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育兒】峰迴路轉的美國上學記

【親子育兒】峰迴路轉的美國上學記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八月三十一日,Devin正式進入美國公立體制,上學去了!
說起美國學校,以前就有很多的傳說,但不管怎麼做好行前功課,最後我們依舊弄得人仰馬翻。
首先是我們在開學前一個月搬到了不同縣市,這裡每個縣市有自己的入學規定,跟台灣一樣,越是競爭的學區,所需的文件越繁瑣;再來,美國文化可不是給你通融一下,或者等你一下就能放行的,規定就是規定,差了一分一毫,對不起,請你重新來過,光是送申請單,我們就跑了三趟。

 
第一次只因愛聊天的洋人與我閒話家常,問了一句:「剛買房啊?什麼時候搬進來。」我毫無戒心的回答:「明天。」即使產權早已過戶,新家鑰匙都在手裡了,但沒有「居住事實」,就是差不到24小時睡進那個房子,不能辦理就是不能辦理,要求我們重新預約,時間是兩個禮拜後。
 
盼啊盼,終於等到我們的時段,又因產權證明的格式不是他們要的樣子,註冊組打算叫我回家再約一次,但距離開學只剩兩天,說什麼我一定要辦到好,註冊組說,那我不能算是預約,要到另一個窗口慢慢排隊。於是緊急連絡老公,把銀行及政府給的資料全部搬來讓他們選,插曲中的插曲是,老公當時開的是前一天被人追撞的破車,由於我們前後夾擊,所以前後凹陷,安全帶鎖死不能用,儀表板全程亮起警示燈,後面還拖著一塊掉落的鋼板...

 
拿到入學通知單的那一刻,我差點要裱框起來當傳家寶,由於時間緊迫,學校也來不及寄資料到家裡,隔天我主動出擊到學校了解最新情況,赫然發現上課時間竟然是中午11:20到下午2:40,這是要去學校吃飯睡覺的嗎?還沒從驚嚇中回神過來,帶著Devin轉往賣場買入學用品,找了老半天...沒有鉛筆盒!有鉛筆沒有削鉛筆機!只有火柴盒大小的手動削鉛筆器,最後我從家裏翻出了老公從大學用到博士班畢業的鉛筆袋,就這麼傳承到Devin的手中。
 
不過,實際上美國學生還真不用這些東西,至少Devin的年級還不用,去學校除了帶點心之外,所有文具通通用學校的,連水老師也建議直接喝學校的飲水機,以免這個掉那個掉找來找去。

 
然而最後的劇情急轉直下,我們已經可以預知,Devin將在上了一個禮拜後被學校退學,千辛萬苦,到頭來一場空,因為一年前的一個計畫,我們必須請假,但請假在美國公立學校並不是那麼彈性,特別是在開學後及結束前的二十天內,這又是另一段又臭又長的故事了...
 
為了不留下被退學的紀錄,我們選擇提前申請離校,唯一讓人鬆口氣的是,Devin是年尾的孩子,他今年的學制屬於學齡前教育,可念可不念,也就是即使都在家發呆,也不會有人管,但要進入公立體制,就要按規定走。

 
經過這次的洗禮,我們發現美國的學風固然自由,但保障小孩受教權的堅持上一點也不馬虎,應該說近乎苛刻了,特別是請假規定,出遊、回國省親,甚至照顧生病的親人都不算正當理由,總之好好上學是第一要務!
 
在異鄉,孩子進入教育體制,爸媽常常是霧茫茫的一片相當迷惘,不只他們是新生,我們也是菜鳥,無法成為他們先行的導師,只能加油!孩子,讓我們一起走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