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

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

子宮中的世界一片漆黑,率先發展的聽力系統,幫助胎兒提早認識子宮外的世界,在媽媽體內所聽到的聲音,讓胎兒充滿許多想像,也都是日後寶寶語言發展的重要學習來源。

聽覺的發展

胎兒聽覺神經的發展最早可追溯至妊娠第7週,而在15~20週之間會慢慢開始聽到聲音,直到妊娠第25週,研究人員經由超音波掃描發現,胎兒已經可以對聽到的聲音做出反應。寶寶出生後,聽覺的發展會持續進行,研究學者觀察,新生兒對噪音的反應時間約6~8秒,6個月的寶寶則會進步到2~3秒,而約略到1歲半之後,寶寶的聽力已可和成人一樣分辨出細微的聲音變化。

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

子宮的聲音

長年致力於研究嬰幼兒大腦發展與認知學習的英國心理學家安娜特‧卡蜜洛芙教授 (Annette D. Karmiloff-Smith)於《聽,寶寶在說話》中提及,胎兒在子宮中的最後三個月,大腦會忙碌於處理各種聲音,研究人員曾嘗試在孕婦子宮旁置入一個小型麥克風,發現胎兒的小小世界中,透過羊水不但聽得到媽媽的聲音,連心跳聲、血液流動聲、消化系統周遭因為空氣而產生的泡泡聲,以及子宮上方肺部呼吸時的充氣聲都一清二楚,而這些聲音所提供的刺激都有助於寶寶日後的子宮外生活適應與熟悉。

聽媽媽說話

寶寶剛出生時,他的視覺能力只能看到大約20~25公分遠的景象,因此雖然產房的環境對寶寶而言完全陌生,但他卻能藉由聽覺與嗅覺來認出媽媽的聲音與味道,研究發現,媽媽的聲音是胎兒十分重要的學習經驗,憑藉著對媽媽聲音的熟悉,不但能讓寶寶在一離開子宮後立即認出媽媽,更能藉由在子宮中所聽到媽媽與他人的對話,來初步認識構成語彙和句子的各種聲音模式,並以此做為出生後語言能力發展的準備。

語言的學習

聽覺發展與語言能力的形成息息相關,新生兒的聽力系統在出生後幾乎已大致發展完成,透過大量聆聽媽媽或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寶寶雖然還不懂得如何說話,但語言學習之路卻已經開始發展,美國耳鼻喉科暨頭頸部醫學會科學會士余仁方老師表示,寶寶會透過大量聆聽及觀察嘴型來模仿大人的語言,當他開始牙牙學語時,即是在做發音的練習,而若寶寶到4~5個月都沒出現牙牙學語的情況,大人可能就要留意寶寶的聽力發展是否正常。

鼓勵牙牙學語

寶寶雖然每天透過聆聽大人的對話來學習,但距離真正開始說話還需要更多的練習與模仿,因此若爸爸媽媽對於寶寶的牙牙學語能適時給予正面回應,將更容易鼓勵他使用語彙。例如:當寶寶咿咿呀呀時,雖然聽不出任何涵義,爸爸媽媽仍可用正常的語彙來應答,或當寶寶開始發出某個單字時,不要急著糾正他,而是透過寶寶給的其他訊息,如:眼神或手指方向,來耐心理解寶寶想表達的意思,讓他知道他已經溝通成功,如此將鼓勵寶寶更願意練習說話,並創造更多的溝通經驗。

觀察聽語發展

余仁方老師表示,根據統計,每1,000個新生兒中,約有2個新生兒可能患有聽力障礙,因此寶寶出生後72小時內,通常都會在醫院直接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幫助早期治療與復健,而出院後,爸爸媽媽也可依據居家簡易評量表來觀察寶寶的聽語發展,如果發現寶寶聽力與語言的發展有較為緩慢的傾向,建議儘快送醫確認與檢查,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與兒童健康手冊

新生兒的耳垢清理

耳垢屬於身體自然的代謝機制,正常情況下,耳垢的生成會由內往外,而後自然排除,其實爸爸媽媽無需特別清理,加上新生兒的耳道相較於大人來說更為彎曲,余仁方老師建議,新生兒平時的耳朵清潔護理可以利用紗布巾,以外耳的清潔為主,再輔以沾濕的棉花棒,以沾黏的方式擦拭耳道口即可,倘若需要更進一步清理寶寶的耳垢,建議還是到醫院交由醫護人員以儀器吸出的方式處理較為安全。

 

寶寶聽力保護

寶寶的身體發展與器官發育永遠都是爸爸媽媽關心的重要焦點,但除了留心生長曲線、視力、長牙順序或呼吸道發育外,卻常常忽略寶寶聽力的保護與照顧,究竟維護寶寶的聽力健康有哪些方法呢?

認識寶寶的聽力發展

.床邊音樂鈴

爸爸媽媽都希望輕柔可愛的音樂能夠陪伴寶寶進入甜甜的夢鄉,但余仁方老師觀察,一般床邊音樂鈴擺放的位置都距離寶寶的耳朵太近,如果音量夠輕柔雖不致對寶寶的耳朵造成傷害,但因為寶寶的聽覺已相當靈敏,爸爸媽媽仍需觀察音樂鈴會不會對寶寶的睡眠造成干擾。建議避免近距離的長時間播放,以保護寶寶的聽覺能力,並確保睡眠安穩。

 

.寶寶玩具

聲光玩具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與聽覺發展,但大部分玩具所內建的聲音效果分貝數往往不低,甚至無音量控制鈕,余仁方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認為父母可以用膠布、吸音棉或其他DIY方式,稍微封住玩具的發聲位置,讓玩具的聲音效果稍微降低以保護寶寶的聽力。

 

.電視噪音

在家照顧寶寶時,總免不了有一邊收看電視一邊照顧寶寶的機會,而家中電視的音量調整,通常又以收看者的聽覺感受為主,因此爸爸媽媽或主要照顧者常常忽略電視噪音對寶寶的影響,余仁方老師表示,當電視機的聲音蓋過一般交談說話的音量時,即代表聲音分貝數過大,建議將聲音關小,他也建議,若寶寶平時的主要照顧者是家中長輩,且長輩的聽力又有退化的現象時,收看電視就更需考量到寶寶的聽力來做音量調整,以保護寶寶的聽力發展,避免讓他被動的受到噪音干擾。

環境中的聲音多元而豐富,良好的聽覺能力造就寶寶完整的學習與快速的適應,只要於生活中稍加留心,便能簡單照顧好寶寶的聽力。

別讓電視影響寶寶睡眠

許多媽媽擔心寶寶太容易因為突然的聲音而中斷睡眠,便培養寶寶在電視機開啟的情況下入睡,余仁方老師提醒,新生兒很容易進入熟睡狀態,但倘若睡眠一直受到干擾,會讓寶寶持續處在淺眠狀態而無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因此若爸爸媽媽發現寶寶情緒常有不安穩、起伏較大或哭鬧的狀況時,很有可能是因為寶寶一直都沒進入熟睡狀態所導致,此時爸爸媽媽不妨在寶寶入睡後即關掉電視機,讓寶寶能在沒有電視機聲音干擾的情況下進入熟睡期,並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繼續閱讀