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拆解孕期、經期、更年期情緒炸彈!善用維生素B6,婦產科醫師教你做情緒的主人

拆解孕期、經期、更年期情緒炸彈!善用維生素B6,婦產科醫師教你做情緒的主人

很多人經前或更年期焦躁易怒,都是因為對身體、情緒的變化,感到不安,再加上旁人不瞭解,那真的會氣上加氣!婦產科醫師郭安妮建議:「女人要了解自己身體賀爾蒙的變化,調整飲食,改變生活型態,就不會被身體變化的壓力主宰,搞得生活一團亂!」

相信大家都聽過周遭對女性的情緒指責:「你又在什麼氣?」「女生怎麼這麼愛生氣?」但是我們真的是無理取鬧嗎?其實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說不上來,自己為什麼在體力、情緒上都產生這麼大的波動,更別說要旁人理解了。

郭安妮醫師:「女生心情不好,有可能是因為:情緒表達、生理變化、壓力和挑戰、溝通困難、個人價值觀的影響。尤其女性比男性更擅於表達自己,所以才會有很多的情緒波動。撇除個人的個性問題還有周遭環境影響,若女生更了解自己的生理變化,就能夠改善狀況許多。」

月經前、懷孕期及產後、更年期,疲勞易怒,都是賀爾蒙惹的禍

女性經常容易在某些時刻墜入「啊~這個好煩、那個也好煩」的情緒深淵中!這其實都跟我們的賀爾蒙變化有關喔。郭安妮醫師就分享她診所中曾有一個案例:一個男性帶著26歲女友一同前來看診,他發現女友月經前會情緒不穩定,因為一點小小事情而大吵大鬧,無法控制地大吃,還會從早睡到晚,甚至影響工作,但是,月經後就好了!

郭安妮醫師:「這就是典型的經前症候群!賀爾蒙濃度是波動型的,而在經期開始前一週,容易出現以下情緒不穩、專注力降低、容易疲勞,而隨著經期結束,這些症狀也會慢慢的消退。 」

而賀爾蒙波動的影響,不只出現在經期前,懷孕時也會讓媽咪因為賀爾蒙分泌改變,而有些不穩定的情緒表現,而懷孕後也會因為賀爾蒙改變及其他因素,容易有產後憂鬱的產生。

再來就是「更年期」。女性步入中年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濃度會降低,就會出現許多不舒服的症狀,比如憂鬱、情緒低落、睡不好……等狀況。

這時候,對身體的自覺和自我照顧,還有旁人的支持陪伴,就會顯得非常重要!而郭醫師也分享了如何在賀爾蒙變化期間,自我照顧的方法。 

拆解情緒炸彈有方法

在這些特定階段,面對被賀爾蒙改變,我們女生只能忍耐,讓這波情緒自己消失嗎?

郭安妮醫師:「這樣真的太辛苦了!如果還得不到旁人的體諒,在心情上就會更難受!所以我們還是必須找到一個方法讓我們在這些特定的時間依然能維持好心情!

首先,我們必須意識到賀爾蒙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有所知覺,就不會放大不好情緒,並知道如何去調節生活。有的人會在經期請例假讓自己休息一天、有的人會上山走走,有的人會使用放鬆的精油……這些方式都可以。」此外,醫師也建議,女性可以藉著運動、規律性作息、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像是咖啡)來緩解,並從一些「舒緩」食物中補充營養素。像是鈣鎂含量高的食物(如堅果類),或是維生素B群等。

郭安妮醫師:「維生素B群在神經傳導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又以維生素B6與神經舒緩最為相關,特別是在經期、孕期、產後、更年期,足夠的B6可減少這些時期的情緒不穩及降低憂鬱指數。

它有一個別稱叫做:「快樂維生素」從這個別稱就可以知道它可以提供人體所需要的能量以及好心情、給我們紅潤好氣色、更可以幫助好入睡。 想攝取維生素B6的話,平常我們常吃的南瓜/牛肉/鮭魚/香菇/雞肉/花椰菜,這些都有B6,但B6其實是不耐熱的維生素,所以在烹煮過程中會流失不少,建議女性朋友們除了從原本食材中攝取之外,也可以額外從營養品中補足。」

維生素B6就像是「女性好閨密」,我們在各個時期各個階段都需要好好補充它,而且女性很容易失眠,飯後補充一顆,B6可以讓神經舒緩,晚上也會比較好入睡!若缺乏維生素B6的話,除了心情不美麗之外,在生理上也會出現嘴破或疲倦等症狀,所以維生素B6真的是女性很重要的另一半。

輕鬆補充快樂維生素

除了經期、更年期、懷孕期等「女性心情波動的時間點」,其實維生素B6也是孕媽咪從備孕時到哺乳期都需要的營養素。但市面上的B6都是錠劑,若不擅長吞食的女性朋友,市面上也有口含錠可以選擇。口含錠型的設計可延長維生素B6在口腔中的時間,透過口腔黏膜直接吸收,吃起來像橘子一樣酸甜口味,可以能輕鬆天天食用。

郭安妮醫師說:「只要能意識到賀爾蒙變化,並能在生活中找到調適的方法,我們就能與之和平共處。減少不適,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郭安妮醫師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院長
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