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持哺育.度過難關-滴滴母乳都是愛

堅持哺育.度過難關-滴滴母乳都是愛

如果要形容從老大出生至今的兩年10個月哺乳生涯,最貼切的詞彙大概就是「多災多難」吧!還好有著對母乳的堅持,我們才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老大是早產兒,這期間的辛苦就不用多說,還外加在寶寶1個月大時上呼吸道感染住進加護病房、8個月大,我在上班途中車禍腿斷、20個月大,我取出車禍的鋼釘,又不巧在取鋼釘時,寶寶得疱疹(加感冒)入院觀察。還好有母乳,讓我們度過每一個難關。


只想給早產寶寶最好的

老大是32週的早產兒。早產兒最容易忘記的,就是呼吸,而且剛出生的早產寶寶,根本沒有力氣吸吮。因此,大寶根本還沒機會和我接觸,一出生就被送進了保溫箱。新手媽媽的無助和焦急,我想每個人都能體會,雖然孩子不在身邊,我竭盡所能也要給他最好的選擇,而我想得到的就是愛和母奶。儘管身心俱疲,媽媽的本能還是讓我打起精神上工擠奶。

只想給早產寶寶最好的

回想剛開始擠奶的日子,就算擠了半小時,眼淚直流,奶量仍只有少少的3c.c.,難免有挫折感,但更多的是對小孩的歉意,想到媽媽沒能好好保護你、讓你在肚子裡待到足月再出來,就覺得奶量再怎麼少,也要堅持下去啊!而且母奶好吸收,不會造成寶寶有腸胃不適的問題,更是早產寶寶所需要的營養。還好有每日母奶產量達到2,000c.c.以上的大姐大大地激勵了我,同個媽生的她做得到,我沒理由不行呀!於是我定下心,設好鬧鐘,請教專業的醫護人員,加上婆婆湯湯水水的進補,總算讓生產線暢通,大幅提升產量!


意外住進加護病房

整個月子期,寶寶幾乎都住在保溫箱,所以,我每日的功課就是擠奶、擠奶和擠奶,然而,當他好不容易突破可以提領出關的體重,和我一起待在月子中心,卻在一次早產兒回診追蹤的過程,和一大群病童共處一室後,寶寶居然感冒了。

看著當時他臉色發白、嘴唇發黑、體溫降低的小臉,想起當時三位小兒科醫師一起急救的情況,和那一張入院必簽的「病危通知書」,現在想起還是讓我感到崩潰!我這個資歷不到一個月的媽媽,只能相信醫師的專業,我還沿途呼喊所認識的每一個神明,請祂們幫幫忙救救我的小孩呀!

在他被送進小兒加護病房(而且還是特別觀察室)的這段期間,我每天做的事就是一早待在加護病房外,等著第一個衝進去看看我的寶貝,然後待在醫院的哺乳室擠奶,等著下午第二次的會客時間。這段難熬的日子,就靠著母乳緊密聯繫著母子倆,畢竟為了更能幫助生病寶寶及早出院,沒什麼比母乳更有用。

車禍依然心繫寶寶


車禍依然心繫寶寶

當時還是職業婦女的我,在回到職場後,努力維持著全母奶的生活。然而在一次的意外中,我出了車禍,因腳斷必須住院開刀。當時所有珍貴的母奶都因為麻醉藥的關係而全部丟棄。住院期間,看不到兒子而萌生的思念,和手術後有如千刀萬剮之痛的復建,都在「我想回家抱小孩」的信念中維持下去,之後,甚至停了所有的止痛消炎藥,就為了可安心把母奶「宅配」回家給小孩喝。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過程太有故事性了,這樣到底值不值得?這麼說吧,看到大寶的成長發育,和一般足月出生的小孩無異,甚至沒有人相信他是早產兒,我就知道,當時的堅持和選擇正確無誤!點點滴滴的母乳,詳實記錄著我和大寶之間最深刻的生活。而現在,二寶出生在即,我依然會以母奶做為我的第一選擇。不只是方便、全程保鮮,更多的是,對寶寶的愛。


給母奶媽媽的話

當你的人生多了一個名為「媽媽」的稱謂後,很多的原則和框架都會被打破,而你抱著那軟綿綿又暖呼呼的小傢伙時,真讓人忍不住比昨天更愛他一些。親餵的那種親密感,真的讓人好著迷,你可以緊緊抱著你的寶貝,然後,看著他滿足的吸吮,當你望著他清澈和信任你的眼睛時,什麼乳腺炎、睡眠不足、草莓奶都通通可以忘記!母奶媽媽的過程艱辛雖然不足以為外人道,但那份只有母親這個角色才能勝任的工作,是上帝給媽媽們最好的獎勵。

小孩出生之前,我們靠著臍帶相連;出生之後,藉由母奶,延續著自己和小孩之間的連結,母乳哺餵這條路,堅持就對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