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帶孩子一起去買菜!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帶孩子一起去買菜!

身為異鄉獨自一打二的全職媽媽,常常有人問我到底如何帶2個小孩又兼做家事?我的回答都是一樣的,讓孩子融入妳的生活吧!因為沒有家人後援協助,打從小吐司一出生,就常常跟著我們去買菜。即使現在有了小可頌妹妹加入,一開始很不習慣也不太方便,但久而久之,發現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親子活動」。

一起買菜好處多

經過3年多帶著孩子一起買菜的經驗,我發現有這些優點:

1.親子互動

透過出門前一起想菜單,到超市挑選食材的互動中增加感情。讓孩子對每一餐的準備有參與感,增加喜歡吃東西的慾望,降低孩子偏食的機會。

2.認識食材原貌

從小帶著孩子去買菜,就是最直接認識食材原貌的好機會!甚至直接帶孩子去蔬果農場更棒!在小吐司還是baby時,我把買回家的蔬菜稍微清洗後,擺在一個大盤子裡讓他隨意觸摸,也是非常好的感統訓練喔!

3.促進溝通能力

孩子可以透過媽媽跟攤販買菜的互動中,學習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媽媽能把握以身作則的機會,比如說:主動親切地跟攤販打招呼與道謝,孩子自然而然會模仿禮貌的行為;傳統市集的議價過程,小孩很早會接觸金錢的概念。有時候店家會主動請小吐司試吃新品,在媽媽監督的情況下,鼓勵他勇敢跟陌生人說話。

4.媽媽不怕兩頭燒

在異鄉獨自育兒,完全沒有信賴的家人可以支援,所以必須讓孩子融入我的生活,不然我只能苦等先生下班回家才能出門辦事,這樣實在很浪費時間。不如帶著孩子一起去買菜,不但媽媽可以節省做家事時間,對於孩子而言,還可以提升生活能力。

最重要的是,小吐司非常享受跟我一起上超市、逛市場的過程。不但好玩、有吃、又有拿,還會跟我討論菜色,正確幫忙找到需要的食材。已經3歲的他,是我的超級買菜小幫手! 

貼心小提醒

帶著孩子去買菜,記得安全第一!出門前一定要多次提醒孩子不要亂跑,怕小小孩一開始沒有耐性坐在推車上,可以準備一點小零嘴備用。到了賣場後,也要教育孩子,必須經過大人跟店家同意,才可以試吃或是觸摸商品;東西還沒有付錢,不能隨意把包裝拆開或是食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