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孕婦保健食品懶人包:9大孕期營養素補充順序、吃法、孕婦營養品推薦!

孕婦保健食品懶人包:9大孕期營養素補充順序、吃法、孕婦營養品推薦!

從得知懷孕那一刻開始,準媽媽就想著怎麼給寶寶最健康的成長環境,每一個孕期該補充的孕婦營養品都不同,本文特別為辛苦的媽媽整理好各懷孕階段的孕婦保健食品資訊,祝福妳迎接新生命!

文章目錄

人體所需的六大類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例如:鈣質、鐵質)與水分。我們鼓勵準媽媽以天然食材為主要攝取營養來源,但要面面俱到,實在困難。 

畢竟現代女性多為職業婦女,往往家庭和工作兩頭忙,經常外食、有偏食習慣,難免會無法兼顧飲食內容,這時就需要「孕婦保健食品」(或孕婦營養品)做為補充孕期營養的輔助來源。

孕期營養品|懷孕初期
▲現代婦女經常忙於工作和家庭,可能飲食不均衡,孕婦保健食品成為補充孕期營養的選擇。


孕婦保健食品挑選原則,讓媽媽吃得營養又安心

由於胎兒所需要養分來自母體,可說是「一人吃,兩人補」,因此,對懷孕媽咪來說,均衡攝取營養特別重要。如有不足時,多會額外以孕婦保健食品補充。

在選擇孕婦保健食品時,最好是挑選針對孕媽咪設計的孕婦營養品,而且要慎選信譽優良的品牌,充分瞭解孕婦營養品的來源、營養吸收程度以及是否滿足足量的營養需求,來選擇最適合孕媽咪自身的孕婦營養品。

舉DHA為例,孕婦每日需攝取200毫克的DHA,除了吃魚類補充外,也可以選擇國際廠牌的孕婦藻油,來補足孕期平常沒吃夠的營養素。

例如惠氏媽咪DHA藻油膠囊,其成分來源為超級食物「微藻」,無海洋汙染疑慮;且惠氏藻油的製程技術採「TG型萃取」,是幫助人體更容易吸收DHA的萃取方式。


▲選擇孕婦保健食品時,建議選專為孕媽咪設計的孕婦營養品,並了解品牌信譽和原料來源。


懷孕初期(1至3個月)要補充什麼孕婦營養品?

→葉酸、維生素B群

懷孕初期,孕婦需要攝取足夠的養分,建議維持與孕期前相同的熱量攝取即可,多吃綠色蔬菜及五穀類,或是補充以下與胎兒發育息息相關的營養素,也可以從孕婦保健食品獲取。

孕期營養素1. 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的一種,也被稱為維生素B9,葉酸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及胎兒正常發育、生長。

由於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因此任何時間吃都可以。建議在懷孕前3個月應加強葉酸的補充,每天補充400微克。

孕期營養素2.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與身體各種機能及體內能量正常代謝有關,孕媽咪平時透過均衡飲食才能攝取到每一種類的維生素B。

很多孕媽咪懷孕初期都有孕吐困擾,為了使孕媽咪較為舒服,可以多攝取維生素B群,有助於維持正常食欲。

孕期營養品|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4至6個月)要補充什麼孕婦營養品?

DHA、蛋白質、鈣質

進入懷孕中期,胎兒開始快速成長發育,這時,孕媽咪攝取的營養素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此時建議持續均衡飲食,每週增加0.5公斤,每天只需多攝取300大卡,就能夠滿足胎兒生長所需。

孕期營養素3. DHA

DHA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支持寶寶學習發展。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DHA,只能從飲食中獲得,包括鯖魚、鮪魚、鮭魚、鰹魚、秋刀魚、沙丁魚、蔬菜種子油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孕媽媽及哺乳媽媽每日攝取200毫克的DHA。不過,孕婦較難餐餐補充到上述魚類,懷孕中期開始,許多媽媽會開始吃孕婦保健食品「藻油」來補充DHA。而最好的服用時間點是一天之中吃得最豐盛的一餐後。

藻油DHA來源為海洋藻類,比起魚油更無汙染疑慮,因此不少醫師和營養師會建議孕婦吃藻油補充DHA,像是惠氏媽咪DHA藻油,藻油萃取自營養價值高的超級食物──微藻,DHA源始純萃,且一粒惠氏藻油膠囊即可輕鬆滿足200毫克DHA

孕期營養素4. 蛋白質

懷孕中期,每日必須額外增加約10公克蛋白質的攝取(相當於一杯300c.c.的牛奶),可從蛋、奶類製品、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豆干等豆製品中攝取孕期所需蛋白質。

