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教導孩子學習乖乖吃飯

教導孩子學習乖乖吃飯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已是現今許多孩子的寫照,一方面是因為現代人生的少,二來是因為爸爸媽媽害怕讓孩子自己吃飯,反而覺得親自餵食還比較省事的緣故。

Q:吃飯坐不住怎麼辦?

吃飯時追著孩子跑、用兒童餐椅使孩子在座位上吃飯,是爸爸媽媽常發生的情形。然而,趙崇甫老師提倡,不強迫孩子要一直乖乖坐在位子上吃飯,因為孩子逐漸長大後,還是會自己掙脫。因此,建議事先告知孩子,若要吃飯就要乖乖坐下來,一旦離開座位或者用餐結束後,就會將餐點收起來。此外,家長面對孩子離開座位,也不應追著他餵食,而是繼續在座位上用餐。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從中學習,明白用餐的時間長短以及吃飯就要在座位上吃的餐桌禮儀。

另外,寶寶從月齡五、六個月時,就會對周遭環境開始感到好奇而被吸引,造成進食容易分心。趙崇甫老師建議,在孩子兩歲以前,可因應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調整用餐環境,若是容易分心的孩子,家長應保持單純的吃飯環境,避免過多的人或吸引孩子的事物,導致孩子吃飯時專注力下降。

Q:孩子喜歡丟餐具,吃一頓飯好累人!

趙崇甫老師表示孩子會因為想模仿大人,而想要自己吃飯。但在剛開始接觸餐具時,會出現愛亂丟餐具的情況,因此,許多家長會選擇給孩子使用防漏防滑的幼兒學習碗。趙崇甫老師也有其他的建議,可以藉由孩子丟餐具時告訴他,若是再丟餐具則不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而改由大人餵食,或者若是家長可以接受孩子摔破餐具,就建議給孩子使用陶瓷餐具,如此一來,孩子在丟餐具時就會理解餐具摔破就沒了,可以讓他們從經驗中學習到使用餐具時需要小心謹慎,便不會再亂丟餐具。

Q:孩子玩食物,飯後難收拾!

寶寶在認識新事物時,會以雙手觸摸的方式去瞭解,因此,「練習吃飯」這件事也不例外。孩子剛開始會習慣透過雙手抓取食物,就可能造成打翻食物或弄髒環境的情況,這些狀況也是令家長不敢嘗試讓孩子自己吃飯的主因。趙崇甫老師建議,剛開始讓孩子練習吃飯,家長可以先幫孩子用湯匙將食物舀起,再交由孩子自己吃。除此之外,搭配控制碗內的食物量,就可以達到降低弄髒環境的程度。孩子碗內的食物量只需保持方便舀起或者抓取的量即可,毋須裝滿,裝滿反而易使孩子翻倒,難以清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