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寶貝請上「座」! 生命無法NG

小寶貝請上「座」! 生命無法NG

駕車出遊時,妳家寶貝的座位在哪裡?是在汽車安全座椅上,或是看似溫暖其實卻不堅固的雙手臂彎裡?將寶貝擺在一個安全無虞的地方,做父母的責無旁貸,那個地方就是經過檢驗合格並正確使用的汽車安全座椅上,只有那裡才是小寶貝的唯一「寶座」。

你遵守規定嗎?

93年6月1日起開始取締之安全座椅使用規定:
1. 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之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
2. 年齡逾1歲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0公斤以上至18公斤以下之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每一安全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
3. 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之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俾保障兒童乘車安全。
4. 違反前述各項規定者,將處駕駛人新台幣500元罰鍰。 說起父母愛護孩子的那分心意,的確是不容置疑。不過,當愛的方式不對時,往往也容易傷了孩子。給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讓他們平安長大,是所有父母的責任,只是父母對於「安全」的認知不夠,因而無法做到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

千萬勿與生命對賭

雖然政府已有明文規定,不過置之不理的父母仍占多數。交通部道安會組長劉韻珠則表示,政府有心推動,但礙於取締不易(孩子坐在車裡不易看見,不像安全帽戴與不戴顯而易見,加上體重不是目測可得),所以未能達到預期成效。林月琴指出,在國外,法律是基礎,人民對自我的要求往往高過法律規定;反觀國內,法律如天花板,加上人民素養還未到達一個層次即制定法律,更讓想遵守也願意遵守的人僅只於少數。雖然推動成效不如預期,但看在小兒科醫師周弘傑眼裡,還是肯定政府制定這項法律的用心,只是有待時間醞釀出守法的意識。如果只是無知而漠視法律,還能藉由資訊的灌輸體認守法的重要,進而守法。最令人擔心的問題是,太多父母用「賭」的心態看待這件事。「賭自己不會這麼倒楣」,將孩子的生命置於不可知的危險中。於是一樁樁的不幸事件接續上演。致力推廣維護兒童安全的林月琴一再強調,孩子的生命價值需要受到尊重,沒了安全,一切都沒有了;萬芳醫院護理部督導陳可欣提醒父母,生命無法NG再來一次的;周弘傑醫師則說,只要對安全抱有高度警覺,其他都是可以解決的技術問題。

以多元管道推廣

為了要早日喚起父母對安全的重視,政府民間無不努力從多元管道推廣乘坐汽車安全座椅的觀念與落實。劉韻珠指出,目前計劃從署立醫院、各縣市衛生局、領有母應親善醫院認證之醫療單位著手,規定新生兒出院時,開車的父母必須自備(或租用)臥床式的汽座,醫院才能讓父母將新生兒帶回家。至於在執法單位,則要求在交通事故處理現場,執法人員需將如果有4歲以下的嬰幼兒的受傷情況,和是否有坐在安全汽座上等資料記錄,並往上提報。希望藉由此做法,累積本土資料,喚醒父母重視兒童行車安全。推廣兒童乘坐安全汽座不遺餘力的林月琴,這次走得備感辛苦,也因為改變大人觀念是很辛苦的事情,林月琴轉向小朋友進行觀念教育,再由小朋友向父母傳達。

國外高度重視兒童安全

以小兒科醫師身分關心這議題的周弘傑醫師,有感於閱讀國外雜誌,發現美加小兒科醫師已致力參與這類議題的討論,並在臨床上進行研究使用兒童安全保護裝置時,若使用不當,也容易發生死亡與傷殘的機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03年提出有關汽車安全座椅的建議,發表於小兒科最著名的醫學期刊推廣給所有小兒科醫師知道。小兒科醫師有如兒童健康守護者,無法自外於順勢教育的機會。 周弘傑醫師提出2個思考重點:就是如何以安全裝置將孩子固定在車內、又如何把小朋友正確放在安全汽座內,畢竟國外已陸續定出「兒童安全運輸規範」,我們卻還在為裝不裝安全座椅的問題傷腦筋,差距實在太大了,尊重小孩的生命權,應是每個大人都要有的觀念。

