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如廁訓練有技巧

寶寶如廁訓練有技巧

何時開始進行如廁訓練,每個寶寶的狀況不一樣,請父母不用心急!一旦適合開始訓練,也要講求方法,才能讓寶寶順利養成自行如廁的能力!

幫助孩子學習如廁,不妨善用一些技巧,有助讓孩子更快上軌道,杰星親子工作室職能治療師洪凡倫建議技巧如下:

技巧提醒

  1. 由同性示範過程:最好由同性別的成人示範過程,有助讓孩子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並順利學習各項動作,或是讓孩子的兄姊示範,也容易增加模仿的意願。
  2. 以繪本或特定角色提高意願:最常見的就是跟「巧虎」學習各項生活自理能力,也可利用與如廁相關的繪本,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理解。
  3. 穿著方便穿脫的褲子:可穿方便穿脫的褲子(如:鬆緊帶褲頭),即使尿急也能順利脫下褲子。
  4. 水量控制:了解孩子喝水量和如廁的時間關係後,可從水量控制著手,估算出需要上廁所的時間。
  5. 準備備用衣褲:孩子剛練習不包尿布,難免有失手的時候,外出時,多準備幾套備用衣褲,以備不時之需。
  6. 建立溝通默契:可跟孩子約定好「尿尿的語言」怎麼說,如:尿尿或噓噓,以固定的語彙建立雙方溝通默契,不致出現會錯意的時候。
  7. 卡關則暫停該步驟的練習:根據洪凡倫治療師的觀察,孩子在「脫掉尿布,以臀部直接接觸馬桶蓋」的步驟容易卡關,提醒父母就暫停此一步驟的練習,退回到上一步驟即可,「因為重複出現挫折,無形中讓孩子感受到壓力,請多給一點時間讓孩子練習,喚起他繼續學習的信心」。

她補充,不要在孩子還坐在馬桶上沖水,突如其來的沖水產生的聲音會嚇到孩子,「讓孩子下了馬桶,看過自己的尿尿或便便的成果後,再沖水」。


避免負面言語打擊信心

孩子學習如廁的過程,可能順利,也可能不太順;可能很快就達標,也可能拖很久還沒太多進步,洪凡倫治療師提醒,「無論如何都要避免在孩子前面使用負面話語,如:你又尿濕了、怎麼還是不會,更不要與別的孩子表現做比較,孩子對父母的態度都心知肚明,只是還說不出口,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有失望的表現,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練習,並耐心以對,通常都能幫孩子順利脫離尿布,養成自行如廁的能力」。

當孩子還無法控制去廁所的時間,不慎尿床或弄髒地板,「一定要避免斥責孩子,協助更換衣物後,請孩子一起清理善後,讓他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置身事外」,和孩子一起討論該如何調整,會比以否定言語責罵他來得更有幫助。進而透過中性的正面語言引導,多給稱讚與鼓勵,相信孩子終有學會的一天!

洪凡倫治療師強調,若父母只是給孩子壓力,反而容易造成其出現退化行為,抗拒如廁,甚至不願進到廁所的空間,長久累積負面情緒,可能因焦慮而出現更不好的行為,反而拉長無意識的控制時間,更顯得不償失。「學習如廁不要急,讓孩子慢慢來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