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我真的偏心嗎?

【焦點議題】我真的偏心嗎?

身為父母的你或許不覺得自己偏心,但孩子總有1把衡量「愛」的尺,隨時丈量父母親對自己的愛,到底要如何公平對待,才不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偏心?實在需要父母費心學習。

很多父母不覺得自己偏心,其實生活中有些細節可幫助提醒自己是否真的公平。

父母對家中成員的偏愛或忽略,往往建立在一些旁人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之上,但這種情緒卻是手足間心底深處一根難以拔除的刺,雖偶爾感覺刺痛卻一生密切相隨。 

很多父母不覺得自己偏心,其實生活中有些細節可幫助提醒自己是否真的公平?父母可以觀察自己對每個孩子的行為來做直覺的反應,例如,孩子爭吵時,自己比較相信誰?又會對誰特別關心注意?誰的需求最容易且最快被滿足?當你不時留意這些想法後,相信就會特別留心自己不經意的行為是否影響了對孩子的公平性。

偏心容易讓孩子的價值觀與歸屬感出現錯誤的印象,進而破壞自信心的建立,使日後容易出現偏激行為,或對某些事物有偏差的補償心態,更可能造成不當的情緒反應,以吸引父母的注意,對將來進入社會後易產生適應不良的現象。

想要降低偏心的方法,父母自己一定要自我成長,並給予不同的孩子分別的專注獨處時間,讓孩子與父母擁有穩定且具安全感的依附關係,並要充分滿足不同孩子的個別需求。

只要是有自覺的父母,應該都不願意偏心,但要做到面面俱到的公平性確實很難,建議父母要先了解孩子的個性,把每個孩子都當成獨立多元的個體,用儘量中立的態度處理爭吵,且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強調彼此間的愛,讓他們知道手足間的關係雖有小競爭,但彼此間仍應建構在愛之上,即使遇到事情,要以禮相待、相互扶持,這樣,即使平時有少許不公平的情緒,就能快速化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