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人稱Tony「隋棠老公」她在偏鄉說故事,他在教室換尿布!隱身在明星老婆光環背後,其實是最堅強的後盾。

人稱Tony「隋棠老公」她在偏鄉說故事,他在教室換尿布!隱身在明星老婆光環背後,其實是最堅強的後盾。

因為「隋棠的老公」這稱號,大家認識原本低調的Tony。說到教養,當大眾習慣把麥克風遞到明星媽媽面前時,我們轉而訪問這位隋棠口中「單純、善良、很好摸透」的另一半,聽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他,分享另類「台灣爸爸經」。

文章目錄

  從單身到和隋棠結婚,雖只有短短九個月,Tony的生活卻一下子起了劇變。不只是因為他初次認識隋棠,並在和她交談幾句後,就無可自拔愛上她;而為了追求這份愛,讓原本在洛杉磯從事金融顧問的他,決定不遠千里飛來亞洲生活,兩夫妻先在新加坡落腳,接著又搬到台北養小孩。

與老婆意見相左的時候:通常都聽老婆的!

  從原來的美西黃金單身漢,變成台北三個小孩的爸(和女星的另一半),Tony直言:「最大的差異發生在地理跟生活方式兩個層面,洛杉磯跟台北生活實在天差地遠,一個不開車沒辦法在裡頭生活,一個大眾運輸很方便,卻非常擁擠,房價又貴。而有了三個小孩後,我從以前每天早上醒來只想著『我今天要做什麼』或『我未來打算朝哪個方向去』,變成凡事都是小孩優先。但現在我還是希望能夠儘量為太太和自己多留一點屬於我們兩人的時間。」

  在隋棠臉書官方粉絲頁上,可以看到他們一家搬到恆春久居,一邊帶孩子體驗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一方面隋棠也在當地偏鄉推廣「兒少性侵防治」。但全家五口一下子搬到台灣南端,重新適應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也要夫妻觀念一致才行。在教養方面,Tony若和隋棠意見分歧,他都怎麼處理呢?

  「說到帶小孩,我們常會意見相左,但都會彼此討論。我必須說,多數時候我都會聽從她的意見,可能因為她比我聰明多了。偶爾遇到我堅持不下的時候,她也會採取我的意見。

 Tony|育兒

我永遠當不了百分百老爸.但只要有心,我就會越來越好

  目前為止,當爸爸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呢?Tony笑說,老大Max最近對宇宙、太陽系和太空都非常感興趣,所以他和隋棠就準備很多相關的書籍和影片給小孩看,小孩愛不釋手。現在他們不僅熟背太陽系中所有行星的名字,連哪顆行星最熱、最冷、最大,都瞭若指掌了。也許當父母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見孩子對事物有熱情,並努力朝那個方向走去吧。Tony的答案很簡單,卻能從微小細節裡看到身為父親的大滿足。

  那麼在Tony標準裡,要達到怎樣的條件,才算是好父親呢?他非常中規中矩地條列式回答,爸爸們,趕快拿筆記下來喔:第一,要給孩子無條件的愛;第二,永遠保護你的家人;第三,對小孩以身作則;第四,帶給孩子新的挑戰,他們才能成長;第五,培養他們的紀律與恆心,以利他們未來追尋人生的目標與夢想。

  「我也只是個平凡爸爸,我最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教小孩時缺乏耐心。隋棠和我常常聊到怎麼改善這點,我也常常觀察其他父子的良好互動,希望可以學到一點。我永遠當不了百分百老爸,但只要有心,我就會越來越好。」Tony說。

 Tony|育兒

化身袋鼠爸爸.用滿滿的愛支持老婆

  雖然Tony謙稱自己不是完美老爸,他們一家看起來,的確像個完美家庭,全家和樂融融,難道,真的都沒什麼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嗎?(這問題是否帶點酸葡萄口味?)

  對此Tony說:「隋棠要出去辦講座時,就由我來帶三個小孩,雖然聽起來有點可怕,但通常都蠻順利的,不得不說,Max、Lucy和Olie都蠻乖的,雖然總是很難找到上廁所的空檔,Max和Lucy又常常吵架,光要當他們兩的和事佬簡直比我全職工作還累了。偶爾他們三個可以和樂融融玩在一起,尤其Olie只要能跟哥哥姐姐玩,就很開心了。」

  好吧,聽起來這「Tony隻身育兒日記」還不算太暗黑,Tony還說:「當隋棠在外面幫助那些水深火熱之中的小孩,我在家盡力做好本分照顧三個小孩,根本是無足掛齒的小事而已。」不過,當兩夫妻同時在家時,他們究竟是如何分配教養工作的?對此Tony說,現在他們協議好,讓Tony扮演「管教的角色」(也就是孩子心中的「黑臉」),隋棠則負責柔性勸導,這樣孩子會知道該找誰傾訴、分享心事。不過,Tony說他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擔任三個孩子的「體育老師」,確保他們在足夠的體能鍛鍊環境中成長,同時保持心理健康。

 Tony|育兒

珍惜與三寶童言童語的溫馨時光

  像這樣一個多文化背景的家庭,未來孩子受教育的地方,可能是需要費盡心思的決定。關於未來孩子該到哪裡讀書,Tony和隋棠還沒有明確答案,尤其在這世局動盪,沒有哪裡是最安全的當口。「現在我和隋棠常討論美國對亞裔族群的不友善、冠狀病毒的失控蔓延、槍械暴力的氾濫,這都會影響我們未來的決定。」

  在那個必須做出決定的時刻來臨之前,也許先享受一家五口無憂無慮的單純時光吧。孩子轉眼就會長大,當初那個抱著你不放手的孩子,可能很快變成成天抱著手機不放的奧少年了。我們問Tony,最近孩子對他說過最貼心、最可愛的話是什麼?

  「昨天晚上,Max跟我說:『把拔,我要去工作賺錢。』」

  「我問他:『為什麼啊?』」

  「他回答說:『這樣等你老了,我才有錢買東西給你吃啊。』

  「他真的是很貼心的小孩啊……」

  Tony憑自己的努力,進了UCLA,並建立自己的公司,可以說是亞洲文化中的人生勝利組。對於孩子,他是否也投以相同期望,要他們「出人頭地」呢?

  「我對自己的小孩,並沒有投以父母對我那樣的期望。從小,爸媽希望我們能『事業有成』,只因為他們擔心我們以後無法養活自己和家人。但我和隋棠希望小孩可以多探索這世界,學習新的事物,這樣他們才能為自己打造出快樂的人生。所謂快樂的人生,不是一定要當醫生或律師不可。我們希望能培養他們正確的金錢觀,確保他們以後不會挨餓。但最終極的目標,還是要能用最聰明的方式,勇於作夢與逐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楊銘威從風流倜儻變成居家先生!「知道老婆懷孕時,心情像中了彩券頭獎卻不知獎金怎麼用!」
繪本作家賴馬作品裡都有家的影子!他有爸爸的溫柔,也有一雙孩子般的眼睛
爸爸請育嬰假飽受質疑......心理師林希陶用兩年育嬰假「越級打怪」雙胞胎,體會女兒無價的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