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喉頭軟化症

嬰幼兒喉頭軟化症

一般家長聽到「喉頭軟化症」這個名詞時,可能會有點陌生,且第一個直覺通常會認為這個病症將導致寶寶無法順利吞嚥;確實,當寶寶罹患喉頭軟化症時,會影響喝奶過程的順利與否,但並不至於完全無法進食,且喉頭軟化症其實是由嬰幼兒的喉部軟骨尚未發育成熟所引起,待寶寶長大後,大多都能自然痊癒。

文章目錄

祐宣寶寶出生1個多月後,爸爸媽媽發現他呼吸時會出現類似喘鳴的聲音,除了無法順利喝奶之外,偶爾還會嗆奶。

起初爸媽以為他只是和一般寶寶一樣,發生溢奶情形,但隨著祐宣成長,他的父母也察覺他在呼吸時的喘鳴聲越來越大,後來經小兒科醫師診斷,才知道原來祐宣罹患了「喉頭軟化症」。

 新生兒疾病|喉頭軟化症

喉頭軟化症疾病原因

喉頭軟化症為一種先天性疾病,也是所謂的「軟喉症」。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表示,其致病原因為嬰幼兒的喉部軟骨尚未發育成熟,一旦喉部組織架構無法支撐軟骨,寶寶在呼吸時(尤其是吸氣),「會厭軟骨」可能會掉進氣管內,或是喉部軟骨塌陷造成阻塞,進而產生喘鳴聲,「會厭部如果過度彎曲,兩邊就會幾乎貼合,當寶寶在吸氣時,周邊的喉部組織也會隨著往下掉入氣管,不只會出現喘鳴聲,還會影響呼吸的順利與否。」

在過去,一般會認為喉頭軟化症是由於軟骨太軟所造成,現在則傾向為感覺神經、腦幹、運動神經的某個環節發生問題。

在產檢時,絕大部分檢查不出來,大多是在寶寶出生後因為呼吸聲有異,由醫生進一步診斷才發現。

喉頭軟化臨床症狀

約60%的新生兒會發生喉頭軟化症,罹患此症的嬰幼兒,大多可在出生後一週至一個月內發現,最明顯的臨床症狀就是在呼吸時會有喘鳴聲(類似呼嚕呼嚕的聲響),正在餵食、哭泣、躁動不安或仰躺時,喘鳴聲會加劇。

但當寶寶趴著或熟睡時,症狀將獲得改善;不過,一旦症狀較為嚴重,寶寶甚至會出現呼吸中止。

梁昭鉉醫師指出:「罹患喉頭軟化症的寶寶並不會出現發燒或其他症狀,所以很多父母會以為是寶寶肺部多痰,因而造成久咳不癒,所以當家長發現寶寶呼吸有異聲,且吸氣時胸骨上方凹陷,同時合併飲食狀況不佳等情形,一定要就診確認是否為嬰幼兒喉頭軟化症。」

可能造成的後續問題

症狀輕微的寶寶,除了最典型的喘鳴聲之外,可能也會出現嗆奶、喝奶時經常中斷、胸骨凹陷、聲音嘶啞等問題,但生長發育與一般幼兒不會差太多,也不會發生缺氧等嚴重的後遺症。

不過,梁昭鉉醫師表示,症狀嚴重者在進行吞嚥和呼吸動作時,將更不容易協調,所以當寶寶在喝奶和吸氣時,會顯得特別費力,且可能併發胃食道逆流,進而影響喝奶意願,衍生出體重下滑、生長遲緩等問題,此時就會影響到寶寶的發育,屆時就必須依賴手術方式才有辦法使寶寶重回正常的生活型態。

 新生兒疾病|喉頭軟化症

臨床診斷方式

梁昭鉉醫師指出,在小兒科的臨床診斷上,通常會先經由寶寶的各項生理檢查與父母所提供的病史,來診斷其是否罹患喉頭軟化症。

隨著寶寶成長發育,軟骨會越來越堅固,喉頭軟化症大多可在6個月大後慢慢痊癒;平均來看,1歲左右就能與一般幼兒無異,最慢到2歲時都可獲得改善,極少數才須至耳鼻喉科接受雷射治療。

基本上,小兒科醫師在門診中會詢問家長是否碰到寶寶奶量降低的情形,如果因此造成體重降低,就會先將寶寶轉介至耳鼻喉科,進行簡單的基礎治療。

爸爸媽媽將寶寶帶至耳鼻喉科就診時,屆時耳鼻喉科醫師也會使用支氣管內視鏡或喉鏡為寶寶檢查軟骨是否塌陷等相關問題,且喉頭軟化症屬於輕微的病症,一般來說都不需太擔心。

重症治療方式

嚴重的喉頭軟化症患者,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療,過去常用的方法是以硬式內視鏡進行局部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把阻礙呼吸的多餘組織去除,進行聲門上區成形術。

不過,這種方法需要在寶寶氣管內插管,手術所需時間較長,對照顧者或許是一大負擔。

手術後約有九成以上的寶寶可以成功治癒,極少數無法治癒或再復發的患者,需要進行氣管切開術做後續的治療。

平時照護

喉頭軟化症並不至於威脅寶寶的生命安全,只要等待寶寶長大了,幾乎就能自然痊癒,但當心愛的寶貝在呼吸時,總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家長在一旁聽了也很難受,所以爸爸媽媽不妨從生活中的一些小做法開始調整,藉此讓寶寶處於更舒適的狀態。

梁昭鉉醫師表示,寶寶在平躺、大哭、感冒時,都會加重喘鳴症狀,所以平時應避免讓寶寶太常出現這些現象,並適時採取趴睡姿勢,或將頸部墊高,使之呈現頭部上揚的姿勢,且不可一次餵太多奶。

不過,趴睡姿勢僅適合6個月大後的幼兒,在寶寶6個月大之前,仍不建議採取趴睡姿勢,避免引起窒息、猝死等危險。

醫師貼心叮嚀

喉頭軟化症很容易被爸爸媽媽當成小感冒來處理,因此有些寶寶在無意間就吃了很久的感冒藥,不只無濟於事,甚至傷身。

梁昭鉉醫師提醒,不管是否真的感冒,寶寶一旦喘鳴、咳嗽時間過長,就代表身體可能出現其他問題,家長若察覺不對勁,一定要先把寶寶帶到小兒科或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才能以專業的經驗及儀器診斷,達到對症下藥的目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患喉頭軟化症爸媽別擔心!1歲前多可痊癒

了解新生兒7個特殊生理狀況,掌握7大危險徵兆,發現異常儘速就醫

勤換尿布避免紅屁股,臍帶護理做好養出漂亮肚臍眼 新生兒照護Step by step步驟全教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