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B型肝炎,是台灣地區的流行疾病之一。平日只要照顧得宜,一般人都能和B肝和平共存;然而,對於孕媽咪和胎兒來說,只要一有不慎,B肝卻可能造成極大的危害!因此,若能了解B肝可能造成的影響,定期追蹤與防範,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為了進一步瞭解孕產婦對於B型肝炎的認知程度,《媽媽寶寶》雜誌、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與台北市明德扶輪社、復興廣播電台特別規劃「保肝問卷」,廣邀孕產婦踴躍填寫;並在調查結果出爐後,專訪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淳森,不但對此問卷結果進行簡單的分析,同時更詳加說明B型肝炎對母胎的影響與相關注意事項。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宣導深植人心.普遍對B肝有基本認知

綜合來看,超過半數的孕產婦,皆能勾選出問卷所有題目的正確答案。對此,許淳森醫師表示,「這代表絕大多數的孕產婦,對B型肝炎具備一定程度的常識」,而且是符合社會常態的。

他進一步歸納可能的原因如下:其一,從民國75年7月起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以來,相關醫療衛生單位對於B型肝炎(以下簡稱B肝)的宣導不遺餘力,早已深植人心超過30年;其二,現代資訊管道豐富又發達,至少這個世代的孕產婦都是習慣隨手上網搜尋資料的族群,通常只要心存疑問,就會立即尋求解答,自然而然也可能具備基礎常識。

仍需加強對B肝帶原者的認識

在問卷第二題中,50.9%的人回答正確,但勾選另外兩個選項的人加總也接近一半(49.1%),顯示出孕產婦對於B肝帶原者定義的認識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許淳森醫師強調,「只要經過檢測,發現體內的表面抗原為陽性反應,無論e抗原為陽性或陰性,都屬於B肝帶原者」。

畢竟B肝仍屬於台灣的常見流行疾病之一,許淳森醫師仍樂見任何關於肝炎的衛教資訊宣導,更鼓勵有懷孕計畫或正在懷孕期間的女性主動向醫療單位諮詢專業意見,以強化自身對此疾病的認知,並懂得在必要時尋求正確管道的幫助。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認識B型肝炎

B型肝炎,是由於人體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導致肝臟細胞發炎、損傷的肝臟疾病。在亞洲地區,B肝可說是嬰幼兒時期容易被感染的疾病之一;且受感染者的年齡愈小,成為慢性B肝帶原者的機率可能愈高。

症狀:許淳森醫師表示,B肝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若孕媽咪為B肝帶原者,症狀也與一般帶原者相同。

*慢性: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外觀與健康者無異。

*急性:多數無症狀,而少部分罹患急性B肝者,會有黃疸(全身肌膚、眼白等偏黃)、腹部不適、食欲差、疲倦、無力、噁心、嘔吐、茶色尿等症狀。

他補充,由於造成黃疸的原因很多,如肝臟疾病、膽管阻塞、妊娠膽汁滯留等。因此,針對有黃疸徵狀的孕媽咪,醫師通常會透過相關檢查,釐清其成因,以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肝臟疾病或其他的可能性。

感染途徑:雖然B肝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但主要是透過血液、黏膜、體液、分泌物、唾液(若口腔內有傷口而接觸到)等進入體內而感染;因此,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穿耳洞、紋眉、刺青、性行為等,都是可能的感染途徑。

對於B肝帶原的孕媽咪來說,則可能透過「垂直感染」的方式,直接將B肝傳染給新生兒。

相關檢查:主要可透過抽血檢驗,得知是否為B肝帶原者。抽血後送至實驗室檢驗,以了解血液中關於B肝的三種血清反應(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HBsAb、核心抗體HBcAb),進一步確認是否為B肝帶原者。

B型肝炎對母胎的影響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一旦孕媽咪為B肝帶原者,更需要時時留意自身的肝功能狀況。許淳森醫師表示,若症狀惡化,勢必對母體和胎兒造成極大的影響。

