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羅美玲:「育兒的過程,是學習的累積」

羅美玲:「育兒的過程,是學習的累積」

育兒的過程,是學習的累積,對小孩、父母來說,都是!
今年因為音樂劇的工作,需要長駐新加坡演出,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小孩、離開家這麼長一段時間,孩子才2歲,不免有分離焦慮,媽媽不在身邊好嗎?起初其實自己很放不下心,每天工作空檔、睡前,我都要和小陽視訊說說話,聽他分享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和誰出去玩、做了什麼?



常常聽老一輩的說,你就哄哄、騙騙他就好,小孩子還小,哪知道什麼?但我和Terry都覺得對小孩的承諾,一定要說到做到!



這兩個月中,有時候因為爸爸工作排程的關係,隔天得早起上工,為了不打斷他的睡眠,不得不讓小孩在長輩家過夜。那天,爸爸想說時間晚了還必須要剪音樂,所以沒和小陽說晚安,也忘了報備當天沒法接他回家。好了,隔天爸爸接他時,小陽坐在汽座上,頭卻撇向窗外,怎麼樣都不肯看爸爸一眼,後來向他說明沒法來接的原因,加上爸爸道歉,小陽才肯罷休。



有一天,小陽睡了,爸爸問我,是不是有答應要帶他去看小小兵?當下,我有點震驚,那是我一個月前回台灣過母親節時跟他說過的,「新加坡有環球影城,裡面有小小兵喔,媽媽帶你去看小小兵好不好?」

對!他滿心期待的,就是跟爸爸搭飛機,去新加坡看小小兵,然後接媽媽回家,他期待了一整個月!



有時候,雙薪家庭的爸媽都得外出工作,生活中總會錯過孩子成長的一小部分,但我要說的是,真心要把小孩當作是大人一樣溝通,要花一點時間跟他說明,因為小孩其實都有在聽。另外一個重點是,小孩和爸爸在密集的相處之下,很好培養規律的作息,認真吃飯不敢亂來,吃飽才能離開座位去玩,而且他清楚知道生活規律之外,「規矩」很重要,也是這兩個月下來,我才知道媽媽的疼愛固然必要存在,但是在爸爸的訓練之下,小孩可以更獨立、更勇敢。



這兩個月,外婆和阿嬤訓練小陽在馬桶大小便,爸爸帶著小陽四處探險四處探索,我突然覺得,我好幸福,這麼多家人陪伴小陽成長,雖然回來台灣之後,他還是黏我黏得緊緊的,但我真的很享受被你需要的感覺,還有,被爸爸需要的感覺。

雖然,黃韻玲老師一直威脅我,以後他就黏女朋友了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