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1歲發展關鍵期語言學習要趁早

1歲發展關鍵期語言學習要趁早

關心寶寶成長發育的你,對於「學習關鍵期」這個詞彙必定不陌生,已經有研究指出,寶寶的大腦神經突觸連結在3歲前達高峰,且語言發展的高點出現在11個月大時,因此父母應掌握發展關鍵期,給予寶寶充分的語言刺激!

腦部發展1歲半達高峰

人類的腦部發展在兩歲前就已展開,美國嬰幼兒教育專家Dr. Robert Titzer表示,嬰兒的腦部,每秒中會產生成千上百的大腦連結,在1歲半左右達到高峰,之後便開始下降,因此,在此階段,提供愈豐富的刺激,愈能促使大腦神經突觸的連結。Dr.Titzer進一步指出,及早開始學習的寶寶,其大腦發展的方式也可能和較晚開始學習的寶寶不同。
舉例來說,若寶寶在0~4歲間就開始同時學習中文和英文,腦部可均衡發展出兩個語言區,但若寶寶從5~10歲才開始學習第二語言,那麼第二語言在大腦中的空間就會較小,因此,愈晚開始學習第二語言,雖然可因為努力而獲得良好的成果,但卻需要花加倍的時間學習。

及早提供語言刺激

一般家長並不會在寶寶未滿1歲時就開始提供認知學習的素材,而多半以生活照顧為主,但研究指出,寶寶11個月大時,語言發展達到高峰,這卻是家長容易忽略的部分。
Dr.Titzer表示,家長應掌握這個學習效率最好的階段,給予語言上的刺激。Dr.Titzer進一步說明,寶寶學會說話的方式是「聽」和「模仿」,並且進一步學習運用詞彙和句子,多半是從環境中耳濡目染地學習,而閱讀和語言更是未來寶寶學習成長的重要媒介,若能掌握關鍵期,給予寶寶豐富的語言刺激,對寶寶未來的學習會是一大助力。
或許有些人會疑問,這麼小就開始學習的字彙,寶寶長大是否還會記得?已經有長期的追蹤研究顯示,寶寶在三歲以前學到的字數會決定他在11歲時所認得的字數,並且,這和父母的智商與家庭社經地位無關,「及早學習」才是關鍵。

雙語教學可行嗎?

提到台灣家長最關心的雙語教學課題,Dr.Titzer則表示,學習是寶寶的本能,只要家長不在同一個句子裡面同時出現兩種語言,寶寶不致混淆。雖然因為同時接收到兩種語言訊息,寶寶可能會晚一點才開始講話,但卻學得更多,最近有研究發現,寶寶從小開始學習三種語言,其第一語言字彙數和只學兩種語言的第一語言字彙數一樣多,意即學第二語言並不會影響第一語言的學習。

學習是天生的本能

Dr.Titzer強調,對寶寶而言,任何事物對寶寶而言都是新鮮的,所有的感官接觸都是學習,因此,學習對寶寶而言是天生的本能,就像是玩一樣,充滿樂趣,並且用相當快速、有效率的方式在學習,家長要做的就是提供豐富多元的刺激,讓寶寶充分學習,但無需馬上要求寶寶展現成果。
有些家長擔心這樣的方式會對寶寶造成壓力,Dr.Titzer則表示,提早學語言,對未來的學習力有幫助,反而會減少未來的壓力;對年幼的寶寶而言,是很自然地在學習,因為,從他一出生後,就是憑藉著感官接觸認識世界,並不會造成任何壓力。

透過感官認識世界

寶寶是透過感官學習,即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和動覺,這就是為什麼寶寶在拿到一個新玩具時,在手上把玩一下後,常常會塞到嘴裡,這就是透過感官學習的歷程,接觸每項新事物時都是如此,因此,Dr.Titzer也希望父母能把握這個原則,提供語言刺激學習時,除了提供單字卡,也一定要用發音讓寶寶對發音和字形做連結,並且進一步展示該單字的圖片或真實物品,讓寶寶摸、聞等。

建議父母陪伴寶寶一起學習

提供語言學習時,最珍貴的還是親子互動的過程,因此,希望家長可以親自提供語言學習的素材,並陪伴寶寶一起學習,但若家長忙碌於工作,也希望能挑選合適的教材,讓寶寶有效地學習。Dr.Titzer表示,雖然從事於嬰幼兒發展研究,但卻也因忙碌於事業而鮮少時間陪伴女兒,對女兒有一份愧疚感,但為了能讓女兒仍能獲得良好的學習,自己便發展出一套DVD教材,讓自己忙碌於工作時,女兒也能充分學習。
大多數的家長不喜歡寶寶看太多聲光效果的電視節目,Dr.Titzer也是如此,因大部分的節目並非為了寶寶設計,只具娛樂效果,他認為,影片應該要具長期的教育意義,當家長講不出寶寶看的影片的長期價值時,就應避免讓寶寶接觸。

when 何時開始

在寶寶約2~3個月大,視線可以追蹤物體後就可以開始。每次給予5~10分鐘的語言學習,一天之中,至少累積1個小時的學習時間。

how 如何引導學習

以「蘋果」為例,媽咪可以讓寶寶看著蘋果的單字卡,並且一邊唸出正確的發音「ㄆㄧㄥˊ ㄍㄨㄛˇ」,重複2~3遍後,可以拿一顆真實的蘋果給寶寶,並再次重複發音,並讓寶寶把玩蘋果。
而最常見的身體部位,通常也是寶寶認字的開始,Dr.Titzer表示,當寶寶摸到自己的頭髮的時候,就可以把握機會,跟寶寶說「頭髮」,若是身旁有紙也應將頭髮兩字寫下來,由左至右指著頭髮兩字唸出正確的發音,並重複拉著寶寶的手摸摸自己的頭髮。

what 提供哪些素材

供的素材必須是寶寶有興趣、生活週遭能接觸到的事物,也可以是動物,通常寶寶對動物有相當高的興趣。Dr.Titzer表示,這樣的學習應該落實於生活之中,當寶寶接觸到某項物品時,就可以利用上述的方式提供語言學習的機會。
skill 小技巧
1. 提供小遊戲:在提供了一些字彙學習後,就可以和寶寶簡單的玩配對或尋字遊戲。可將物品和字卡放在一起,請寶寶選擇和物體相配的字卡;或是請寶寶模仿媽咪的動作,摸摸自己的頭髮;或是拿出頭髮的字卡,問寶寶頭髮在哪裡,對寶寶而言,都會是有趣的小遊戲喔!
2. 口頭讚許即可:在寶寶能認出某些字之後,不需要特別使用糖果或食物作為獎賞,以免改變寶寶的學習動機,只要用口頭的讚許就好。
3. 常見到台灣家長在家中各處貼上滿滿的單字卡,Dr.Titzer表示,語言學習時,注重的是寶寶能集中注意力且專心的認識字形、發音和真實物品,若只是讓寶寶看家中的單字卡,寶寶可能不會把字、發音及物體做連結,因此,仍建議父母拿著單字卡及真實物品逐一讓寶寶認識了解。


Dr. Robert Titzer

學歷/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博士

經歷/美國嬰幼兒教育研究專家
   著名英語教材 “Your Baby Can Read”始創人
   國際知名專家
   曾接受CNN、BBC、NBC等世界各地超過2,000個電視新聞專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