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產前30天.高危險妊娠

產前30天.高危險妊娠

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除了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加留意之外,若是醫師評估後認為胎兒狀況良好,則分娩是解決這些症狀的最佳治療方法。


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為懷孕所引發的高血壓,原因為胎盤功能不良引發子宮動脈血管擴張不佳,導致孕媽咪血壓相對應上升,並且伴隨尿蛋白、水腫症狀。此外,因為懷孕初期胎兒血液供給需求較小,所以多數的子癇前症在懷孕20週後才出現。楊于萱醫師表示,因胎盤功能不良,所以胎兒會有生長遲緩、胎盤早期剝離等症狀,因此,醫師須監測胎盤功能並注意血壓,若是孕媽咪胎盤血流變差、胎兒生長遲滯,可經由評估後給予催生,因治療子癇前症最好的方式就是分娩。但產程須留意母體血壓、是否合併痙攣,及產後大出血狀況。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為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改變,影響胰島素代謝血糖的功能,造成身體血糖過高的症狀。妊娠糖尿病需控管血糖,生活中應適度運動、控制飲食,尤其攝取甜點、碳水化合物的分量應降低,且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維持血糖穩定。此外,還需特別注意胎兒大小,因為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胎兒易有過大的狀況,生產時容易造成肩難產、產程遲滯等情形。楊于萱醫師表示,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在產後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高達30%,因此,孕期做到良好的血糖控管非常重要。


前置胎盤

胎盤能提供胎兒養分,正常情況下,胎盤會隨著懷孕週數愈大,愈往子宮頂部向上。尤其懷孕28週後,若胎盤位置仍然過低,全覆蓋或部分覆蓋到子宮頸口的位置,就診斷為前置胎盤。孕媽咪若有前置胎盤,孕期需避免性生活,且留意懷孕32週後,可能出現無痛性陰道出血,原因為子宮頸口擴張,使得覆蓋在上的胎盤受到牽扯而破裂導致大量出血。因此,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需提前在懷孕35至36週時計畫性剖腹生產,之前如果有異常出血也都可能改變計劃提前生產,產後須小心觀察出血狀況。前置胎盤會造成產後子宮收縮較差,可透過子宮按摩,幫助子宮收縮,若持續出血,則以血管栓塞治療,當保守治療均無效時,則須將子宮摘除,避免產後大量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