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Janet:「對每次的旅程保持open,你才有可能去吸收、去成長。」每一個挑戰都是珍貴的生命禮物

Janet:「對每次的旅程保持open,你才有可能去吸收、去成長。」每一個挑戰都是珍貴的生命禮物

比計畫稍早報到的寶寶,讓Janet與老公George的生命出現大轉彎,雖然時刻都能感受到慌張,但卻也同時深感甜蜜與幸福。

旅行.給了我一切

喜歡旅行的Janet認為,旅行帶給了她「全部」,所謂的全部,包括看世界的方式、待人接物的方法、價值觀或是面對挫折的態度、情緒的整理等,對她而言,一次次的旅遊,不單只是累積旅遊經驗,她認為自己幾乎可說是在旅遊中長大與蛻變。

Janet回想第一次去厄瓜多旅行的回憶,「這個經驗就像被打臉般的衝擊,我從小生活在美國德州,日子過得很舒服,每天煩惱的事不外乎是我想買哪條牛仔褲或是今天又跟哪個朋友吵架了,但在厄瓜多的旅行,突然讓我覺得這些日常煩惱根本不重要。」Janet描述當她發現厄瓜多的居民如此窮困,卻又能在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時,她開始明白這個世界還有太多她不懂的事值得追尋,更值得她在其中成長。


「旅遊讓我不只是遇到不同的人,更是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例如:在台灣,大家的環境都差不多,你的觀念與生活方式絕對不會和非洲長大的人一樣」,這些不同激勵著Janet去冒險,刺激著她不斷想讓自己有所成長、有所體悟、有所發現,而這些經歷都讓她成為現在的自己,變成她生命中珍貴的一部分。

「旅遊這件事,不單只像在海邊戲水般單純,過程中,會遭遇許多變數、挫折或是需要克服的問題,如何面對、處理、心情的起落如何調適等,都會在一次次的經驗中衝擊自己。」Janet表示,在獨自旅行中感受到孤單、在旅館房間自問「What am I doing?」是常有的事,她形容這就像是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課程挑戰,雖然可能有難度,但過程中所累積的無數小奇蹟與難忘經驗,都還是會讓她忍不住再期待下一次的冒險。

 嘗試.讓兩人關係更甜美

「對每次的旅程保持open,你才有可能去吸收、去成長」,生活中,Janet也用同樣的態度經營人生,她不為自己的工作設限、不為自己的人生設限,不預想任何人事物「應該」要有什麼面貌,而是以開放的心去接納、欣賞任何人事物的原本面貌。

她形容自己與老公George非常不同,但她從來不會期望George要跟她一樣,例如:她喜歡冒險,George喜歡安靜的待在家裡;她喜歡挑戰,但George喜歡舒適。Janet認為,人生有太多不同的選擇,她儘量不為自己設限,每種方式都放開心胸去嘗試看看,不喜歡就調整,但不要都不嘗試,而且就算不喜歡,也不用懊惱,尊重自己或別人各自不同的選擇。

在這一點上,Janet很欣賞George跟她有一致的看法,所以George願意嘗試Janet的冒險生活,Janet也願意嘗試George的平靜生活,而在互相嘗試彼此的不同生活之後,Janet也發現老公其實有潛在的冒險因子,而她自己其實也有渴望安定的時候,且這個渴望安定的需求,在老公旁邊時又更為明顯。

 

慌張.也可以很幸福

從得知懷孕後,Janet覺得夫妻兩人的心裡只有「慌」一個字可以形容,因為懷孕前,兩人可以因為工作與居住地不同而分隔兩地,並透過每次的旅遊相聚,但有了孩子後,他們還沒確定究竟要在美國、英國或是台灣生下孩子,並共同育兒,「每天的想法都有改變,在台灣時,覺得台灣不錯啊,很方便,在美國時,覺得有很多酪梨可以吃(懷孕後,這段日子Janet很愛吃酪梨),也很好。」Janet笑著分享:「每天跟George的視訊至少有1小時的時間會彼此相視著發慌」,但她也不擔心,兩人目前唯一確定的是:一定會一起迎接孩子的誕生,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而現在的發慌心情,她認為也是一個過程,Janet讓自己去享受每一天的心情轉折,用同樣面對冒險的期待與開放的心情去看待這個懷孕過程,「也許今年7月,George接到一個紐西蘭的工作,我們就會在那邊迎接孩子也不一定呢!」Janet俏皮的說著。

「現在的慌張,George曾說這是選擇太多的問題,是很幸福的狀況」,Janet提到早上與老公的對話,認為換成別人,可能沒有太多的選擇,她與George卻能為這麼多的選擇而煩惱,其實是很幸福的,因此,她認為在生產前,只要每天都能有一個小小的決定,終究也會讓最後的決定逐漸成形,而這個每天慢慢成形的決定過程,是非常值得享受的。

傾聽.身體在說話

懷孕後,除了初期容易疲勞,Janet並沒有太多因為懷孕而來的不舒適,但食欲的變化卻很大,懷孕前兩個月,食量暴增,可以一餐吃掉兩個便當和1.5個大pizza,對食物的渴望已經不是飢餓兩字可以形容,加上吃完想睡、睡完想吃的狀態,讓她覺得自己像頭豬,還好到了妊娠中期,她形容自己從豬變成了羊,食量恢復正常,但卻特別偏好清淡的口味,且正餐與正餐間,還是必須準備堅果、水果或沙拉,才能滿足她突然的嘴饞或小餓。

對於孕期禁忌,Janet表示這是她懷孕初期唯一的小困擾,因為聽說過的孕婦忌口食物,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讓她後來決定只傾聽自己的身體,「我覺得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很重要,想吃什麼就去吃,想爬山就爬山」,懷孕期間,行動派的Janet隨時滿足自己的需求,但不單侷限於食物的選擇,還包含身體想休息時就讓自己休息、想運動時就馬上行動,因此,Janet也從不擔心孕期是否會有體重失控的狀況,「喔~我之前的腹肌多漂亮啊,但當然是肚子裡的baby重要啊,我正在孕育一個human being呢!」對Janet而言,懷孕時,傾聽自己身體需求比控制體重機上的數字重要,但同時她也調皮的補充,「如果一直想吃炸雞,那可能要阻止一下了」。

 

接納.期待生命的各種驚喜

談到對於生產的心情,Janet因為曾在醫院工作過,知道畫面並不會如想像中浪漫,但她不覺得需要對產痛感到害怕,她相信人很強大,可以挺過那個疼痛,因此不需要在生產前就先讓自己充滿恐懼,同樣,對於是否會因為老公有兩個自閉症的兄弟而對懷孕有所疑惑,Janet也打從心底認為一切有最好的安排,「自閉症剛好無法從產前檢測中知道,但沒關係,只要是自己的孩子就會給予全部的愛與支持,也會一起面對所有的幸福與困難」,「而且我們一直都希望擁有家庭,我不會因為恐懼而不去嘗試,更何況是因為這麼小的機率而不去懷孕」。

人生中雖然有各種可能,但對Janet來說,這都不會是冒險,而是她能以篤定與自信態度來面對的珍貴生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