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生產時該打無痛分娩嗎?

生產時該打無痛分娩嗎?

胎十月終於到了生產的時刻,面對生產時的痛,許多媽咪選擇無痛分娩來幫助減痛,卻也有許多過來人認為施打無痛分娩會傷害脊椎與神經,或是導致她們日後腰痠、疼痛等不適的症狀,到底無痛分娩會造成哪些後遺症?施打後真的就不痛了嗎?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分娩的過程到底有多痛?還記得北京奧運場上11次跌倒卻又起身應戰、不服輸的鬥士蘇麗文嗎?當時有醫生推斷,如果把生小孩比喻成十級的疼痛,那麼蘇麗文就是忍著八級疼痛,在場上應戰,由此可以想見孕媽咪在面對生產時的艱辛和必須承受的痛苦。

分娩時難以承受的痛

亞東紀念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陳穎心醫師表示,痛是一種感覺,是相對的、抽象的概念,分娩的過程由於時間的長短不同,加上痛苦指數難以預測,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太長時間的疼痛以及充滿壓力的分娩過程,對母體以及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

在分娩的過程中,疼痛的感覺使交感神經系統過度刺激,母體處於一種太過亢奮的情境中,本身的荷爾蒙及新陳代謝都異常,可能產生過度換氣、換氣不足、腎上腺素過量分泌、心臟過度負荷、子宮血流量減少,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胎兒缺氧,母體也會有恐懼不安、噁心嘔吐的狀況產生。

緩解篇

緩解分娩時的痛

疼痛的感覺相當主觀,由於生產的過程中,需要媽咪的配合用力,為了幫助媽咪減痛,確保寶寶安全,並且讓媽咪能有足夠的力氣生小孩,無痛分娩能適當減輕痛覺,並且不影響媽咪的肌肉力量與產程進展,因此受到許多媽咪的肯定。減輕分娩疼痛的方式有許多:

方法1:心理層面的技術,並非使用藥物的方法,而是由家人與醫護人員,從心理層面出發給予產婦安慰與支持。
方法2:從點滴加入止痛藥物。
方法3:吸入麻醉藥物。
方法4:局部麻醉藥物技術,目前效果最佳且安全性最高的方式就是「硬膜外麻醉」,也就是普遍認知的無痛分娩。

什麼是硬膜外麻醉?

麻醉科醫師在產婦背後腰椎附近,插入一隻注射針至一定深度,然後經由此針頭,將一條精細的導管置入產婦的硬膜外腔,之後讓止痛藥物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整個注射過程約需十多分鐘完成,而藥物注射後約需要十至十五分鐘後才會產生作用;接下來則是採用持續性滴注的方式,直至生產結束,等生產後一切穩定,再移除導管。現階段硬膜外麻醉的藥物濃度遠低於一般的半身麻醉的劑量,經由胎盤吸收的藥物量很低,所以並不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好處篇

施打無痛分娩的好時機

生產過程中,何時才是施打無痛分娩的好時機?陳穎心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生第一胎的媽咪在子宮頸開口到3-4公分(大於二指)左右,或是胎頭尚未到達骨盆入口之前可以施打。而生第二胎以後的媽咪,因為產程較短,建議在3公分(接近二指)左右時施打。

我該不該打無痛分娩呢?

陳穎心醫師指出,無痛分娩是一種在生產過程中有效減痛的方法,可以減輕產婦心臟的負荷,以及避免體力透支,更可以減少潛在疾病例如氣喘的發生。

好處1:改善子宮收縮的失調現象,幫助順產。
好處2:避免子宮胎盤的血流量減少,改善胎兒的氧氣供應。
好處3:幫助產婦保持清醒,在分娩時有效配合用力,順利產出胎兒。
好處4:避免因疼痛過度,導致不必要的剖腹生產。
好處5:在必要情形下緊急剖腹產時,可藉由此硬膜外導管施行麻醉,且可以提供術後止痛等多重功用。

疑問篇

相信許多媽咪都聽過坊間的說法,有人說無痛分娩會傷害脊椎與神經,有人說打了無痛分娩會增加日後腰痠背痛的機率,這些說法是真的嗎?

