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找出排卵期,月經推算法準嗎?

【焦點議題】找出排卵期,月經推算法準嗎?

哪一天是排卵日?這對計畫懷孕的夫妻來說可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以隨心所欲出發的精子,卻只能選在這一天和卵子相遇,為愛留下結晶。

建議想懷孕的女性,要調整生活步調、放鬆心情,對於相隔兩地的夫妻想以排卵日來增加受孕機率者,不能只看月經週期,最好輔助其他方法來合併推算。

月經推算法適用於每21~35天來一次月經的週期完全規則型的女性。若月經週期為28天,排卵日即為預定月經來潮的前14日,也就是:28-14=14,排卵日為週期第14天;若月經週期為32天,即32-14=18,排卵日為週期第18天。 

對於月經週期在21~35天,但不是完全固定一值者,建議先觀察一整年的月經週期,找出自己MC最長是幾天來一次,以及最短是幾天來一次,然後套入以下公式,計算出可能的排卵區間。在此排卵區間進行圓房,也會有利於受孕。

排卵區間=(最短月經週期天數-18)~(最長月經週期天數-11) 例如:去年小艾測得她的月經最長是33天來一次,最短是28天來一次,那麼小艾的排卵期即為:月經來潮的第10天到第22天之間(28-18)~(33-11)。 

現代人壓力大,睡眠、情緒難控制,女性月經不易固定週期,建議想懷孕的女性,要調整生活步調、放鬆心情,對於相隔兩地的夫妻想以排卵日來增加受孕機率者,不能只看月經週期,最好輔助其他方法來合併推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