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如何照顧生病的孩子?

【Doctors call in】如何照顧生病的孩子?

寶寶生病嚴不嚴重,觀察整體精神表現就能略知一二。倘若生病或發燒,但精神很好、吃喝玩耍樣樣行,臉色正常、情緒一如往常、睡覺也很安穩,這時候多屬於輕症,比較不需要擔心,通常可以等2至3天,再觀察病程變化。

就醫時機

孩子在發燒時通常會有點懶、病懨懨的感覺,因此,在觀察時要以體溫恢復後的整體表現較能正確掌握病情變化。若寶寶看起來精神不佳、四肢無力、眼神呆滯、情緒不穩、睡不好,甚至持續嘔吐不停、意識恍惚、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則表示可能有嚴重狀況,要趕緊就醫。

寶寶不吃藥怎麼辦?

生病時餵藥是一大考驗!餵藥最好能連哄帶騙,若寶寶不配合,「強灌」是最差的方式。就診時,也應向醫師表明孩童的吃藥習慣,方便讓醫師在相同療效下予以適當調整,例如:孩童較習慣服用藥水或藥片。此外,常見的兒童發燒以病毒感染最多,屬於沒有特效藥的疾病,藥物多數只為緩解不適症狀,因此,若餵藥反而讓孩子更不舒服,其實可以不必吃藥。

醫師的叮嚀

每種疾病有其應注意的照顧重點,不過,病童的照護原則就是「多休息、維持適當的水分與營養」。照顧者可以多花點時間陪伴,藉由說故事、玩些靜態的遊戲,可達到休息的目的,又可以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飲食若沒有特別的禁忌,一般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生病時食欲常常會減低,等病情好轉自然會恢復,所以若真的不想吃則毋需勉強。照顧生病的寶寶,總是需要多一點的愛心與耐心,再配合醫師的指示,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詢問專業人員,相信能安然的對抗病痛。


彭純芝醫師

現任╱小兒加護病房主任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監事
   台灣小兒科醫學會重症醫學次專科委員會委員
   台灣小兒科醫學會一般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

經歷╱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
   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