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臨時托嬰,東西方大不同:為什麼西方人比較能放下對親情的羈絆?

臨時托嬰,東西方大不同:為什麼西方人比較能放下對親情的羈絆?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臨時托嬰在我們的文化,是非到最後一刻不拿出來的王牌,可能是緊急危難,家有變故...等,總之絕不是爸媽去燭光晚餐,或跟朋友一起打球這種餘興節目。
 
周末洋人朋友相約去爬山,查了地點是我們那一區海拔最高的山頭,我一臉狐疑的問:「這對孩子太困難了吧?他們上不去的。」
 
 
洋人一派輕鬆的回:「當然是請臨時托嬰囉,你不知道資訊嗎?我給你一些。」我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周末就是家庭日,尤其爬山這種親近大自然的活動,說什麼也要把孩子帶在身邊,洋人竟然只因為自己想攻頂,不想被拖累,而把孩子留給別人,照顧者還是孩子完全不熟悉的外人。
 
 
上次這種情景也發生在我們搭迪士尼郵輪的情景,迪士尼相關產業就是專門設計給闔家歡的,所謂闔家歡可不是把全家都綁在一起;晚餐時刻,船上有幾個餐廳限定十八歲以上,當然不是要上演限制級劇場,純粹是要提供給夫妻、情侶一個燈光好氣氛佳的用餐氣氛。
 
 
 
那孩子塞去哪?沒問題,船上提供近乎20小時的托嬰服務,即使是三歲以下的小小孩,安撫巾、保命被、奪魂奶嘴...準備好,一批批洋人就把襁褓中的嬰孩送進去了。
 
 
 
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有些孩子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洋人爸媽盛裝打扮蹲下來懇切地對他們說:「沒事的,爸媽只是去吃個飯就回來接你了。」眼神充滿不捨,但繼續安排這類排他利己的活動,而這個「他」正是孩子。
 
 
文化根深蒂固的差異,本持欣賞了解的角度就好,但現在我們帶著孩子浸濡在這種完全體現個人主義的國家,沒辦法做到像洋人灑脫,回台灣時又發現,做為父母的比重上,我們相對淡泊許多。
這種文化衝擊會一直擺盪到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直到他們對於自己的來源只剩歷史的紀錄,而不是情感上的連結。
 
 
那麼爸媽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後果到底會如何?就我的觀察,雙方似乎各取所需,爸媽不會在夜深人靜時,悲情地回想為了孩子犧牲了多少,孩子也沒有因此賭氣斷絕與父母的交流。
唯一有差的,也許是親情的紐帶不如我們這麼濃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