疑問1:會傷害脊椎或神經?
Dr.說:陳穎心醫師表示,許多媽咪會擔心打麻醉藥物的過程中會傷害脊椎或神經,其實藥物並沒有打到脊椎或脊髓內,而是打在硬脊膜外面,而後讓麻醉藥滲透到痛神經,再加上施打過程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麻醉醫師執行,施打位置是在下腰椎處,造成傷害的機率很低。

疑問2:日後會增加腰痠背痛的機率嗎?
Dr.說:產後的腰痠背痛通常是產前孕婦背痛的延伸,陳穎心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孕婦懷孕期間背痛的發生率是五成,嚴重者須進一步治療,如果懷孕期間沒有維持良好的姿勢,產後又沒有搭配運動或復健,腰痠背痛的機率當然大增。目前的相關研究指出,無痛分娩並不會增加孕婦日後腰痠背痛的機率。

疑問3:施打的部位會疼痛或是失去知覺?
Dr.說:或許有些媽咪會感覺到施打的部位疼痛,可能是因生產時因疼痛不堪,無法彎曲良好或脊椎骨有異常,導致施打困難,陳穎心醫師說這樣的感覺應該在生產後一至兩天就會消失,至於知覺則會在移除導管後的數小時就會恢復正常,不需過度擔憂。

想打都可以打嗎?

雖然無痛分娩能幫助緩解疼痛,受到許多媽咪的青睞,但是並非所有產婦都能施打無痛分娩,提醒媽咪們在以下情況時,不適合接受無痛分娩:
狀況1:產婦有血液凝固不良疾病
狀況2:產婦有急性腦神經病變
狀況3:背部施打處的皮膚有嚴重感染
狀況4:缺乏麻醉專科資格的醫師在場

由麻醉醫師作專業判斷

產婦本身若有血液凝固不良疾病、急性腦神經病變等狀況,透過產檢能讓醫師充分掌握產婦的身體狀況;有些狀況是生產時一時無法獲得產檢資料,仍可透過抽血報告等產前準備工作中獲得資訊,確實監控產婦狀況。施打無痛分娩,是以維護母體與胎兒的安全為目的,藥物的劑量、施打的技術,都需要由專業麻醉專科醫師在場判斷。

風險篇

無痛分娩的風險

施行無痛分娩的過程中並非完全沒有風險,哪些狀況可能發生?又該如何處置呢?

風險1:施打過程中硬脊膜穿破,可能會引發頭痛,可用平躺、多喝水、服藥等方式治療。
風險2:因產婦血管怒張,致使導管進入硬脊膜髓外腔的血管,沒有止痛效果,通常需要重打。
風險3:神經內注射的狀況是產婦突然有電到的感覺,必須重新再打。
風險4:當產婦凝血有問題,會形成血腫、壓迫神經、下肢癱瘓,須會同外科處理。
風險5:若背部有感染或消毒不完全,易造成膿瘍,需會同外科處理。

輕鬆減痛、順利生產

無痛分娩並非完全不痛,而是透過精確定量的止痛藥物,幫助產婦減痛,根據統計,有85%的產婦在施打無痛分娩以後較不痛,12%的產婦有適當程度的緩解疼痛,但仍然有3%的失敗率。陳穎心醫師建議,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是最好的無痛分娩法。

降低生產過程中的併發症

無痛分娩的目的是為了減緩生產時的疼痛,確保胎兒安全,幫助產婦順產,在軟硬體設備健全的生產環境下,以及專業的醫療團隊的共同診療下,提供產婦一項選擇,可施打安全性高、風險低的無痛分娩,可幫助順利生產,降低許多生產過程中的併發症。
 

~原文刊載於2008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