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在產檯上會發生的狀況很多,即使現代醫療技術精良,還是有很多無法事前預測的產科急症,而肩難產就是醫師可能會面臨的重大挑戰。目前為止,肩難產的風險很難在產前預測出來,如果生產時發生肩難產,胎兒可能骨折,嚴重者會造成臂神經叢損傷,甚至缺氧死亡。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肩難產的定義

當發生肩難產時,母親與胎兒都會有危險,而對胎兒的危險性更甚於媽媽。肩難產的定義在學界眾說紛紜,目前為止仍缺乏共識,一般而言,是指嬰兒經過陰道分娩時,胎頭已經娩出,但肩膀卻卡在媽媽骨盆的情形。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表示,生產時,胎兒要經過外迴轉,讓臉朝下,配合媽媽骨盆曲線,有助於生產順利。通常由醫師輕輕一帶就能順利娩出,若生產不順利,能被界定為「肩難產」的情況共有三種定義:

1、肩膀卡住

胎兒的前肩卡在媽媽的恥骨弓,偶爾會有後肩卡在骶骨岬的案例,或是兩者皆有,此時在臨床上就會稱做肩難產,需進行緊急處理。

2、時間依據

正常順產從娩出胎頭到身體完全脫離媽媽的產道,平均時間約24秒。有些學者認為,陰道分娩時,如果胎頭到身體的娩出過程超過60秒,就算是肩難產。

3、經過操作處理

生產時,必須要經過許多處理與操作方法才能娩出胎兒,也是肩難產的定義。

由於各方的定義不同,因此,學界對於肩難產的發生率也有不一樣的說法,但平均大約是0.2%至3%。然而,近年來生活水準高,營養攝取豐富,再加上老一輩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國人重視懷孕進補,使胎兒體重增加,相對也提升了肩難產的發生率。

肩難產的原因與併發症

追究原因,肩難產普遍認為是因為胎兒過大,當胎兒體重超過4,500公克時,就有肩難產的疑慮,或是媽媽骨盆太小所引起。而肩難產也會造成許多併發症,根據統計,在2,000例肩難產病例之中,約5%會出現新生兒併發症,包括因為拉扯所引起的暫時性臂神經叢麻痺,但3%至16.8%的患者會在一至兩週內恢復。

有7%至9.5%會出現鎖骨骨折,0.1%至4.2%發生股肱骨折。而0.5%至1.6%新生兒有永久性臂神經叢麻痺,需要開刀治療。也有少數因為卡在母體太久,壓迫到臍帶,引起缺氧及缺血性腦病變,甚至缺氧過久而死亡,但機率只有約0.35%。

徐弘治醫師說明,不論是永久性或是暫時性臂神經叢麻痺,都不全是因肩難產所引起,可能是分娩時產生的陣痛,或是胎兒在子宮時的位置不佳,在子宮收縮時受到壓迫,也會引起臂神經叢麻痺。另一方面,媽媽生產用力時,也可能會壓迫到胎兒,造成臂神經叢損傷。

然而,臂神經叢麻痺不全然發生在自然產,,雖然機率較小,但有時剖腹產也會。當媽媽自然產不順時,醫師會緊急剖腹,而在拉起嬰兒時可能會造成臂神經叢損傷。

除了胎兒,媽媽也可能會有產婦合併症:當胎兒過大,子宮也會被撐大,發生肩難產時,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不佳,引發產後出血,或是在醫師操作時,發生子宮破裂。也可能會因為子宮頸和陰道有較大的撕裂傷,引起細菌感染。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高危險族群

有些媽媽屬於易發生肩難產的高危險族群:

1、巨嬰症

統計資料顯示,肩難產案例最常見的是巨嬰症,胎兒若預測體重超過4,500公克,就是高危險因子,發生肩難產的機率約15%。但4,000公克以下的寶寶也有發生肩難產的案例,因此,徐弘治醫師認為,不一定胎兒過大就會出現肩難產,也不一定胎兒小就能順利生產,有50%的肩難產胎兒出生體重小於4,000公克,這只是發生機率與比例問題。

