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從大腦發育與神經科學談教養】0~3歲大腦發育關鍵期.培養有觀察力、自信、同理心與思考力的孩子(上)

【從大腦發育與神經科學談教養】0~3歲大腦發育關鍵期.培養有觀察力、自信、同理心與思考力的孩子(上)

幼兒3歲之前是一個重要的階段。所有嬰兒剛出生時,大腦所擁有的神經細胞是一生中數量最多的時候,3歲前,大約70%的細胞會死亡,只留下約30%左右的細胞。而我們日後的人生就是靠著這些30%的細胞,幫助我們處理各式各樣的人生課題。



3
歲定終生的說法其來有自

3歲定終生的說法,其實是想表達大腦演化後的結果。人類嬰兒出生時,大腦還很不成熟,因為嬰兒無法預測自己會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可能出生在寒冷的北海道,也可能出生在炎熱的南島,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大腦跟神經迴路來面對世界,因此,可能的應對機制即是在出生時,帶著過多的神經細胞,並在接下來的3年中,讓快速生長的大腦打造適應環境的神經迴路,同時把不需要的神經細胞剔除。靠著這樣的彈性,大腦可以幫助每個出生嬰兒學會各種不同的語言,且輕易適應各地的生活習慣。

人格培育的關鍵期不能只重視智育發展

從這個觀點來看,3歲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因為在這個階段大腦會根據所接受到的各種外界刺激,決定「哪些事是重要的,要留下來持續注意」、「哪些事是不重要的,可以丟掉」。但要特別說明的是:如果從這個觀點出發,並不是要趁這個階段儘量讓小朋友學習知識或是才藝來增進他們的智能,有時這麼做可能會有反效果,畢竟這時候的大腦還不成熟,勉強學習反而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取而代之的是,父母親應該去思考「希望養出什麼樣的小孩?培養什麼樣的性格,較容易面對日後的人生?又應該用什麼方式教養」等。亦即從家庭環境與親子關係中來協助塑造孩子的性格,在下一篇文章,我將針對如何給予3歲前孩子適當環境、適切表達等教養方法提供建議。

 

李承宗 老師

現任/
神經科學家
音樂家
音樂製作人
愛樂電台《你為什麼會喜歡聽音樂》主持人
Circo樂團團長兼專任班多鈕手風琴手
東海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逢甲大學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神經科學博士

從小熱愛音樂,2010 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神經科學博士學位,返國後,於大學任教之外,也從事編曲、配樂、錄音、手風琴、小提琴的演奏工作,並積極從事藝術科學教育的推廣。目前在愛樂電台主持「你,為什麼會喜歡聽音樂?」節目,是台灣第1個以神經科學、生物學及科學角度討論人類音樂行為的節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