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識「前置胎盤」4種型態及主要症狀

認識「前置胎盤」4種型態及主要症狀

當懷孕24週以後到生產前,有任何出現出血狀況時,第一個會閃過的念頭是什麼?「前置胎盤」是準媽咪所不能忽略的答案之一,萬一出現前置胎盤該如何是好呢?如果有定期產檢的話,狀況多能在產科醫師的掌握之中,加上孕媽咪的配合,就別太擔心了!

文章目錄

  產前出血總會讓孕媽咪感到驚惶失措!其中,前置胎盤為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屬於妊娠期的嚴重併發症,若是處理不當,母子安危都受到挑戰。

前置胎盤|胎盤|子宮頸
(前置胎盤為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屬於妊娠期的嚴重併發症。圖/shutterstock)

胎盤位置低.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蔡佩穎指出,正常懷孕時的胎盤,應是附著在子宮的上段,若是胎盤的位置「很低」,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的話,就是「前置胎盤」。

  由於懷孕時,「子宮頸下段」會隨週數增長,原本位置較低的胎盤也會隨週數增加而上移,約到28週時才會停止上移。因此,有些孕婦原本在中期時,經超音波掃描到的前置胎盤,可變成正常;有些則可能因為受精卵著床位置較低、子宮曾因手術或生產過有傷疤而繼續維持前置胎盤。

  她說,臨床上,在28週時,即可透過超音波確診,如果是的話,孕婦就需要提高警覺,隨時留意自己的狀況喔!

前置胎盤發生原因

  蔡佩穎醫師說,造成部分或全部的胎盤附著於子宮下段的原因,有以下幾種情形:

1. 多為不明原因。

2. 受孕後的受精卵,到達子宮腔後未能及時著床,而繼續下移到子宮下段著床。

3. 曾接受過人工流產、剖腹產、子宮內膜搔刮等手術,引起子宮內膜炎或子宮內膜受損,造成胎盤所需血液供應不足,胎盤為了吸取更多的營養,而伸展到了子宮下段。

4. 胎盤本身發育不正常或過大,如副胎盤的位置在子宮下段,雙(多)胞胎妊娠的胎盤需要更多的營養供給,而伸展到了子宮下段等。

5. 高齡、多次剖腹產與前胎剖腹產的產婦,有較高的機會發生此狀況。

6. 抽菸者及居住高海拔者,也容易發生此一狀況。

  她補充,從統計上,亞洲人的發生率比西方人高;懷男寶寶發生的機會也比女寶寶來得高。

前置胎盤|胎盤|子宮頸
(從統計上,亞洲人發生「前置胎盤」的機率比西方人高;懷男寶寶發生的機會也比女寶寶來得高。圖/shutterstock)

前置胎盤的四種型態

  前置胎盤大致分為四種。蔡佩穎醫師解釋,分類是依照胎盤附著在子宮頸口的位置來劃分:

第一類:低位性前置胎盤

  胎盤的邊緣在子宮頸口邊緣;發生出血的時間不一定,出血量較小。

第二類:邊緣性前置胎盤

  胎盤的邊緣在子宮頸口;出血量小,多注意早產現象,可至足月生產。

第三類:部分性前置胎盤

  胎盤部分蓋住子宮頸口;出血的時間與出血量位於完全性與低位前置胎盤中間。

第四類:完全性前置胎盤

  胎盤全部蓋住子宮頸口;與其他類型前置胎盤相較,出血時間比較早,量也多,常常一次大量出血,就造成休克。

通常處理的原則

  第四類需要剖腹產;第三類若出現產前大出血時則剖腹;第二類和第一類則予以密切追蹤。但最終處理方式仍應以實際臨床狀況,如陰道出血時的週數、出血量多寡、胎兒狀況與母子安全狀況而定。

前置胎盤有哪些症狀?

  前置胎盤會有哪些症狀?蔡佩穎醫師指出,有些人完全無症狀,而是在例行產檢時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些人在20週時即有出血現象,大多數的人則於30週前後,會有無痛性的陰道出血、顏色鮮紅,隨著反覆出血,出血量會一次比一次多,往往這樣的出血現象是在夜晚睡覺時突然發生。她提醒,即使是少量出血,也不能輕忽,必須就醫檢查。萬一出血量多達1,000c.c.時,將影響生命徵象,必須立即送醫緊急處理。出血量大者,其中約10~20%會合併子宮收縮。

  她說,當有出血狀況且懷疑為前置胎盤時,最好是以超音波檢查,而不是用手指做陰道內診,避免手指誤傷胎盤而造成大出血。

前置胎盤|胎盤|子宮頸
(當有出血狀況且懷疑為前置胎盤時,最好是以超音波檢查。圖/shutterstock)

