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缺乏omega-3容易過動!國內研究獲肯定

【即時新聞】缺乏omega-3容易過動!國內研究獲肯定

小方從小容易粗心和愛講話,雖然功課不差,在繪畫方面也很有天分,但在課堂上坐不住,常常起來走動、丟垃圾和上廁所,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因為他容易在遊戲中與同學發生衝突,人際關係也變差。

國際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研究,益發重視營養醫學的領域。如果家長多花點心思,適時補充正確的營養,就能提高注意力,減少挫折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倍禎表示,小方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典型個案,低年級時,在課業上和行為上的表現還不錯,因此,老師或家長常不以為意。 

但這類孩子到了中高年級時,因為學習的科目愈來愈多,內容愈來愈深,所需的專注力也相對地增加,因此,在學校適應上的困難愈來愈明顯,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張倍禎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對藥物的反應很好,治療的成效約有6至8成。如果家長多花點心思,適時補充正確的營養,就能提高注意力,減少挫折感。 

近年來,國際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研究,益發重視營養醫學的領域。張倍禎指出,不少營養精神醫學研究投入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治療與機轉上,已獲得前瞻性的突破,其中以omega-3脂肪酸最引人注目。

由張倍禎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分析ADHD兒童與非ADHD兒童的症狀,並評估其ADHD症狀,以及缺乏「必需脂肪酸」(EFA、如omega-3脂肪酸等)之間的關聯性。該研究結果榮登國外期刊。 

結果發現,與一般孩童相較,ADHD兒童明顯缺乏「必需脂肪酸」,且缺乏嚴重程度與過動症狀、注意力不良的情況呈正相關,在衝動控制能力上表現較差。

張倍禎指出,雖然「必需脂肪酸」在大腦中認知功能的機轉中所扮演的角色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不過,適時補充「必需脂肪酸」,降低身體發炎反應,進而提高衝動控制的管理能力,這確實為目前最具有潛力的研究方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