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不要再用糖果獎勵了!甜食吃太多孩子健康大受影響

不要再用糖果獎勵了!甜食吃太多孩子健康大受影響

大家都知道攝取過量糖分會對人體造成負擔,然而喜好甜味是孩子的天性,面對生活周遭充斥著各式含糖食品,爸爸媽媽該如何避免小寶貝吃進太多糖分呢?

酌量提供的教養原則

市售的糖果餅乾,除了含有高糖分以外,為了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適口性、美觀性等,還會使用其他人工添加物,例如:人工色素、反式脂肪酸、防腐劑等,若大量食用,可能會影響健康甚至成為誘發疾病的潛在因子。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翁慧玲說明:「3歲以下的嬰幼兒,生活環境與接觸對象多以家庭為主,限制含糖食物相對較容易」,她以個人經驗建議,減少孩子吃糖可訂定規則,例如:一週一次或這個東西吃完就沒有了,既能滿足孩子對甜食的欲望,又不讓孩子養成吃糖果餅乾的習慣。」除了訂定規則酌量提供甜食的頻率與分量之外,家長應不主動提供、不把零食做為獎賞、避免家中囤積零食,減少孩子「想吃」的念頭,最重要的是,為不影響正餐食欲應避免在飯前給予。

慎選商品

在便利商店、手搖飲店、麵包店、甜點店林立的環境之下,孩子免不了會被櫥窗裡的繽紛小物吸引,或是連爸媽都克制不住而買給孩子當點心。翁慧玲營養師表示,除了透過教養方式讓孩子減低對甜食的欲望之外,學會看食品的「營養標示」與「成分」也是把關的重要步驟。

營養標示中,會記載食品熱量與各營養素的分量,容易閱讀,但要注意部分標示並不一定會把含糖量獨立呈現,反而是將其併入碳水化合物的總量;成分內容則因常出現專有名詞,使消費者不易閱讀而經常被忽略,她提醒,若對於營養標示或內容物有疑慮,甚至沒有完整標示的食品,最好還是少吃。

自製甜點

許多爸媽為了讓孩子獲得充足營養、健康成長,對於食材選用及料理方式相當講究,以自製甜點取代市售產品,翁慧玲營養師表示,甜點的種類選擇相當多,可以天然食材、具有營養價值的甜品為首選,例如:紅豆湯、綠豆湯或蓮子銀耳湯等,食材本身就具有甜味,剛開始煮給孩子吃的時候,可試著減少糖分添加,或以料多湯少的供應方式,讓孩子多吃具有營養的食材,少喝甜湯。

而甜味劑也可使用水果或原味優格取代,但她提醒,無論是水果內的果糖,或是原味優格添加的少許砂糖,都是熱量來源,「過量」攝取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點心聰明選.健康無負擔

翁慧玲營養師指出,一般5歲前的幼兒,1天建議給予5~6餐,而餐與餐之間的小點心,可以提供奶類、水果類、主食類(如:蒸地瓜或少糖少油的吐司麵包、饅頭、餐包等),同時也要注意點心的分量,以不影響孩子吃正餐的食欲並適時調整為主。她提醒,享用甜食的喜悅容易讓人忘情,但不要忘了「淺嘗適量」原則,才能讓心肝寶貝健康且快樂成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