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大人也需要學「身體自主權」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大人也需要學「身體自主權」

(2021.10.更新)「尊重身體自主權」不是教孩子懂得說「不」,而是大人也能身體力行,跟孩子一起尊重彼此對於身體、關係的界線與定義。

大人應詢問孩子的意願

過年期間的某天,爸爸先帶著周米謎到遠房婆婆家。當我隨後抵達,婆婆很不開心地跟我告狀。「剛剛我摟米謎的肩,她說:『婆婆你這樣是性騷擾』,我說這樣才不是,她居然回應:『你沒有先問我。』你是怎麼教的?」

「她說得沒錯啊!」我忍不住笑著回答。從周米謎年紀小時,我就告訴她:「任何人要碰你身體的任何部位,都要得到你的同意」。這種身體自主權不是遭遇危險時才要主張,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性原則,並且必須由大人一再地演練給孩子看。

彼此尊重身體自主權

當米謎年紀更小,還無法表達自己意願時,遇到長輩或朋友,我都會在見面的當下先發制人:「這是米謎,請先讓她認識你。」有些人會突如其來地揉捏、拍打小孩,而爸媽常常礙於情面只能氣在心裡。其實父母可先要求對方使用言語與孩子建立關係,就是設下緩衝,並且讓孩子知道在任何互動中都應該彼此尊重。

絕大多數的大人對此要求會覺得很有趣,許多人笑出來,卻又一本正經地自我介紹;有些大人會感到困窘:「是要認識什麼?小孩懂什麼?」我通常會繼續補充:「讓她認識你啊。」此時沒興趣跟小孩耗時間的就會藉故離開,還有極少數人會直接動手動腳,但畢竟我已經先預告,此時就沒有什麼禮貌問題需要顧慮了,我會直接說:「請先問過可不可以再碰她。」這樣類型的人在碰一鼻子灰後通常不會太開心,有時會冒出一些不太好聽的話。事後,我會跟周米謎解釋:「你沒有錯,是很多大人從小沒有被爸媽這樣教,因此會覺得只要沒有惡意就沒關係。但重點是他們要先問你,不能隨便替你決定。」

我跟這位遠房婆婆說:「你不覺得很不錯嗎?就算是面對跟自己很要好的人,她也分得出來自己想要跟不想要的。我們一天到晚怕小孩被性侵、不懂得拒絕,所以她在表達拒絕時,我們應該要誇獎她才對啊!」婆婆瞬間語塞,雖然嘟囔著「什麼跟什麼啊!」但一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來。

當我們要離開時,我問米謎:「你喜歡婆婆嗎?想抱抱婆婆說再見嗎?」她點點頭。我又問:「那剛剛怎麼了?」她回答:「她沒有先問我。」我跟她說:「你很棒,但是婆婆不明白。不然你去教婆婆一下好了。」她點點頭,跑到婆婆房裡去。「婆婆,我可以抱抱你說掰掰嗎?」婆婆說:「你剛剛說我性騷擾,我怕我抱你又會被這樣講。」米謎回應:「你先問我就不是性騷擾,我現在先問你了喔。」我在門外聽著兩人抱抱和解的對話,不禁微笑起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