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婆婆媽媽說懷孕不能吃的,不是真的不能吃,真正的禁忌飲食是這個

婆婆媽媽說懷孕不能吃的,不是真的不能吃,真正的禁忌飲食是這個

成為孕婦後,將會發現好多不認識的婆婆媽媽成了「糾察隊」,不斷提醒孕媽咪哪些東西不能吃。事實上,真正的禁忌並非婆媽說的那些食物!


為了胎兒健康,孕媽咪總會特別注意飲食,然而,對於大家口耳相傳的禁忌食物,真的只能選擇忌口不吃嗎?

避免生食與不新鮮食物

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彭成然表示,「孕期真正要避免的禁忌飲食,應該是指生食或不新鮮的食物。因為生食存在的風險包括:生魚片可能有寄生蟲、未煮熟或生食肉品可能有弓漿蟲囊胞、雞蛋可能被沙門氏菌感染、來自土壤的蔬菜可能潛藏李斯特菌或是殘存的農藥。而不新鮮的食物則是受台灣氣候影響,如食物保存不當容易腐敗」。

不論是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食物,還是不新鮮食物,都會引起腸胃不適而造成上吐下瀉,對孕婦而言,這些都會增加懷孕、早產的風險,並影響胎兒健康,彭成然醫師提醒,「孕期最好以熟食為主,注意食材的來源未受汙染、新鮮度與確實清洗」。


酒類不要碰.咖啡因可適量

嚴格講起來,孕期最要嚴格避免的是酒類!彭成然醫師說,「已有研究指出酒精有致畸胎性,因此,孕期最好滴酒不沾」,想像一下,孕婦接觸到酒精,酒精可自由地穿越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各個器官發育,然後導致一連串的發育異常,這是多麼危險的事,所以,孕婦請嚴格對酒類忌口吧!

至於咖啡因,「孕婦只要一天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mg)即可」,以咖啡而言,咖啡因含量標示為綠燈(100mg)與黃燈(101〜200mg),每天一杯無妨;紅燈(201mg)就只能喝半杯。要注意的是,咖啡因不只咖啡有,紅茶、綠茶、可樂都有,他提醒,「茶類有咖啡因﹅茶鹼及丹寧,喝太多容易心悸,且會影響鐵的吸收,若是喝了覺得不舒服,請自行斟酌飲用量」。

掌握淺嘗即止的原則

關於婆婆媽媽傳說的孕期禁忌食物,其實不需要特別忌口,彭成然醫師指出,「可能要大量吃才有不好的結果吧!孕婦只要均衡飲食,廣泛攝取各類原型食物,不過量,基本上,食物都是安全的」。

換言之,把握「淺嘗即止」的原則,並不需要擔心食物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除非吃了一點就覺得不舒服,再考慮忌口。就像偶爾吃吃冰品,並不傷身,反而讓心情愉快。他提醒,「再好的食物,吃過量就可能影響健康了,就像水果雖好,但吃過多,甚至搾成果汁喝,不知不覺中就會攝取過多糖分而影響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