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台北市私立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 愛.接納.照護

台北市私立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 愛.接納.照護

國人對於「愛滋」總是存在許多誤解,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愛滋感染者除了對抗疾病,還要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針對疑似感染愛滋的寶寶提供照護,維護其生活品質。

國人對於「愛滋」總是存在許多誤解,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愛滋感染者除了對抗疾病,還要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針對疑似感染愛滋的寶寶提供照護,維護其生活品質。

認識寶寶照護中心

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主任林柏珊說明,其實愛慈就是愛滋的諧音,由於愛滋感染者為弱勢族群,愛慈基金會致力於愛滋病的預防宣導及全人照護。2004年,愛滋疫情開始出現變化,因毒癮而感染愛滋的人數竄升,靜脈注射成為感染的主要途徑,女性則首當其衝成為感染的高危險群,連帶造成寶寶感染愛滋的比例也上升,使得疑似愛滋寶寶的照護需求增加,因此成立恩典之家附設寶寶照護中心,此為全國第一個專責照護疑似愛滋寶寶的合法機構。寶寶照護中心共有12個床位,服務對象為0至18個月的疑似愛滋寶寶,提供專業醫療照護,如預防性投藥及護理評估,以及一般生活照顧、家庭訪視等。

週末寄養家庭.身心健全發展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性行為、血液交換、母子垂直傳染,許多寶寶經由受感染的子宮出生,成為疑似罹患愛滋的寶寶,這些寶寶經由轉介來到寶寶照護中心。進入寶寶中心,牆壁上繪有繽紛的動物彩繪,雖然空間不大,卻乾淨整潔。林柏珊主任向瑜小編和物資捐贈廠商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許佩蓁副課長說明,原本預算不足,只能在簡易的水槽中替寶寶們洗澡,後來經由某外籍航空公司捐贈,終於有一台寶寶專屬的沐浴檯,讓寶寶可以接受更有品質的照護。

林柏珊主任表示,保育人員會根據每個寶寶的月齡和發展狀況,安排每日活動表,帶領他們進行適合的活動,促進寶寶的發展。為了讓寶寶也能感受家庭的氛圍,每週都有週末寄養家庭的服務,林柏珊主任發現,在這樣的安排下,孩子的笑容變多了,也有更多人可以了解這些寶寶,因此也呼籲有意願的家庭可以加入這項計畫,幫助孩子的身心靈健全發展。

菁品15.從愛出發:奇哥

奇哥是寶寶的第一個好朋友,其所捐贈的濕紙巾、紗布澡巾、紗布手帕皆為寶寶需求量大的消耗品,為了讓更多疑似愛滋寶寶能夠獲得良好的照護,歡迎各界捐款或捐贈物資,並且在了解什麼是愛滋病毒之後,給予感染者一些空間與包容。愛慈基金會除了致力於防治愛滋病毒的蔓延之外,也希望能消除外界對於愛滋感染者的疑慮與誤解。

機構: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基金會附設台北市私立恩典之家寶寶照護中心
電話:02-2370-3579
E-MAIL:www.aidscare.org.tw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20巷14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