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職場媽咪成長日記】2020年度家庭目標.你設定了嗎?

【職場媽咪成長日記】2020年度家庭目標.你設定了嗎?

「該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是很多職場媽媽會不斷思考的問題,但其實,重點不應放在「平衡」,而是先了解自己想達成什麼目標!

2019年咻一下就過去了,年底忙著結算公司業績、爭取客戶續約、評估團隊同仁的績效表現,同時規劃著2020的計畫,盤算著全新年度的人員增聘、業績增長、費用計畫……其實,業務副總的年底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收穫滿滿的2019年

工作上的習慣我也會帶到生活中,我習慣在年底做全年度的複查,也做新年度的展望,很滿意地發現2019的個人目標與家庭目標在拚死拚活的努力中,也全然達標了。

個人目標方面,這一年內我出了一本書,新書全台巡迴演講了五場、上了十幾場廣播採訪、開了五場與職業婦女的標竿人物對談的直播,除此之外,還考到了開放水域的潛水證照。家庭方面,則在今年內達成了十二次以上親子接近大自然的活動,包含日本仙台的山區旅遊、墾丁接觸海洋之旅、烏來山區體驗原住民生活,以及宜蘭梅花湖畔的露營。

家庭生活也要設定目標

常有人問我:「Eva妳工作這麼繁忙,私人事務也這麼多,家庭活動看起來也沒閒著,到底怎麼平衡?」

其實,重點不在於「平衡」,畢竟平衡代表槓桿的兩頭要等重。但不是妳工作吃重日夜加班時,妳還硬是規劃多幾場家族旅遊,試圖在家庭這一頭也多加點重量,就會讓你的生活更加平衡;又或是忙到沒時間陪小孩時,跟老闆商量減少業績目標與客戶數量,試圖減輕工作這頭的負擔,就會讓你的人生不失衡。

我覺得重點應該放在「你到底想在這些面向中達成什麼目標?」你有想法了嗎?有了想法之後,你有計畫嗎?

什麼?你可能會很驚訝地問:家庭生活也要有目標嗎?也要制定計畫嗎?也要事後複查嗎?

當然要啊!雖然不像是工作上那樣需要做日報表、週會議、季度董事會報告,但還是需要常態性的跟合夥人(也就是你的另一半)討論你們想一起把這間公司(也就是你們共組的家庭)帶往哪個方向。

把帶孩子接近大自然.當作家庭目標

2017年底,當時兩個小孩分別為3歲與7歲,我跟池先生宣告:「我想帶小孩子接近大自然。」就此,這個目標就放入了2018年度計畫中。或許這對於許多家庭來說不算什麼難題,但對於我這個週末常排滿進修課程與加班工作的大忙人來說,當時聽起來根本是天方夜譚,更別說家裡還有個對大自然唯恐避之不及的池先生了。

有了目標,就要有規劃與行動。我們先從最簡單的共榮公園或是大學校園開始,進步到有湖、有草地的大型生態公園,讓大人小孩輕鬆的以野餐墊、飛盤與球享受有綠地與大樹的週末午後。

經過了半年的適應期,我開始把國外旅遊也從迪士尼、環球影城改為異國山區健行之旅。2019年我更是嘗試了兩次山野間的露營,大幅拓展我們家的舒適圈。透過接觸大自然,舒緩了兩個孩子的情緒躁動,提升了全家的健康,也增加了許多高品質的家庭時間。

與另一半一起設定新年家庭目標

如果我當時沒跟池先生達成家庭目標的共識,我的時間就會很快的被工作或是各式邀約填滿,我就不會有意識的保留週末空擋給家庭旅遊,我也不會留意搜集戶外旅遊景點的資訊,並刻意傳達消息給活動達人朋友們,請他們若有接近大自然的行程務必邀約我們。更不可能特別把新書發表的巡迴演講結合家族旅遊,趁機帶小孩玩遍全台了。

這跟大石頭理論很像,當你的玻璃瓶中先裝滿了細沙,大石頭就擺不進去了。一定要先放入象徵目標的大石頭,有空隙再讓象徵日常事務的細沙填入。這樣你才不會到年底才在感嘆自己的時間被細碎的工作與雜事塞滿,無奈的冷落了家庭與小孩。

如果你還沒來得及設定今年的家庭目標,你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步驟:

1.找另一半討論彼此的家庭願景.尋找出共同目標

可能你希望提升全家的體能健康,或許他希望增加孩子們的藝術涵養,分享彼此對家庭藍圖的想像與原因,有助於找出交集或討論出優先順序。就算你以為你足夠瞭解對方對家庭的期待,你可能還是會訝異於兩人坐下來好好交流後所產生的共識喔!

2.盤點手邊資源.規劃可行計畫

如果兩人的共識是提升孩子的音樂素養,但無奈預算有限,那就可以著手搜尋免費的大型展演活動、政府單位舉辦的音樂欣賞,租借市立圖書館的DVD等。公開在網路社群或是親朋好友圈裡提問,也會意外獲得有幫助的資訊,打開雷達就是非常好的第一步!

有目標有規劃才可能達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否則,你連自己該平衡什麼都不知道。不如,就從今年的家庭目標設定開始吧!

關於張怡婷

現任/遊戲科技公司業務副總、女人進階版主講師

經歷/連鎖健身房行銷長、研華科技行銷主管、技嘉科技行銷主管

學歷/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行銷碩士、政治大學資訊科學學士

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育有一女一兒,在遊戲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副總,同時經營「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臉書粉絲頁,著有《勇敢如妳》一書。每天都在媽媽、妻子、媳婦、女兒、員工、主管、部落客的多重角色中轉換,試圖取得平衡。努力在忙碌的日子裡,擠出時間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