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成為媽媽後,面臨孩子與工作的選擇

成為媽媽後,面臨孩子與工作的選擇

(2020.07 更新)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這兩年有機會跟許多相識與不相識的媽媽們聊起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我發現有一個隱約的工作年限畫在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的分水嶺上。
 
如果職場闖蕩不到三年孩子就出世,有很大的比例會成為全職媽媽,因為工作的成就尚未有明顯的雛形,但孩子快速的成長,壓倒性地吸引爸媽的目光,加上保母費、尿布錢,林林總總的開銷幾乎打平新鮮人的薪水,這時「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便會不絕於耳地助你遞出辭呈。
 
 
然而「小孩上學後,你有什麼打算?」不僅是外界對全職媽媽的好奇,更是全職媽媽自己盤繞在心頭的疑問。因為接下來的任何改變所需要的不光是勇氣,更多是來自對自我的肯定,這種惶恐不亞於工作多年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重新開始。
 
要是工作年資來到五年之後,不管是經驗或者見識,大多已進入另一個層級,工作對一個人來說,從無機變成有機體,就像一個新生命的長成,不知道費盡多少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有些媽媽無法因為孩子放掉工作而陷入莫名的罪惡感,不斷找尋各式理由,來延續職涯的發展,我會告訴他們,其實工作也是你的孩子,從無到有跟著你成長,甚至反饋出一定程度的自我實現,自然無法因為另一個孩子的出世而拋下不管,你所面臨的難題跟真正「人形」的手足爭寵差不多,傾向哪一方就會偏廢另一方。
 
 
最煎熬的就是夾在三到五年間的媽媽群了,我們不可否認,從懷孕開始到孩子誕生,多少都會拖慢工作成效,不管怎麼外包餵養育兒,起碼母體需要一段時間恢復,接著同樣會面臨類似於手足爭寵的難題,但最致命的點出在工作成就青黃不接。也許差那麼一點就可以晉級下一個里程碑,但孩子需要我;這雙邊的拉扯沒有一個母親能夠瀟灑解脫,到底要怎麼做才好,跟矇著眼睛下注差不多。
 
 
不過人生就是在一連串的抉擇裡學會長大,有時我們所做的決定常常得到的只是一個教訓,但我們不應該被這個教訓鞭笞一輩子,尤其母親的角色已經背負夠多的無可奈何,既然工作與家庭的背後,對應著自私與犧牲,那麼對得起自己是唯一能反擊生活裡的光怪陸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