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相信自己.愈餵愈好 三子媽的哺乳手記

相信自己.愈餵愈好 三子媽的哺乳手記

我是育有三個孩子的母奶媽媽,寶貝們分別是國小三年級與幼兒園中班的姊姊,還有剛滿一歲的弟弟,這麼算來,我的奶齡也有好幾年了呢。

懷孕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堅持一定要餵母乳,原本認為萬一餵不成就算了。但是在和先生一起參加那場唯一的媽媽教室時,聽到母乳的好處,從此決定孩子出生就餵母乳好了。整個過程裡最大的挫折,來自於有想法卻沒有事先做好功課。


在壓力下屈服於配方奶

回想起這三個孩子的母奶歷程,老大是第一個實驗品,也是最坎坷的。她是三個孩子裡唯一喝到配方奶的小孩,直到3個月大才順利達成全母奶哺餵。因為光有哺餵母乳的念頭,卻沒有好好做功課,以為餵奶這件事應該靠天生的本能就可完成,不大會有困難才是呀。所以,只有消毒鍋、奶瓶是準備好好的,認定這樣子就是萬事具備了。

沒想到在環境的壓力下,最後還是同意讓寶寶添加配方奶,我的內心都默默流淚了。要知道我們這種想餵母奶的人,對於配方奶是抱持敵視的態度,因為配方奶介入的愈多,就愈害怕自己的母奶趕不上寶寶的需求,真的很不想成為敗給配方奶的其中一位媽媽。


心一橫只管餵下去

還記得生老大的時候,主治醫師只有在嬰兒室才找得到我。因為當時的我,不是在嬰兒室,就是在前往嬰兒室的路上。那時,在嬰兒室往往一餵就是1個小時,一方面是老大總是睡著,而且當時是餵奶開放多久就餵多久,那幾天裡,我可是家人中唯一能夠這麼近距離看著寶寶的人,怎麼捨得餵個10分鐘就走人呢?等餵完奶後,護理師教育我必須排空乳房,所以還需要花上30、40分鐘待在嬰兒室借用擠乳器。

但回到房間的我也沒閒著,還要熱敷按摩清潔等等,總之,待在醫院的10天月子期間,真是忙得不得了。以為回家就輕鬆了吧?沒想到出院之後,才是地獄的開始。孩子第一天回到家,是安穩的睡到下午4點,之後就一直哭到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後來接了來自醫院衛教師的電話和參加了母乳聚會,他們告訴我,餵就對了,甚麼配方奶就停掉吧!我真的就心一橫,給她餵下去,果真漸入佳境,一直餵到兩歲三個月左右,和孩子商量後才自然離乳。


順利哺餵二、三胎

老二出生之後,因為有了老大的經驗,我申請了醫院的親子同室,請醫護人員在產後務必儘速將孩子送來我身邊。大概一個晚上就與她完全磨合了,之後可以常常看著她的睡顏,或是露出幸福的微笑,也不再有甚麼天堂地獄的差別,更不需要嬰兒室與房間的來回奔波。之後,在兩歲生日前與她約定喝到兩歲,但她稍微賴皮了一下,最後喝到兩歲半離乳。

新進成員小叡弟弟,可能因為有前面姊姊們的經驗,所以也是餵得很順利,目前持續哺乳中,副食品的胃口相當好,常常會「嗄姆阿姆」的討吃,相當可愛。


另一半的支持

我能一路順利餵母乳養大3個孩子,背後最大的力量就是我的先生。因為他和我一起上過課,知道母乳哺餵的常識,才讓我不致在周遭質疑聲浪中滅了頂。「他有沒有吃飽啊?」「妳的奶水不夠吧?」「6個月後的母奶應該沒營養了吧?」謝謝我的先生Brian,感謝有你陪在我的身邊。


給母奶媽媽的話 

如果妳想餵母奶,我希望妳能邀請先生陪妳至少上一堂與母奶相關的媽媽教室或母乳聚會。選擇在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能讓妳事半功倍,不用與大環境搏鬥。選擇親子同室,讓寶寶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您的身邊,別讓他在嬰兒室待太久,出生的寶寶需要非常頻繁的吸吮練習,不是只有媽媽需要練習喬位。

對了,出院之前練好躺餵技巧,學會以舒服的姿勢來餵奶非常重要。妳可準備一條親密揹巾,在月子期不斷練習直到上手,這將讓妳在戶外哺乳時輕鬆自在,還可以預防媽媽手。如果妳是母乳進行式,我想告訴妳:妳做得很棒!請保持心情愉悅,妳絕對有充足奶水可以餵飽孩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