2、高齡初產婦

35歲以上的產婦因為肌肉組織彈性較差,加上營養狀況良好,生下巨嬰的機率高,也容易造成肩難產。

3、前胎是巨嬰

曾經生過巨嬰寶寶,之後再產下巨嬰寶寶的機率較大。但有時是父母身材都高壯,造成寶寶過大。

4、糖尿病

孕婦本身有糖尿病或是妊娠糖尿病,若是血糖控制不佳,胎兒過大,肩難產的機率會增加。

5、胖媽媽

若是產婦BMI值大於25kg/m2,由於脂肪較厚,胎兒較大,容易造成肩難產。

6、第二產程延遲

經產婦平均分娩時間大約1小時,初產婦約2小時,但現在營養豐富,胎兒普遍較大,因此可能延長產程,造成第二產程延遲,需要藉由產鉗或真空吸引處理,可能會發生肩難產。

7、經產婦生育多次

生育過多次的媽媽,寶寶可能會越生越大。

8、過期懷孕

超過預產期,懷孕達42週的孕媽咪,肩難產的機率會增加到30%。

9、男嬰

一般而言,男嬰體重比女嬰重,體重超過4,500公克的機率較高,因此,懷男寶寶的媽咪風險也較大。

10、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

孕期體重增加過多,除了媽媽產後瘦身不易,也容易養出過大的胎兒。

生產前的評估

徐弘治醫師表示,雖然有許多肩難產的高風險因子,但不可能完全根據這些因素預測是否會發生肩難產,只能說機率較高,但有一半的案例是找不出原因的,預測值只有10%。有些媽媽害怕發生肩難產,因此提早在37至38週時催生。但為了避免肩難產而讓孩子早產,反而造成肺部不成熟,出生後需要依賴呼吸器,或是有其他併發症,且催生並未能有效降低肩難產的發生率。也有媽媽選擇剖腹產,但1,000個剖腹產才能避免一個永久性臂神經叢麻痺的案例,而提早催生25個寶寶才能避免一個新生兒合併症的發生。因此,這兩種方式並不是很成熟,並且不能完全採用。

以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醫師建議曾經有過肩難產的媽媽,可採取剖腹生產,避免重複發生。前胎經過陰道生產,有臂神經叢麻痺的症狀,也會建議剖腹產。而胎兒體重預估為4,500至5,000公克,剖腹產安全性較高,以免前肩和後肩都卡住。當醫師預估胎兒太大時,應避免用產鉗或真空吸引等外力拉扯,若是產程沒進展,就必須剖腹。

肩難產的徵兆

由於肩難產是屬於主觀判斷,當胎頭伸出來,但因為肩膀卡住,又縮回去,就像烏龜一樣,因而稱為「Turtle Sign」,就會判定為肩難產。而醫師接生時需要將寶寶外迴轉,使其臉朝下配合媽媽骨盆曲線,當寶寶外迴轉後卻無法娩出,也是肩難產的徵兆。胎兒當時尚未能用肺呼吸,仍依賴臍帶,當胎頭縮回去時並不會被悶住,但若是在母體內太久,臍帶被壓住,會導致缺血缺氧而死亡,或發生病變。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肩難產的常見處理方式

發生肩難產時,醫生會請求外援,要求婦產科、助手、麻醉師(緊急剖腹)、新生兒科(寶寶可以馬上急救處理)支援,接生醫師就可以專心處理媽媽的問題。醫生可以試著輕拉寶寶的頭部,如果可以拉下來,情況就不嚴重。若是失敗,就必須先讓媽媽的膀胱導尿,減少膀胱對胎兒的阻力,然後切開會陰,使其開口增大。

然而,一般生產是由助手從子宮底往前推,但肩難產時應從產婦恥骨上加壓,讓卡住的胎兒肩膀可以出來。醫師也可以採取麥克羅伯特操作法、魯賓操作法、伍德式操作法,以及巴努操作法使寶寶順利娩出。若是以上方法皆無效,醫師可能會折斷寶寶鎖骨與肱骨,或將胎兒塞回腹部,再進行剖腹,但此舉非常少見,且合併症多,危險性高,不會輕易採取這項措施。

容易發生肩難產的10大高危險族群

醫師補充

徐弘治醫師提醒,當醫師在處理肩難產時,媽媽千萬不能用力,應放輕鬆,由醫師操作,以免用力推擠時,胎兒肩膀卡更緊。產前檢查要仔細評估,通常38、39週產檢時,會以腹部超音波或骨盆腔內診,確認骨盆腔大小。懷孕24週會進行葡萄糖水試驗,檢查是否有妊娠糖尿的可能性或本身有糖尿病,以利飲食控制,避免媽媽血糖過高,使胎兒過大。

若媽媽身材偏豐腴或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容易造成巨嬰症發生率較高,必須控制體重。第一孕期(12週內)普遍可增加1至2公斤,第二孕期(13至24週)與第三(25至生產)可各增加5公斤。

懷孕超過42週為過期懷孕,以孕齡來統計,產下巨嬰的案例中有10%至20%是因為過期懷孕。懷孕38週時,會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胎兒體重大小,但超音波仍有300至500公克的誤差。

目前國外有兩個網站提供檢測新方法:Nahum是將胎頭、頭圍、腹圍的數據輸入,再帶入公式,目前採收費方式。而Mazouni,則是以胎兒體重、胎次、種族等資訊帶入公式,可算出巨嬰的發生率,此為免費服務,以上兩個網站準確度皆高於超音波,媽媽可以做為參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