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 令人聞之色變的諾羅病毒

【Doctors call in】 令人聞之色變的諾羅病毒

案例分享 諾羅病毒是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病原菌之一,早在1968年被發現時稱為「冬季嘔吐症」,因為主要發生在冬季,且大多數病人都是從嘔吐症狀開始。但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受到諾羅病毒的威脅。

病毒傳染力高

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糞口傳染,僅需不到100個病毒的量就可能被感染,同時也會經由病患的嘔吐物、飛沫,或者被汙染的食物和水傳染,傳染力極高。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約1到2天,感染後的症狀從輕微的發燒、水瀉,到嚴重嘔吐、脫水、倦怠、肌肉痠痛都有可能,症狀約2到3天後緩解。然而,在糞便中測得到的諾羅病毒量,以症狀發生的1到2天最高,此時傳染性最強,一般可持續散佈約4週之久。

治療及照顧方法

感染諾羅病毒後的治療,其實跟一般病毒性腸胃炎差不多,一旦嘔吐及腹瀉,處理的原則就是「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及「避免脫水」,建議可以適時補充電解水,但避免讓嬰幼兒直接飲用糖分過高的運動飲料。

如果症狀已逐漸舒緩、精神狀況不錯,就可以開始補充母乳或是嬰兒配方,1歲以上的幼兒也可以考慮食用米湯、白吐司等食物來降低飢餓感,同時避免含油、糖的調味食品。如果幼兒除了腸胃不適之外,還伴隨著活動力降低、嚴重上吐下瀉、小便次數減少等類似脫水症狀,或是持續高燒、嚴重腹痛時,則應立即就醫。

預防諾羅病毒

目前諾羅病毒尚無有效的疫苗可預防,且因病毒的變異性大,單次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產生保護,因此如何預防及避免感染是最重要的課題。同時因為諾羅病毒不畏酒精,所以被汙染的物品也須用稀釋的漂白水加以消毒,才能避免傳染。

張思玟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兼任臨床講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小兒胃腸科主治醫師
   兒科專科醫師
   兒科消化學次專科醫師
   兒童重症醫學次專科醫師
   超音波專業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