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破解寶寶5大肌膚狀況

破解寶寶5大肌膚狀況

0歲肌保養秘方快速上手 寶寶肌膚非常柔嫩,很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刺激而產生不適。若還伴隨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尿布疹、蘋果臉、濕疹……這些惱人的問題肌,又該如何保養?快速掌握症狀、學會正確照護、常見問題破解,還要選對保養品,這樣做就能讓寶寶肌膚逐漸恢復水嫩。

正確分辨寶寶兩大肌膚問題

新生寶寶的肌膚理當是水嫩美肌,但許多爸媽卻發現,寶寶的肌膚並沒有期待中的光滑誘人,而且特別容易出現各種惱人的疹子,好發的部位可說是從頭到腳,甚至連小屁屁也經常是紅通通的,看了令人心疼。到底,這些問題肌是如何產生的?又該如何照護?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聖傑表示,新生寶寶的爸爸媽媽需分清楚兩大肌膚問題,就是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簡單來說,前者需要保持清潔乾淨,隨著寶寶成長會自然痊癒;後者與過敏遺傳有關,若未妥善處理,卻可能讓問題症狀惡化,讓寶寶陷入皮膚乾燥、搔癢、抓破皮引發感染的惡性循環。

破解寶寶5大肌膚狀況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與寶寶皮脂分泌過盛可能有關,林聖傑醫師解釋說,新生兒的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爸媽會發現寶寶頭頂上有痂皮、紅疹,毛髮處有黃黃脫屑的情況,這就是脂漏性濕疹(或稱脂漏性皮膚炎),這種情況在寶寶出生後4~6個月會自然改善。照顧上,應該注意環境的溫度,避免讓寶寶肌膚處在太熱太悶的狀態;清潔時,可以使用嬰兒油將毛髮頭皮處的痂皮先軟化,多清洗幾次就會自然脫落。林聖傑醫師提醒爸媽,千萬不要刻意或用力將這些脫屑或痂皮刮除,以免造成皮膚有傷口,引發感染疑慮。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慢性發炎皮膚病,多在出生兩個月後開始出現。林聖傑醫師表示,判別的基本要素包括了:會反覆性發作的慢性皮膚紅疹、家族成員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史,患處皮膚會感覺非常癢以及典型的皮膚分布區域。另外,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與刺激,,因皮膚過敏而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會增高,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嬰幼兒時期,皮膚受到刺激產生發炎反應的好發部位大多在臉頰、耳後、頭皮,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皮膚反覆性發炎,造成皮膚表層的傷害,皮膚比一般人來得乾燥、粗糙,特別是當秋冬季節交替之際,皮膚中的水分也容易流失。

破解寶寶5大肌膚狀況

肌膚常保濕,癢癢不來擾

因此,為寶寶做好日常的保濕與防敏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建議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清潔用品清潔肌膚,每次洗澡後,儘快幫寶寶擦上保濕乳液以保持肌膚的濕度,若寶寶肌膚有過敏現象,應選擇過敏性膚質適用的保養品,避免含有過多化學添加物的用品。此外,生活照護上也要注意避開各種過敏原,例如塵蹣、狗毛、蟑螂等,1歲以前避免吃高致敏性食物,例如蛋白、海鮮等,並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清潔用品清潔肌膚。但是應避免過度使用清潔液的洗滌以免皮膚乾燥容易引發癢感不適,若寶寶因為搔癢而抓癢,反而使乾燥肌膚更容易受損,長期下來皮膚還會出現增厚產生苔癬化的現象,甚至引起皮膚感染,造成肌膚的二度傷害。此時應儘快找醫師予以治療。

尿布疹.蘋果臉.濕疹

寶寶的皮膚較薄,保濕功能也較差,肌膚受到外在刺激,就容易引發不適。除了上述兩大肌膚問題,最常見的還有尿布疹、濕疹、口水疹、以及秋冬換季容易產生的蘋果臉現象。

尿布疹

林聖傑醫師表示,當小屁屁長時間處在潮濕環境,在包尿布的區域特別容易引起皮膚發炎反應而出現紅色的疹子,寶寶的屁屁表面、大腿和尿尿等部位易發現這些疹子。主要原因是因為寶寶皮膚潮濕造成皮膚發炎,少數的肌膚有可能同時受到了感染。小屁屁一整天被尿布包覆著,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的狀態,此處酸鹼值較高,造成肌膚刺激,因此特別容易產生紅屁屁。勤換尿布,每次更換尿布都用清水適度的清潔屁屁,讓小屁屁保持乾淨、清爽,能改善及預防紅屁屁。

此外,建議可以適度的選用預防尿布疹的軟膏或含有氧化鋅成分的保養品,在清潔之後塗抹,讓肌膚形成保護膜,隔離尿尿與便便對肌膚的刺激,降低紅屁屁產生的機會。但是,勤換尿布,保持肌膚的透氣與清潔、乾爽舒適,才能完全拒絕紅屁屁產生喔!

破解寶寶5大肌膚狀況

蘋果臉

寶寶的皮膚較薄、保濕功能較差,秋冬換季時,因天氣溫度降低、環境濕度降低,裸露在外的臉部肌膚,特別容易產生乾裂脫皮、發炎紅腫,形成「蘋果臉」的現象。建議季節交替之際,可幫寶寶塗抹凡士林或不含香精的保濕產品,外出時讓寶寶戴帽子,以避免冷風直接吹拂臉部。

濕疹、口水疹、換季保養

當身體肌膚受到刺激且處於悶濕的環境,特別容易產生各種惱人的疹子。例如寶寶溢奶、流口水或是吃奶嘴導致唇部周圍經常滿佈口水,就容易產生各種濕疹、口水疹。這些疹子,只要確定不是因為細菌感染或疾病產生的症狀,可以透過日常的保養來改善。此外,由於寶寶肌膚保濕功能較差,秋冬換季時,也別忘了幫寶寶塗抹乳液或嬰兒油,避免讓身體肌膚處於乾燥缺水狀態,容易產生脫屑不適,讓爸媽看了也心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