙腳亂時,也會想要放棄,其實人不是機器,媽媽也不是完人。要時常想到自己,偶爾放自己小假好喘息一下,無論是小自敷面膜,中至訓練神隊友當副手,大至放個小假,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只要充飽電,任何事皆是小事。

如果說什麼是支持我哺乳的最大力量,大寶時,是為了手術後安撫;二寶時,這個堅持來自於哺乳支持團體的幫助。兩胎隔了將近五年,一切的事情重頭學起,有正確管道的幫助很大,有時聽聽別的媽媽經驗談也很重要。自己的堅持,也是支持自己哺乳的原因之一。

 

給母奶媽媽的話

目前哺餵二寶已經滿一週年了!想告訴懷孕媽媽:生產前不妨接觸一些國際泌乳顧問的建議、找母乳哺育友善的醫院待產或是參加母乳協會的支持團體,聽聽過來人的建議與解惑。剛生完還在醫院的媽媽,不要輕易放棄母乳,我知道,生完就像打了一場仗,很累很辛苦很想休息。不過,前面幾天的親密接觸與肌膚刺激,有利於打通妳的哺乳之路。而我也要給現在持續哺乳的自己──妳真是世界上最會時間管理的CEO,愛妳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