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對著寶寶哭.產後憂鬱不輕忽

對著寶寶哭.產後憂鬱不輕忽

(2021.12.更新)寶寶的到來,打破了原有的兩人生活,新手爸媽得在手忙腳亂裡逐漸習慣,同時更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精神壓力。

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原因

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的高危險群為曾罹患憂鬱症或有其他精神疾病者,還有生活中有重大壓力事件、家庭支持度不佳等原因,以及孕期即有焦慮或情緒低落狀況的媽咪,尤其在產後身心狀況改變的情形下,更提高產後憂鬱的風險。

生理因素

媽咪在產後會因荷爾蒙變化,造成開始出現類似經前症候群情緒不穩的狀況。另外,生產後傷口不適,再加上需日以繼夜地照顧新生兒,使得媽咪睡眠不足、身體疲累,這些情形都會令新手媽咪倍感挫折。 

心理因素

產後迎接孩子的第一天起,內心充滿繁雜的情緒,例如:該如何照顧孩子、自己能不能成為好媽媽等。而若是孕前對體態要求甚高的媽咪,面對產後身材改變的困擾與夫妻間相處的變化,都讓媽咪產生巨大的精神壓力。(先有後婚?了解壓力源


產後憂鬱種類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江惠綾主治醫師表示,產後媽咪荷爾蒙急速下降,以及生活作息的差異,經常有情緒低落的情形發生。在一般情況下,情緒可在逐漸調適之後改善,情緒低落狀況不會持續超過2週以上。而依產後憂鬱程度可分為以下三種:

產後情緒低落

輕微的產後情緒障礙稱之為產後情緒低落,臨床上約有60%至80%的媽咪在產後會出現心情低落、易怒、焦慮等狀況,也可能伴隨一些身體表現,例如:頭痛、失眠等,產後情緒低落程度輕微,且短期內會改善,約在2週內可因逐漸調適產後生活而自行緩解。 

產後憂鬱症

約有10%至20%的媽咪會有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心情鬱悶、情緒激動、易哭泣、食欲下降、失眠、反應遲鈍,也可能會有強烈的自責感,覺得自己無法照顧好寶寶,甚至有自殺的念頭。江惠綾醫師指出,區分產後情緒低落以及產後憂鬱,可視情緒的強度及持續時間做為初步區別的方式,情緒強度過強,已造成生活上重大影響,甚至有自殺念頭時,或是在有其他資源的幫助下(有他人可幫忙分擔照顧、家務事等),情緒仍持續低落,超過2週以上,此時就要小心是產後憂鬱症,建議求助醫師治療。 (你可能還想知道:關於流產後的憂鬱狀態

產後精神病

為較嚴重的產後憂鬱,臨床上罹患產後精神病的機率低,僅佔0.1%至0.2%,常見的病癥有情緒失控、產生幻覺、妄想,甚至出現傷害嬰兒的舉動。


產後憂鬱症狀

江惠綾醫師建議,媽咪可以觀察自己在產後與懷孕期、孕前的情緒改變,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也可以做「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以了解自己是否有產後憂鬱症,以下為產後憂鬱症常見徵狀:

1.情緒差

在產後出現心情低落、情緒不穩,對任何事情都興趣缺缺、覺得自己做什麼都無法完成、沒辦法將孩子照顧好,或者沒來由地流淚等狀況。

2.失眠

媽咪在產後常面臨到新生兒半夜哭鬧不睡覺的問題,造成媽咪睡眠品質低下,但是倘若媽咪在可以休息的時間內卻仍失眠、或者過度嗜睡,抑或是身心疲累、失去活力等,都很有可能為產後憂鬱的徵兆。 

3.食慾改變

面對滿桌子的菜餚卻毫無食欲,或者因壓力過大而導致暴飲暴食,以及體重急速下降等狀況,皆是可能為產後憂鬱的指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