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生活Q&A】孕期可否吃中藥?

【懷孕生活Q&A】孕期可否吃中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曹榮穎:孕前未吃中藥,孕期則不宜。

我剛懷孕,因為原本身體不太好,婆婆很擔心我,熱心的去中藥行抓了一些藥方要給我補身,但我平常幾乎不吃中藥,這時才來吃可以嗎?(詩涵‧桃園縣)

孕前未吃中藥‧孕期則不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曹榮穎:

雖然孕期服用中藥不是不可以,但懷孕之前若沒有服用中藥的習慣,並不建議懷孕後才來吃中藥。很多人以為孕期吃中藥可發揮「一人吃,兩人補」或「安胎」的效果,實際狀況卻非如此,茲分析如下:

孕期可否吃中藥

˙發揮「一人吃,兩人補」的效果?

由於孕期階段,透過胎盤這個轉運站,母體將含有之養分(中醫稱「精微物質」)可供給胎兒發育,而代謝廢物(中醫稱為「濕濁」)亦是共同承受,母胎有如在同在一條船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此,攝取的養分(補品)適量適度即可,勿超過母體所能代謝的負荷,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孕期應避免服用太過精緻與高濃度萃取的補品或營養品。若將高濃度萃取的補品比喻為「濃湯」,中藥熬煮的湯藥則如「菜湯」。

˙發揮「安胎」的效果?

安胎,對中西醫來說,都是非常難適度拿捏的病症。中醫古訓,妊娠期間用藥,凡峻下滑利,祛瘀破血,耗氣散氣,以及一切有毒藥品,都應慎用或禁用。但在病情需要的情況下,亦可適當選用,所謂「有故無殞,亦無殞也」。惟須注意嚴格掌握劑量,「衰其大半而止」,以免傷胎。在沒有特別的狀況下,與其想藉助藥物安胎,不如均衡飲食,睡眠充足,才是最好的安胎方式」。

提醒準媽咪,「有病宜安胎,勿諱疾忌醫」,包括以下狀況:

1.三危徵:腹痛、腰痛、出血。

2.其他常見症狀:咽痛(身體發炎的徵兆)、發燒、腹瀉、便秘、久咳(特別是超過10天的咳嗽;因咳嗽會增加腹壓,影響程度不容輕忽)。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