孕婦:相關資料指出,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的荷爾蒙分泌變化,將可能抑制B肝病毒的活躍性,減少發病的機率;對此,許淳森醫師表示確實有此說法,但他也說「實際上,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資訊可以完全證實此狀況」;且只要B肝帶原者的狀態穩定、無任何症狀,懷孕後,B肝並不會對母體產生太大影響。

許淳森醫師說明,若B肝帶原的孕媽咪體內產生發炎反應,依據個人不同狀況,除了身體的不適外,甚至可能產生一連串的產科併發症:子宮早期收縮、破水、早產等,嚴重影響孕程的穩定性。

胎兒:如果B肝帶原孕媽咪的病況不佳(甚至有肝硬化的情形),勢必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如無法好好從母體吸收營養,進而發育不良、生長遲滯,而有胎兒過小的狀況,可能早產、最嚴重者可能胎死腹中。此外,胎兒還可能在未出生前,就已經受母體垂直感染而罹患B肝。

面對B肝的常見2疑惑

對於B肝帶原的孕媽咪來說,除了煩惱懷孕期間的母胎狀況之外,愈接近預產期,還多了「生產方式」和「產後哺乳」兩問題需要思考,煩惱著如何選擇,才能對即將出世的寶寶最佳。

1.生產方式:由於擔心胎兒感染B肝病毒,連帶讓不少孕媽咪認為自然生產可能會增加傳染的風險,因而可能考慮選擇剖腹生產。對此,許淳森醫師表示,曾有人針對B肝與生產方式的關係進行研究,但目前仍無法完全證實B肝病毒的感染是否與生產方式有絕對關係;因此,他認為孕媽咪毋須刻意選擇哪種生產方式,建議視平日產檢和預產期當天狀況,和醫師討論後再確定較佳。

2.產後哺乳:他表示,早期認為B肝帶原者媽媽的體內血液病毒量若偏高,建議不要哺餵寶寶母乳。不過,經過研究發現,哺餵母奶並不會提高寶寶的感染機率,風險很低,因此只要媽媽願意,就能親自哺乳。畢竟B肝並非經由口腔所傳染,如果擔心,只要注意乳房上有無破皮、寶寶嘴巴內有無傷口,暫時避開即可。

孕前&懷孕‧追蹤、治療與防範

無論是否考慮懷孕或正在懷孕中,女性都應該思考B肝對於自身與胎兒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定期追蹤,預先防範,才能將B肝的傷害降到最低。

檢測.追蹤.治療‧防範 了解B型肝炎.減少對母胎的影響

已知罹患B肝,有懷孕計畫者:許淳森醫師表示,如果已知本身為B肝帶原者,則需要透過兩項檢查(抽血和腹部超音波),定期追蹤肝功能的狀況;若無任何症狀、肝功能也沒問題,就可以考慮懷孕。

部分需要治療的B肝帶原者,醫師會根據個人情形,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注射干擾素。他說明,一般口服藥物屬於B類等級,即已被證實對胎兒無害,因此毋須擔心;但干擾素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因而需要先停藥(至少半年),再開始懷孕計畫。無論如何,建議正在進行療程的B肝患者,主動諮詢醫師較佳。

懷孕後,才發現患有B肝:由於大多數B肝帶原者並無症狀,因此也有不少女性是在懷孕後才得知自己患有B肝。許淳森醫師表示,從今年初(2015)開始,將原先在第五次產檢(約32週)才進行的B肝表面抗原和e抗原檢查,改到第一次產檢(12週前)進行,提早得知自己是否罹患B肝,並能預先準備。

若確定患有B肝,只要身體狀況穩定,通常懷孕期間不需進行任何治療,平日多留意生活作息、飲食、肝功能狀態等即可。另外,許淳森醫師表示,若B肝帶原孕媽咪的e抗原呈陽性,代表體內的病毒活性、傳染力強;特別提醒,務必讓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施打,以降低被傳染B肝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