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尊重孩子的媽,不要隨便指點照顧小孩的方法!

尊重孩子的媽,不要隨便指點照顧小孩的方法!

(2020.07 更新) 很多媽媽生孩子前,總想著要給小朋友最棒的教育環境,總有一個藍圖在心裡,但生完之後,只想著,趕快去上學吧,把時間還給我。大概問了周遭9個媽媽朋友都獲得9個一樣的答案,時間不夠用,睡不飽已是常態,那些上班的折騰都算不上什麼,服務孩子是24小時的啊,根本不符合勞基法。



當了媽媽 就變成神力女超人 

每次寫媽媽寶寶的時候,總需要進行田野調查,約媽媽朋友們吃飯、喝茶談心,總之媽媽朋友們都在吶喊,把時間跟身材還給我之外,還是甘願做歡喜受的在甜蜜的負荷中,盡心盡力照護小孩,最近跟媽媽朋友吃飯,她單手提嬰兒車,身上還掛著嬰兒,瘦弱的身軀,那個以前在班上總是喊累,體育課都翹課的同學W,彷彿變身神力女超人。

她感嘆,小孩總是要她背著才不哭,還喜歡往外跑,她只好帶她去公園溜搭,順便進行寶可夢抓寶,她還問我,是不是懷孕都在抓寶,現在生出來了,還想繼續看媽媽玩?她說她後來就認了,因為這個性大概是遺傳到媽媽,爸爸是宅男根本不出門,也算是好孩子。

常常平日跟媽媽朋友們吃飯,很多朋友都全職照料小孩,當另一半去上班,她們就得一個人搞定全部的事,難免也有失控的時候,像是照顧小孩已經夠辛苦,婆婆下指導棋也就算了,自己的媽媽也來湊一腳,有一次同學W看到媽媽在家族聚會中說出,「妳不會顧小孩」、「妳這樣不對」,諸如此類的話,她事後氣得跟家人起衝突,她說,真的很累,這些話很讓人沮喪。

媽媽都說為妳好,可是這會瞬間擊垮意志力,可是也不能怎麼樣,也還好是自己的媽媽,發脾氣也不會失禮,若是婆婆,真的是有口難言,光是想要怎麼回應,就得傷腦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爭不出輸贏 

照顧小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雖然有了小孩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偶爾有家人幫忙照顧小孩,能還給自己一點時間,但我也有遇過,朋友K大怒婆婆總是給小孩看電視,或是吃糖,平常不讓孩子看電視與吃糖的她來說,簡直崩潰,因為小孩總是會對她說,阿嬤比較好之類的話。

童言童語自是無心,但聽著有意,加上吃糖會讓孩子情緒躁動,她後來寧可自己照顧小孩或是請保姆,也不願把孩子交給婆婆照顧,兩方衝突後來演變成兩家衝突,老公裡外不是人,甚至在家人群組說,再這樣下去,K要提離婚了。

一顆糖果演變成的家庭風暴,誰想得到?可是家庭生活確實就是這樣的,瑣事成為爭吵的源頭,每個人的情緒都是情緒,爭不出輸贏,還請多尊重主要照顧者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