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0〜1歲寶寶睡眠周期

認識0〜1歲寶寶睡眠周期

1歲前的嬰幼兒階段,佔據一天時間最多的即是睡眠,但是有些寶寶到了該睡覺的時間經常哭鬧不願意睡,或是日夜作息顛倒、半夜容易醒來,都讓家長煩惱不已,寶寶的睡眠應該多少才算足夠?如何才能幫助寶寶安穩睡覺呢?

認識寶寶的睡眠周期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專科主治醫師戴君芙表示,睡眠當下有著不同的週期,發生在夜間不同的時間;其中,包含兩種主要型態的睡眠,即快速動眼期(REM)及非快速動眼期(NREM)。滿周歲前寶寶的睡眠週期則是45~60分鐘,前30分鐘為快速動眼期(REM),也是會做夢的淺度睡眠,之後才進入深度睡眠。由於深度睡眠時間較短,淺眠時間較多,這也是為什麼寶寶半夜容易醒來的原因。

了解各階段寶寶睡眠狀態

出生至4個月大的寶寶,睡眠斷斷續續,父母經常為了寶寶作息日夜顛倒或夜裡醒來好幾次,導致睡眠不足。建議家長到了寶寶4至6個月大時,可以協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作息,才能讓他在穩定的模式下成長,家長也才能獲得充足的休息。

新生兒~3個月

剛出生的寶寶沒有白天和夜晚的區別,3個月大前的寶寶,一天睡眠時間約16~20小時;新生兒剛開始會不分晝夜地醒來與喝奶,但逐漸因為生理發展成熟,晚上睡眠時間會逐漸比白天長一些。

3~6個月

寶寶通常3個月大以後,白天醒著的時間變長了,晚上睡眠時間也會拉長,大約可睡9~10個小時,有些甚至已經不需要半夜餵奶;大部分寶寶每天總睡眠大約14~16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則分散在白天的幾次小睡,一次可能睡2~3小時左右。

戴君芙醫師表示,這段時間是一個過渡期,媽咪可以開始決定讓寶寶在哪裡睡,例如:當寶寶想睡時就放在床上,不建議一直抱著拍背哄到睡著,因為當寶寶睡著後才想要放在嬰兒床時,通常很容易驚醒,導致更不易哄睡。

7〜12個月

這個時期的寶寶幾乎都能睡過夜,稱得上是好照顧的時期。8個月大的寶寶白天還是需要小睡2次,每次約1〜3小時,晚上則可連續睡9〜12個小時,且夜裡不太需要餵奶。戴君芙醫師提到,如果這時期發現寶寶晚上不容易睡著或總是太晚才睡著,建議下午時段的小睡時間不要超過4點,且白天小睡總時數不要超過4小時,白天時儘可能讓寶寶多活動,多消耗體力,晚上才能早點入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