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高峰又來到‧接種疫苗保護好

流感高峰又來到‧接種疫苗保護好

每到10月,流感疫苗開打,無非是為即將來到的流感季節做好預防準備。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首度納入家有6個月以下寶寶的父母,提醒符合資格的父母,不要放棄權益,才能避免跟上這討人厭的「流行」!

最佳預防方式‧接種疫苗

若不想讓流感病毒在身上逞兇鬥狠,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張馨宇醫師指出,「接種疫苗後,需要兩週讓體內的抗體濃度上升以產生保護力,保護力約可維持46個月,提醒高危險群對象能早日接種,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高峰期,才能發揮保護力」。

不少人想問:接種疫苗後,就完全不會得流感嗎?她說,「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平均約可達38成。雖然仍有可能得流感,但症狀會比未接種來得輕,也降低成為重症的機會」。根據往年的統計數據可見,得到流感重症的患者,大部分並沒有接種疫苗。

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經於101日開打,與往常不一樣的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擴大了兩類:「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提醒符合資格的對象,不只為了自己的健康,更為了保障小寶貝的健康,請積極接種疫苗。

張馨宇醫師補充,由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是流感的高危險群,但是6個月內嬰兒尚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必須靠周圍的人做好自保,以避免讓嬰兒被感染。其實6個月內嬰兒最常接觸的對象,除了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外,主要照顧者可能是保母或家中的長輩,「若這些人不符合50歲以上享公費接種的資格,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不妨考慮自費接種」。

另外,孕婦也屬於流感的高危險群,因懷孕時的免疫功能會下降,加上心臟以及呼吸系統的改變,使得流行性感冒的併發症和死亡的發生風險,較一般人來得高;同時,感染流感可能引起早產,而早產所衍生的問題更是令人煩惱,她提醒,「請孕婦做好預防流感的準備,接種流感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產生的抗體會透過胎盤傳給胎兒,保護6個月以下的寶寶」。

106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50歲以上成人。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流感疫苗Q&A

目前國內的流感疫苗有國外進口與本國自製,國外進口又分為「三價」與「四價」,公費疫苗採購的是三價疫苗,四價疫苗則需要自費。每到接種流感疫苗,醫師就常被問到下列問題:

Q1:打進口疫苗比較好?

張馨宇醫師表示,不論是進口或是國產疫苗,「效果無差別」,因所使用的病毒株種類都一致且製程相似,其保護效果一樣,也無安全的疑慮。「不過,不免有家長對國產疫苗的副作用感到疑慮,而會問:什麼時候有進口疫苗?事實上,醫療院所會拿到什麼疫苗無法事先知道,因為都是由疾管署配統一配送」。

根據疾管署表示,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疫苗的廠牌將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 

Q2:打三價好?還是打四價比較好?

公費接種使用的流感疫苗是三價,包含3種病毒株:AH3N2)及AH1N1)和1B型,四價流感疫苗則涵蓋了2A型與2B型株。B型流感大致可分為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三價的B型是「二選一」,猜對與猜錯的機率各是二分之一,若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不符,就會有B型流感的流行;四價的B型則因「全包」,不用擔心猜錯,保護範圍與效果自然比三價來得大。如果經濟許可,自費施打四價是不錯的選擇。

張馨宇醫師指出,「四價疫苗並未對3歲以下提出使用規範適應症,換言之,3歲以下只能施打三價疫苗」。若是3歲以上,就可選擇接種三價或四價疫苗,她建議,「想自費接種四價疫苗得到多一點保護,但又想省一點錢的家長,若孩子是9歲以下且第一次接種者,必須施打兩劑(相隔一個月),第一劑接種公費的三價疫苗,第二劑再自費施打四價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