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伊萊家的萌力生活.兩胎孕期比一比

伊萊家的萌力生活.兩胎孕期比一比

高齡產婦的我終於在今年二月初卸貨第二胎-伊菲,回想起這次懷孕跟5年前的孕程,我覺得是有蠻多有趣的地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胎處處忍忍忍.飲食小心翼翼

5年前懷伊萊,因為是第一次懷孕,所以飲食超級小心翼翼,所有孕前我愛吃的垃圾食物,舉凡巧克力、可樂、咖啡等,一夕之間全部戒斷,甚至在飲品方面我只喝水跟無糖豆漿,任何有含咖啡因的飲品我全部都不碰!這對可樂跟甜食上癮的我真的是挺痛苦的,但是為了伊萊我真的整整忍耐了40周(他剛好是預產期那天生),不得不說我那時候的忍功真的好強大!


第二胎什麼都吃.開心最重要

懷妹妹的時候可就不是這樣了,因為前期孕吐嚴重,等過了前3個月特別容易害喜的階段,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要吃辣,任何食物都想來點辣椒,這是我在懷第一胎時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除了吃辣之外,聽醫生說孕婦適度的攝取咖啡因是可被接受的,所以偶爾我也會解禁喝個半杯左右的咖啡,當時只想著孕婦開心最重要嘛!(果然人家說第二胎照豬養不是沒有道理的。)

第一胎動動動.努力跑步瑜伽

第一胎懷伊萊時,我每天都會很認真的在跑步機上走40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直持續到生他的前一晚,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的意志力好強大喔!除了每天走跑步機之外,我從懷孕5個月開始每周都上2次的孕婦瑜伽,想確保生產的時候可以更順利,所以從我被推進產房到生伊萊出來,大概是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吧!


第二胎放輕鬆.散步即為運動

第二胎懷伊菲時,因為工作更忙碌,而且還要照顧伊萊,加上高齡比較容易勞累,所以第一胎有做的運動我一項都沒做!只有傍晚時間抓著伊萊爸跟伊萊去公園散步走個幾圈,就是我當天的運動了,我以為這次的生產會因此沒有那麼順利,殊不知伊菲也大概就是我被推進產房後半小時左右出生!

最有趣的是第一胎我極力控制飲食跟運動,第二胎我放鬆飲食跟只有以散步為運動,兩胎在孕期增加的體重竟然一模一樣,而且伊萊與伊菲出生時的身高一樣、體重也只差了40公克!是不是太奇妙了!

綜合這兩胎的經驗,我覺得孕婦把握「吃得好、吃得巧」的原則(偶爾可以解個禁),加上適度的做些運動,不需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畢竟有開心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健康快樂的寶寶嘛!以上伊萊媽的個人經驗分享給你們參考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