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蛀牙.選對牙膏很重要!

預防蛀牙.選對牙膏很重要!

坊間許多兒童專用含氟牙膏,標榜多種功效,但事實上,只有「氟化鈉」才有預防蛀牙的作用,其他成分並無太大幫助。根據衛福部的資料,在含氟濃度上,應使用標示1,000ppm的含氟牙膏,對孩子而言,濃度不會過多,且可以保護牙齒。

氟:有效防護牙齒健康

整體來看牙齒的結構,由外而內為:琺瑯質、牙本質(亦稱為「齒質」)和牙髓腔。唯有三者結構完整、健康,才能預防蛀牙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科主任洪千喬指出,「氟,能為牙齒帶來最佳的防護效果」。氟能促使琺瑯質的生成,保護、保養齒質,避免受到細菌侵襲,進而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單顆米粒的牙膏用量

幫孩子清潔牙齒的時候,洪千喬醫師建議,父母儘量選購「不含發泡劑」的兒童牙膏,如此不會在刷牙時發生「滿嘴泡泡」的情形,也能讓父母和寶寶看清楚乳牙狀況,確實做好清潔。在牙膏的使用方面,她表示,以含氟量1,000ppm的牙膏,每天早晚各1次,建議每次使用一顆米粒大小,不需要漱口,即使要漱口也只漱一口水即可。只要適當的牙膏量,就可以輕鬆幫寶寶預防蛀牙。

適時搭配漱口水、氟錠

除了牙膏之外,還有其他含氟用品,亦可幫助寶寶預防蛀牙。

‧漱口水:若已確認幼童不易誤吞、能把東西吐乾淨(約幼兒園大班階段),父母可考慮讓孩子使用0.05%氟化鈉的含氟漱口水,可在刷牙後使用。特別提醒,不建議使用「殺菌漱口水」,以免改變口腔內菌種狀態,影響牙齒狀況。

‧氟錠:醫療院所或部分藥局有販售,外型像小顆糖果,可在用完牙膏刷完牙後、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把氟錠含在後牙區,等融化後再吞下,效果更好。不同年齡的幼童,各有所需的氟錠食用量,請詢問專業的兒童牙科醫師。

‧飲用水:曾有研究指出,飲用水中添加0.6 ppm~1.2 ppm的氟化物,有助於減少蛀牙機會。但目前僅國外有含氟飲用水,臺灣的飲用水並未含氟。

針對學齡前的牙齒保健方面,目前衛生福利部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1次牙齒塗氟、口腔檢查及口腔衛生教育服務」,期望能掌握牙齒發育狀況,並能儘早預防蛀牙(註:根據《兒童健康手冊》,從第三次兒童預防保健開始,就可以定期每半年1次至牙科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