孕期營養素5. 鈣質

這時期,孕媽咪最常發生的狀況之一,就是睡覺睡到一半腳突然抽筋,這代表妳已經缺乏鈣質了!孕媽咪每天應該攝取約1,200毫克的鈣質(平常人800毫克),鈣質來源可以透過牛奶、乳酪、黃豆製品、深綠色蔬菜、魩仔魚、沙丁魚或柳葉魚等。

若仍然擔心鈣質攝取不足,可以經過醫師同意後補充鈣片,且孕期有空時多曬太陽,可提高體內維生素D,以幫助鈣質吸收。

孕期營養品|懷孕後期

懷孕後期(7至10個月)要補充什麼孕婦營養品?

→鐵質、鋅、維生素D、膳食纖維

懷孕後期,胎兒會突然快速成長,孕媽咪食欲通常也變得比較好,這時要多補充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新鮮蔬果,但口味上以清淡為主,避免吃進過多鹽分及糖分,造成全身水腫和攝取過多熱量。

孕期營養素6. 鐵質

隨孕婦體內血液需求增加,鐵質需求也必須比平常高。懷孕3個月後,每天建議攝取45毫克的鐵質,可以多吃蛋黃、牛肉、動物肝臟、貝類、全麥製品、木耳、海帶、芝麻、豆類、油菜和芹菜等,且搭配補充維生素C還能幫助鐵質吸收。

另外,若要吃鐵劑應先諮詢醫師,因鐵劑會影響鋅和銅的吸收,所以孕期補充時要多加注意。

孕期營養素7. 鋅

鋅是人體維持正常代謝的重要成分之一,建議每天攝取15毫克的鋅,可以吃瘦肉、蛋類、牡蠣等食物來補充。

孕期營養素8. 維生素D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維生素A及鈣質的吸收,藉此強化胎兒骨骼及牙齒發育,而維生素D可以透過曬太陽與皮膚合成,使人體自行製造,所以孕媽咪應該不時到戶外吸收陽光。

孕婦及哺乳婦女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400 IU,最高建議攝取量是2,000 IU。從約6成國人血中維生素D濃度呈現缺乏狀態來看,其實有必要額外以孕婦保健食品補充,才能達到保護人體的功用。

孕期營養素9. 膳食纖維

由於胎兒成長會使子宮變大,進而影響到腸胃蠕動,容易出現便祕困擾,此時不妨多吃天然新鮮食材,從中攝取膳食纖維,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類都有助於排便順暢。

若仍然未改善則可喝優酪乳、益生菌、乳酸菌、番薯等食物,有助排便。

 


 

孕期營養輕鬆補,惠氏藻油一粒吃足DHA建議量

順應時代變化,相較於過去父母只求把小孩養得頭好壯壯,現代孩子的學習成長更加受到重視,因此多數孕婦在孕期會開始吃孕婦保健食品補充「DHA」。

孕婦每日需攝取200毫克的DHA,補充來源除了深海魚類,孕婦保健食品──孕婦藻油,也是方便現代人做為孕期營養補充的好選擇。


▲惠氏媽咪DHA藻油萃取自超級食物微藻,遠離海洋汙染,給媽媽寶寶最純萃的營養。

國際大廠惠氏的「惠氏媽咪DHA藻油」,即是專為孕哺媽咪設計的孕婦營養品,一粒即含200毫克DHA,好吞嚥、不反胃,每天一粒就能補足孕媽咪日常所需,且惠氏藻油全孕期至哺乳期皆可持續補充

惠氏媽咪DHA藻油由全台200位婦產科醫師推薦,為孕期DHA首選品牌,擁有以下產品特色:

.萃取自超級食物──微藻:有極高的營養價值。
TG型式DHA好吸收:TG型態的分子結構和人體在吸收時的結構式一致,因此TG型式的DHA較易被人體吸收。
100%全植物性,源始純萃:遠離海洋汙染的疑慮,由裡到外給媽媽和寶寶最純萃的呵護。
1粒滿足1日200毫克所需
膠囊好吞嚥、不反胃

 

點我了解更多:惠氏媽咪DHA藻油膠囊

點我看更多「惠氏藻油孕媽咪好評推薦」

以上所提到的孕婦營養品,適時適量補充,除了讓媽媽身心舒適,更為了給寶寶一個健康的發育環境。提醒忙碌的媽媽,除了平常的均衡飲食,記得參考何時該補什麼孕期營養,對於可能缺少的營養素,建議透過孕婦保健食品補充,讓孕期的妳補對、補好,為寶寶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