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以路蛋妹教養經.不讓孩子當低頭族

以路蛋妹教養經.不讓孩子當低頭族

還沒當媽時,跟有孩子的朋友一起聚餐,當時看到同桌一歲半的孩子沈迷於平板的世界,我相當意外,我以爲孩子應該要對世界充滿好奇與探索,當然父母的說法不外乎就是,看平板才能安靜下來,才願意吃飯。



健康的休閒娛樂

有了蛋妹後,我試著成為不給孩子3C的媽媽,心想至少愈晚接觸愈好。蛋妹現在2歲2個月,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主動給她平板或手機,不過這樣真的很累啊!要幫孩子找很多娛樂,在家當然就是看書、畫畫、玩積木、辦家家酒,好天氣絕對帶出門去公園溜滑梯、盪鞦韆、玩滑步車,有多一點時間的話,我們就會去動物園帶她認識動物,希望她能夠親眼認識,而不是透過平板,另外,當我帶著蛋妹出門跟朋友聚會用餐時,也會準備貼紙書、小繪本或著她最愛的玩具車,讓她吃完飯、我們在聊天時,也不會感到無聊。

不當低頭族.增加互動

這些日子下來我發現沒有當低頭族的蛋妹很會觀察周遭環境,例如:她會注意到餐廳的魚缸,會開心地跟我分享她看到的魚,或者她會發現店家有招財貓,就會說有貓咪,她也會跟我的朋友有眼神接觸、會跟長輩問好,甚至跟服務人員打招呼、說再見,然後自己找東西玩、關心上的菜有什麼東西,看到愛吃的就會立刻開心的說:要吃!

探索世界

當然也有吵鬧的時候,因為這就是孩子啊!吵鬧時我會先看蛋妹有什麽需求,如果是坐不住,再拿出準備的小玩具、繪本。沒有3C保母帶孩子真的很累人,所以我也不反對等孩子長大些,爸媽也可以放鬆一下,尤其辛苦的全職媽媽忙不過來時,可以讓孩子看一下經由父母篩選過的兒童影片,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要等孩子長大些再接觸會比較好,因為比起當低頭族的孩子,我更愛看著蛋妹抬著頭,用那雙發光、發亮的雙眼,好奇的環顧四周,以及看著她用雙手探索這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