提醒妳!不要將寶貝單獨放置後座

周弘傑醫師指出,根據國外一項研究,比較使用臥床式與座椅式時,新生兒生命徵象的穩定度。結論是新生兒最好使用臥床躺臥,因為其血中氧氣濃度會較置於座椅式來得穩定。這項研究同時提醒我們兩件事,一是為剛出生的小寶貝準備汽車安全座椅時,在出院前,最好在醫院裡面就讓寶貝試坐看看,尤其是早產兒;另一是當小寶貝置於汽車安全座椅時,一定要有人在旁邊觀察寶貝的狀況,特別是早產兒、心臟病兒,更需要小心照顧,隨時注意生命跡象,所以不適合將嬰兒單獨置放於後座。當然,如果家中有新生兒或心臟病兒的話,周弘傑醫師建議,不要帶著孩子單獨開車為宜。

讓寶貝願意坐汽座的Tips

要如何讓家有大一點的寶貝願意乘坐汽座,陳可欣督導建議:
1. 對於2歲以下的小孩而言,媽媽不能離開自己的視線,因此必須使用需要面向後座的汽座。對於0~1歲孩子,最好要有人陪在旁邊,讓孩子有安全感。

2. 對於小一點的孩子,上車時準備一些玩具、安撫奶嘴,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3.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陪他們玩手指遊戲,或閱讀遊戲書,讓他們感到很愉快。

4. 如果真要讓孩子單獨坐在後座,請不時跟孩子說說話,不要讓他們有被遺棄的感覺。

5. 車程較遠時,適時找地方休息,順便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餵奶、換尿布),也讓孩子離開汽座伸展筋骨。

6.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求孩子坐汽座的態度要堅持始終如一。心軟一次,很可能就讓孩子不願再坐汽座了。

選購合適的安全座椅

1.選購合格的安全座椅:選購符合國家標準(CNS-11497)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規定,並且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商品檢驗合格,而且標印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兒童安全椅。
2.多方面符合多項特性:最好的汽車安全座椅,應該是要能符合小孩年紀、體重,並能正確地安裝在妳的汽車中。因此,選購時,一定要讓小孩先行試坐。
3.基本的外觀檢查:外觀上,座椅本身各零組件間的結合均要確實且牢固;貼於兒童座椅之提示標籤應明顯、完整與易懂。
4.正確了解安裝步驟:在其安裝的過程,不應太過複雜或不方便,同時必須有完整的產品使用說明書。

正確的安裝安全座椅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教基金會提供的建議如下:
1. 詳讀使用說明書:使用說明書中應會詳細說明安裝過程與注意事項,所以使用說明書一定要妥善保存並詳細研讀。
2. 安裝位置為汽車後座:對大多數的汽車而言,兒童安全座椅最安全的安裝位置為汽車後座,尤其絕對要避免將座椅放置於配有空氣囊的前座。
3. 一般使用汽車座椅安全帶固定兒童安全座椅時,在安全帶扣住後要將兒童安全座椅向下壓,並把安全帶拉緊。
4. 應避免將具有尖角或堅硬的物品置於兒童安全座椅前方。
5. 在安裝完成後再確認一次兒童座椅已束緊且兒童安全帶也已扣緊。
6. 以手搖晃座椅,座椅應牢靠固定於汽車座椅上。

安全的使用安全座椅

周弘傑醫師建議安全的使用方式如下:
1. 需將汽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帶順勢理平順,不要扭轉。
2. 將安全汽座的肩帶越過肩膀上方,並將固定繫帶的環扣置於對側腋下高度。
3. 適度的穿著可以保護小寶貝,免於安全帶系統的意外傷害,並保舒適。將小寶貝放好之後,可以用包巾捲起置於小寶貝四周。
4. 不要讓小寶貝呈彎身垂頭姿勢,可以在胯部墊些尿布或捲巾,或是重新調整座椅的傾斜度,可以再往水平方向調整。
5. 不管兒童用的汽車安全座椅或學童用的墊高用椅,當小寶貝耳朵已經超過椅背的高度時,需要調整椅背的高度或是換較大的座椅,以完全地保護頭頸部。
6. 較大的兒童其安全帶之肩帶要橫過肩膀與胸前,而不是繞過頸部,也不是放在背後。腿帶(lap belt)要橫過大腿上方,而不是束住肚子。
7. 單獨繫上腿帶(lap belt)的保護效果不佳。
8. 一般說來,145公分且36公斤以上;或是當小孩坐於後座椅上,小腿可以自然彎曲懸空時,才適合使用車內安全帶束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