產前陰道出血兩大主要原因

  生產前的陰道出血,通常以「前置胎盤」和「胎盤早期剝離」為主要原因,兩者需要鑑別診斷。胎盤於胎兒出生前即出現剝離的現象稱「胎盤早期剝離」,大部分在懷孕末期時發生,但也可能發生在妊娠20週之後的任何時間。這是產科學上的急症,發生率約為1%左右,較常出現於妊娠36週以前。

臨床處置方式

  蔡佩穎醫師表示,治療前置胎盤的最終目標,是儘可能讓胎兒在子宮內達到最佳的週數,避免胎兒因早產而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同時顧及母體的安全。因此,當出現出血症狀且確定為前置胎盤時,須依母親與胎兒狀況決定處置方式。

1.妊娠未滿37週時,出現流血不止的現象時,應給予安胎。

.若母親出血現象改善、生命徵象穩定,可採絕對臥床休息(採左側臥方式)以延長孕期,等到胎兒發育狀況更成熟時,再予以剖腹。

.若母親出血現象未能改善,或胎兒已有窘迫現象,須立即進行剖腹生產。她補充,這時可先為胎兒施打類固醇刺激肺部成熟,再予以剖腹。

2.妊娠已滿37週時,胎兒發育已成熟,即使母親無休克症狀,胎兒心跳也無窘迫現象,可考慮立即進行剖腹產,以降低之後突然發生大出血的風險。

  至於剖腹產的下刀位置,必須依前置胎盤類型與附著部位而定,蔡佩穎醫師表示,切口應避開胎盤附著處,以減少手術中的出血量。由於在此狀況下的剖腹產,通常出血量會較多,因為除了前置胎盤容易出血之外,還容易合併子宮下段收縮不良,而造成胎盤娩出後又大量出血,她說,「為避免孕婦的前置胎盤情況複雜,且有大量出血問題,術前一定要做好防止和搶救出血的一切準備,並依孕婦血型備好血袋,以隨時進行輸血。」

危險狀況.合併「植入性胎盤」

  前置胎盤會造成產前出血之外,約有5~10%者會合併有「植入性胎盤」(編按: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導致寶寶出生後,胎盤無法順利剝離,這會造成大出血而危及母親生命。依照胎盤和子宮壁密接的程度,可分成:輕度的「沾黏性胎盤」、中度的「穿入性胎盤」、嚴重的「穿透性胎盤」),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前胎剖腹生產而這一胎有前置胎盤的孕婦身上。

  有植入性胎盤者,不僅需要剖腹產,也面臨失血量大的危險,多數免不了要同時切除子宮以確保母體安全。

前置胎盤|胎盤|子宮頸
(只要定期產檢,多能及早從超音波檢查得知有無前置胎盤的問題。圖/shutterstock)

定期產檢掌握狀況

  蔡佩穎醫師說,有前置胎盤問題者,在生產時固然面臨比一般孕婦更大的風險,但只要定期產檢,多能及早從超音波檢查得知有無此問題,除醫師持續追蹤外,孕婦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一些事情,若無合併其他問題(如植入性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嚴重貧血、凝血功能異常、破水、早產等),想要安全度過孕產期,也不是件難事。

  她提醒孕媽咪,因為胎盤在子宮下段並蓋住子宮內口,該處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造成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下列8點:

1.視情況暫停性生活

  如有出血症狀或進入懷孕後期,就不宜有性行為;較輕微前置胎盤的患者,也要避免太激烈的性行為或壓迫腹部的動作。

2.避免搬重物

  懷孕中後期,不宜搬重物或做出讓腹部出力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3.不要太勞累

  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都應該多休息,避免太過勞累而影響孕期及生產的順利。

4.避免騎乘機車

  因騎車時震動容易發生出血或胎盤剝離。

5.不可過度運動

  過度運動也可能引發前置胎盤出血或其他症狀,因此,這種類型的孕婦不宜進行太激烈的運動。

6.注意胎動

  每日留意胎動是否正常,如果覺得胎動明顯減少時,需儘快就醫檢查。

7.有出血應立即就診

  有出血症狀時,不管血量多寡都要立即就診,若遇上新的產檢醫生,也應主動告知有前置胎盤的問題,避免進行內診。

8.挑選合適的產檢及生產醫院

  如果是第三及第四類的前置胎盤患者,最好選擇大醫院或醫學中心產檢,一旦發生早產、大出血等問題時,可以立即處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前置胎盤」是什麼?婦產科醫師點名「這類人」為高風險族群
【8大高危險妊娠】為什麼前置胎盤要採剖腹產?認識4種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
前置胎盤造成生產出血量增加!剖腹產為首要選擇,產後惡露變多,恐是胎盤殘留於體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