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孕媽咪感冒要看哪一科?

【焦點議題】孕媽咪感冒要看哪一科?

還處於懷孕期間的媽咪們,總擔心著吃藥會影響到腹中胎兒,感冒一再拖延的下場,則可能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懷孕期間若感冒該怎麼辦?

感冒務必要去找醫師看診,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

通常由數百種細菌和病毒所引起,會有喉嚨痛、流鼻涕或咳嗽等常見症狀,若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則可以多喝水、多休息,通常2至5天就會好轉。

孕媽咪由於懷孕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改變,因此較容易被細菌及病毒趁虛而入,甚至會使不舒服的症狀較懷孕前還持續得久,所以,罹患感冒應該正視感冒症狀,積極就醫瞭解情況,而醫師會依照個別情況來給予治療,以免讓感冒出現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更嚴重可能導致腹中胎兒死亡。

孕媽咪本身若是有糖尿病或紅斑性狼瘡等遺傳性疾病,或是感冒後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胸痛、血痰、血壓低、高燒持續72小時、意識不清等情形,必須要提高警覺,有任何症狀都要立刻就醫診斷。

孕婦感冒後,務必要去找醫師看診,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但究竟該看哪一科呢?建議孕媽咪可以直接到婦產科找醫師報到,因為婦產科醫師最了解孕媽咪的身體狀況及用藥方式,但如果感冒症狀過於嚴重,有時會需要轉診至胸腔內科,讓孕媽咪有更專門的治療;若臨時無法找到婦產科,而必須要到一般醫院看診時,務必告知醫生正在懷孕中,以免誤開立對胎兒不利的藥物。

提醒孕媽咪,看完醫生後若不敢吃藥,反而容易增添危險性及得到併發症,且若是只吃藥1至2天,沒有完全吃完,會使身體產生抗藥性,若再度復發,下次要再醫治就沒有這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